來到牡丹的頭一天下午,就在我們吃飽喝足後,在地導覽解說員沈仲文先生就把大夥給抓來這,準備帶我們來一趟排灣族Cacevakan石板屋遺址的小探訪。說到這位沈先生,是個很有趣且人生經歷豐富的一位傳奇人物,他並不是原本住在屏東牡丹的原民,而是移民到屏東的花蓮阿美族,因為夫人是屏東排灣族人,沈先生醫學院畢業後沒有選擇當執業醫生,倒是來到牡丹成家立業,並為當地原民文化努力耕耘多年,目前沈先生為「巴里勞文化事業」創意總監。

這裡是入山的入口

原本我以為走到這就是石板屋的遺址,嗯!至少也快到了是吧!?結果是我自己想的太天真......哈!要到排灣族石板屋遺址前還得先爬一段山路。
看上頭寫著二十分鐘,還好嘛!呵呵!一路上有夥伴們同行,加上導覽植物及原民的習性,其實還蠻有趣的,唯一比較不有趣的是......我穿著夾腳拖啊!是啊!我......我不知道會來爬這麼一段山路,所以一早從家裡就隨意套上拖鞋出門,這下子要在草叢裡穿梭就很討厭,除了腳弄髒之外,還得被小黑蚊猛烈攻擊,還好我的皮夠厚,最多就是叮了一個小紅點,不會像有些人紅腫大塊,所以建議若有來此探訪,務必要穿上長袖衣褲和球鞋,千萬別像我這樣夾腳拖、七分褲。

這一段路有階梯爬其實走起來還挺輕鬆的


沈先生為我們介紹這天然的樹根水管,據說原民上山其實都不帶水的,因為在山上他們就知道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像這樹鬚只要切斷就會有水流出,口渴就可以這樣就地取食很方便的,不過他也說了,這些經歷經驗都是先民辛苦流傳下來珍貴的野外求生寶典。


大家驚呼山上居然有螃蟹.......


一些沒看過的蕈類植物


這是靈芝是吧?!


半途中轉頭看看山下景致,沒想到我們也爬了有點高度了,一路上聽沈先生導覽,還真不覺得自己有爬這麼遠了。


嗯!漸漸的路況越來越原始


二旁的樹叢也越來越高,回來後才聽沈先生說,這一路上其實有看到幾次蛇在旁邊,他都不敢說,只得自己靜靜的將蛇處理到一旁或帶著大家避開,一夥人聽到後都驚呼:「怎麼沒說啊!?」,他說........這麼多人穿著夾腳拖、短褲的,我哪敢說出來,大家不嚇的亂竄。


走了一段路後,漸漸的已經接近排灣族Cacevakan石板屋遺址,沈先生突然在這裡拿出香煙和檳榔還有米酒,做了一個簡單的祭拜儀式,告知祖靈我們的來意,祈求允許並保佑大家一路平安,結束後沈先生也叮嚀我們這邊是祖靈聖地,請不要大聲喧嘩、並請懷著感恩及敬畏的心。當然也因為此處為原民的祖靈聖地,所以來這地方一定要和原民預約請他們帶上來,千萬別自己當做郊遊的自行上山來。


進入到祖靈的聖地,有人居然說我怎麼臉色看起來沒血色,問我還好嗎?嗯!沒感覺到有什麼不適啊!就是爬的我氣喘噓噓、滿身大汗,只是身在這聖地,聽他們這樣講著心裡難免有些警覺,祖靈該不會因為看我穿著夾腳拖不歡迎我吧!?......XD


排灣族人大多是利用砂岩切割石板後作為建築石板屋的材料,之後將石板堆砌成屋子的背牆和側牆。




石板屋內還有祖靈的遺骸,因此探訪時請務必保持安靜,也不可入內踩踏,因為他們的習俗是將「正死」也就是「善死」(指一般病亡於屋內) 的先人葬於家中正廳,以繩子綑綁身體後做屈肢蹲的方式下葬,之後再於上方覆蓋石板,祈求祖先保佑家園,所以石板屋的遺址也就是祖靈的所在地。

目前這的遺址有一般家屋22座,有廚房、房間、倉庫,不過也因為成為遺址,外貌有些難分辨,所以探訪時需要一些想像空間去還原,之後我們又往後走,拜訪了頭目的家,繼續聽著導覽沈先生一一為先民造屋時的工法做解說。

大夥離去前在這一起拍張合照留念

由於這探訪石板屋遺址的路線是呈環狀,所以下山時我們往另一處走,看看不一樣的景致,離去前沈先生請大家對著遺址喊著「瑪莎露」(Masalu),表達我們對祖靈的感謝。只是一路走下山居然下起雨來了,沈先生隨手將一旁的姑婆芋割下讓大夥當傘撐著......哈!大夥說好像日本動畫的豆豆龍場景。

回到民宿一陣累,飼料雞的我已經開始呈現超疲憊狀態,突然看到民宿裡的人端出這一個個木頭容器,整個人精神又來了,哈!這裡面裝的居然是剉冰,而且是從沒吃過的酒釀剉冰,一口接一口的吃,透心涼超好吃的,轉頭看一旁還有剩.......我又去挖了半杯.......XD

屏東199人文生態走廊

沈仲文先生/巴里勞文化事業創意總監
手機:0912-136836郵箱:mudanbb@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