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沒辦法,買東西難免嫌貴什麼的,芒果現在在台北大約35-50元 / 斤左右吧!以35元 / 斤來說,常常我買個二小顆就六、七十元,小氣媽老是覺得貴,不過這次到台南玉井來採芒果,發現果農是真的辛苦,栽種過程要留意很多細節,採收時也不是那麼輕鬆容易,花工錢請人來幫忙採又是一筆人事開銷,光聽果農和鄉長的簡單說明我就覺得好累,現在想想真的就不覺得市場的芒果賣得貴。
大夥一起採芒果,一個人就採那三、五顆,跟果農比起只有歡笑沒有淚水啊!........XD

2008年來玉井時匆忙沒拍著這顆大芒果,這次有機會還下車參觀了一下,光看那模型我覺得我都聞到芒果香了......哈!


這天的活動真的是從早到晚都跟芒果相關連,一早來到這就由玉井鄉退休的王鄉長 (左) 帶著我們一起去採芒果,看到鄉長抱著那一籃香到不行的芒果,大家都被香味燻的暈頭轉向,超想抓起來就啃,這一天真是這輩子吃芒果吃最多的一天.....哈!


老鄉長豪邁的刀子一切,接著在果肉上劃上幾刀,這是懶人的吃法......哈!黃澄澄的芒果果肉飽滿的呈現,圍在一旁的團員都猛吞口水,每個人衝上前去開始自己拿刀動手削起芒果狂吃起來........ XD


有團員還吃到衣服上都是芒果汁咧!........哈!轉頭看看一旁的芒果樹,上頭的芒果顆顆大的嚇人。


阿桑非常自豪的拆下外層封套讓大夥瞧瞧她們家栽種的優質芒果,尺寸大的讓人無法一手掌握啊!我忍不住湊進聞了又聞,天哪!芒果香真的是令人銷魂啊!只是看到阿桑在一旁沒有太多的言語有些沉默,我想她大概覺得我們只是來玩玩,沒辦法體會她們當果農的辛苦,哦!阿桑.......光只是採芒果我就知道妳們的辛苦了.....真的.........


若是長在手伸長就摘得到的地方,我覺得還好採收,但放眼望去好像有一半的芒果都是長得比人高很多,所以這時就得利用工具囉!剪刀、網子都得出籠,真不是普通辛苦,尤其是大熱天,我的媽呀!這天我才採三顆吧!全身的汗不是用滴的,完全像是水龍頭那樣用流的......... 一點都不誇張。

用網子採芒果,就是用網子上緣的小凹處去勾芒果和枝葉連接處,再使力拉扯使其脫離落入網袋裡。

一開始老鄉長、阿桑是有教我們從袋子外頭怎麼看芒果可以摘,可是我看半天還是看不懂,只有已經落袋的看的出來....... XD (因為袋子就看起來沉沉的),如果我是果農真的就慘了,芒果亂亂拔是要怎麼賣啊!...... XD



果樹生長在斜坡上,有時候採收還真是險像環生,我覺得我摘著摘著都快抱著芒果滾到山下去了......XD


要是像我們這種工人,採個芒果無法單獨完工還得二人一起合作,那果農真的是沒賺頭...... XD

另一種採法就是用長柄的剪刀去剪,那得有些小技巧,不然一剪芒果又摔到地上了...... XD

找人來比對一下,就可知道芒果長的有多高,網子伸那麼長,芒果落下時的重量有時根本就抓不住,最後是網子連芒果一起滾到到地上去.......Orz  ( 這種工人老闆大概也不敢請,採十顆有八顆摔到......XD)


豐收的笑容......... XD (再多採起顆就笑不出來了.......哈!)

這次陪我們走一整天的退休老鄉長其實是有使命在身,因為老鄉長體會到玉井鄉的產業及商家由於各自打拼缺乏整合,再加上九十八年又遇上八八風災重創南部,玉井鄉也受災慘重,嚴重的影響到遊客的來訪,為了重振台南玉井的農產業和觀光業,在九十九年時導入微型企業e化社群,將玉井的當地特產及觀光資源做結合,希望能再將玉井推廣全台甚至全世界囉!

悠遊噍吧哖
http://www.mango168.com.tw/     
悠遊噍吧哖行程建議
http://www.mango168.com.tw/mbantreef.asp?BBanNo=I&MBanNo=I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