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樂華夜市從三、四十年前的泥濘地到現在方便行走的人行步道,從範圍只有永和路二段到保福路二段一直到現在延伸到中山路一段,樂華戲院變成錢櫃KTV,大我好幾歲的樂華夜市是陪伴我長大的美好回憶,甚至延伸到我的下一代,我們家的女兒也是一出生就在這轉著,一直到現在十六、七歲,在我們家心中,樂華夜市是全台最棒的夜市......
樂華夜市頭,左邊的錢櫃KTV以前是樂華戲院,記得以前門口很熱鬧,好像還有好吃的滷味攤車和烤玉米,很多人選這為會面點,後來拆掉改建成錢櫃KTV後,這裡依舊是個集合好地點......XD

在我小時候,印象中從家裡到樂華夜市,那時候永平路還沒拓寬到這,我們家住在永平國中那,得走保福路過來,小小區塊的夜市沒有鋪水泥還是泥濘地,有時候下雨地濕了還會架上木板方便行走,那時候整個樂華夜市的範圍呈L狀,以下圖這一個小路口為轉彎角,偶爾就和阿嬤、媽媽一起大手牽小手的來這逛,腦海裡一直有著那時候的畫面存在。

國中時的夏天,則常在星期六的晚上和同學一起散步來夜市吃剉冰......

 A  麵嫂 (肚好餓,逛夜市前先來吃碗我最愛的古早味麵,說起這家麵嫂都開了40年囉!)

女兒剛出生時,那時候家住的離夜市又更近了,就在夜市尾中山路一段那,常常晚上肚餓了就下樓騎腳踏車到夜市裡吃消夜,我最愛也最常吃的就是這家「麵嫂」囉!(無法度.....我太愛吃麵了) 瞧瞧他們家牆上的菜單,十幾年來幾乎沒怎麼變,現在切小菜這種價格的攤子實在不多了是吧!?


十幾年前來這用餐都得在左圖這露天享用,有時候有大車經過,大夥還得起立讓一讓,這幾年用餐空間多了一旁的騎樓和店面,下雨天不用再躲雨,也收納更多的客源。

跟女兒倆叫了碗乾麵和餛飩湯合吃著,再切一盤小菜.......滿足。


花枝 + 舌頭肉一大盤才80元。


我最愛的古早味,油蔥乾拌麵......

餛飩湯一碗才30元,大約有八顆,裡頭的餡料也包著油蔥......很香很好吃。

 B  福賓牛排 (十年多前住這附近時偶爾一個月還會來吃個一回,現在怎樣就不知道了?)


 C  也是以前偶爾會來吃的黑輪,但我更喜歡另一家。


 D  冬天、夏天都很常來的攤子,夏天喜歡來這吃盤剉冰,冬天喜歡買碗蓮子銀耳湯或是紅豆湯、熱豆花帶走。


他們家的料真的好多,讓人眼花撩亂,不過我鍾愛的還是那幾樣囉!


 E  前頭說我另外喜歡的黑輪攤子就是這一家,食材比較沒那麼多,但總覺得他們家的黑輪比較真材實料,吃起來口感也較好,加上老闆、老闆娘人親切,不過有好陣子我都沒來吃了,不知道現在口感、品質如何?!


 F  于記杏仁豆腐,雖不是老店,但也開了好幾年,我們家女兒夏天來樂華夜市逛時,偶爾會買他們的杏仁豆腐和霜淇淋吃,基本上是屬於我們家女兒較愛的攤家。


 G  這家是不是老店、開多久我不是很清楚!?但至少我們家女兒出生時(16年前) 就有的一家店,他們家臭豆腐、鴨血和油飯這三樣我喜歡,那時候離家近,下樓走不到三分鐘就能方便買到的餐點,所以還蠻常光顧,黃昏時才會擺攤。


服務人員親切有禮,總是笑瞇瞇的...... 


油飯很Q很好吃哦!

 H  官記泰式涼拌木瓜

之前就在永平路147巷口擺個小攤子,一、二年前吧!?搬到永平路180巷裡大店面繼續營業,不過我覺得好像在舊址那時感覺客人比較多,現在也是會小排隊,但以前在舊址那隊伍可是長的嚇人(可連結舊文章看),只是一直不大瞭解老闆為什麼要找個這麼大店面,因為他的涼拌木瓜絲買了就能帶走,沒有湯湯水水的,帶去哪吃都方便,尤其帶回家看電視時慢慢的吃,挺讚的,以我個人來說,實在不大會坐在店內一口氣就把他吃光光。

不過還是要誇他們家的涼拌木瓜絲好吃,價格不貴又好大一碗 (老闆的臉還是一樣的.....酷..... XD)。

 I  就在泰式涼拌木瓜店巷口處的「蚵嗲」,平日大概早上11點就開始賣,從早市賣到夜市.....XD (不知道現在營業時間是否還是一樣?),這天看到她發現她完全沒變老耶!以前牽著女兒來買炸蘿蔔糕時,只要客人不多老闆不忙,總是會逗逗我們家女兒,有時候黃昏帶孩子出來散步,就算沒買她們家東西,也會遞個一小塊雞塊給乙媃當點心.....


 J  蚵嗲攤子再過去點的某家紅豆餅,以前沒瞧見過,大概是新開的吧!?

女兒好奇的問老闆為啥紅豆餅就紅豆餅,還要加上珍珠二字?老闆說......因為裡面有加珍珠粉圓囉!很奇怪的搭配,好奇心使然,看到攤子前不少人買,女兒就順手買了一個奶油,一咬開......哈!裡面還真的是包著粉圓,大約有個六、七顆左右吧!口感.......就一般紅豆餅那樣,加了粉圓......除了新奇之外,好像也沒特別美味就是了,雖然剛烤起來,但外皮卻是濕軟口感,這種我就不是很喜歡 (我喜歡酥脆的外皮)。

 K  走到中山路一段的夜市尾,以前我們家就住在這十字路口的大樓,繞到對面那一排繼續逛。

這個爆漿起司雞腿捲有吸引到我,外觀看起來超像糯米腸,大小跟糯米腸差不多大,一條35元還在可接受範圍,只是我肚不怎麼餓,女兒說她不感興趣,沒有意願跟我分食,只好摸摸鼻子繼續往隔壁攤移動。

旁邊攤子的越南麵包,我很喜歡,以前在新店那吃過幾回,很好吃哦!(寶橋路越南麵包)


 L  再走過來的「當歸鴨麵線」

以前他們攤位是在阿國蝦仁羹的隔璧,後來搬遷到這來,生意還是一樣好,很喜歡吃他們家的下水麵線、鴨肉麵線,尤其是帶點中藥味的湯頭我很愛,每次都喝乾......


 M  再過來二攤的「快樂QQ球」

看到人多的攤子總是忍不住多看幾眼,再瞧瞧價格,迷你包才20元,一樣好奇心使然,母女倆竟然就排隊買了。

老闆大鍋的炸著,所以不用擔心排太久,沒一會就輪到囉!


招牌是梅子粉,好......就決定點這口味來嚐嚐。

20元的迷你包,裡頭大約有八顆左右吧!?

梅子粉的口味還真的不錯吃哦!難怪是招牌,這家小點心有機會再遇到,我應該是會再買來吃滴.......


 N  無名碳烤攤,就在寶雅賣場的巷子口。

他們家的碳烤超香,價格沒有特別貴,但食材新鮮、份量看起來也比別家飽滿、尺寸大。

以往很喜歡烤支鱆魚腳吃,醬汁和香氣都是我喜歡的.......


 O  在無名碳烤攤後頭的「豆乳雞」

以往沒見過,女兒說很想吃吃看,就排隊囉!

起鍋時雞塊和雞翅很吸引人。


不過女兒買的是雞排,味道很像頂呱呱,外層是沒有裹粉的,相對吃起來也比較不油膩,不過我覺得老闆可以再早個二分鐘起鍋,口感應該就會更嫩更好吃了。


 P 「客家魷魚羹」

這家以前是公館汀州路那家有名的客家魷魚羹的分店,十幾年前店面是在對面,後來移到這來,那時候完全是公館店的老闆和老闆娘駐守在這烹煮,後來轉移給其他人經營,有次去公館吃時和老闆娘聊起,她說那時候轉移給他人時,味道、做法是都一樣沒變的,連店內的辣椒醬都一模一樣,但據說生意就是好不起來,她也很無奈 (換人做後有吃過一回,現在味道是否跟原店一樣就不知了?)。

 Q  「屏東清蒸肉圓」

我國中時就開到現在的店,那時候常來是因為這家店常跟我同學家買青菜,所以跟同學來逛夜市時,一定都會來拜訪的攤家,久了我也就認識老闆娘。

 R  幾年的店我就不知道了,但最少最少有八、九年。
因為我愛吃鵝肉,所以偶爾會來叫碗麵、叫份一人份或二人份的鵝肉嚐嚐,鹹水、煙燻我都愛,小菜也不錯,但沒有「麵嫂」家的便宜囉!


 S 「阿國蝦仁羹」.....知名的店、吃的人也不少,不過我不怎麼捧場耶.......XD


 T  往右走往保平路方向的巷子,以前這棟大樓是「三商百貨」,偶爾要買個小禮品或小孩文具用品,還蠻常來。

後來生意不好吧!?就關囉!不過一樓的這家牛排攤子倒是生意強強滾,沒吃過不知道好不好吃?但客人很多,我想應該是不差囉!

往前走繞到一旁的小巷弄裡,來看看以前女兒學畫的畫室‧「手繪閒齋」,很開心教室還在呢!

畫室擺設和空間完全沒變,甚至裡頭的氣息都還是一模一樣的耶!.......讓人好想念,我們家女兒四、五歲,還有小一、小二、小三時,陸續在這上過一陣子課,老師是一位很有創意,而且願意讓孩子自由發揮的男老師,只是這天沒瞧見他,不知道畫室是否還是他在經營?


離開畫室後又繞回大巷子,這次來樂華夜市,發現這種露天鐵板燒的店好多家,一路上看下來有四、五家吧!?


 U  走到保平路就能看到85度C的總店,2004年剛寫Blog時就曾寫過 (丸子三兄弟)。
不過那時候85度C只是永和這稍具規模的糕餅店,沒有分店、也不像現在這樣有知名度,沒想到多年後到處都可以看到85度C.....

 V  路口另一家我喜歡的店‧「下港米糕排骨酥湯」。

 W  以往很愛的「欲罷不能鹹水雞」,不過這天經過時看怎麼沒什麼生意呢!?......

 X  繞回永平路看到的攤家,「魚蛋」是吧!下次有機會再來吃吃看,希望他還在囉!?.....XD


 Y  國中時除了吃一般的剉冰,也很愛吃這雪花冰,只是現在這邊有二家,哪家是老字號我都弄混了。


看到這ㄅㄨㄅㄨ車,忍不住跟女兒說:「我幫妳付錢,妳去排隊坐坐吧!?.....」,想起女兒一歲時,我們常在夏天帶她到夜市搭ㄅㄨㄅㄨ車.....(小時候照片)。


 Z  這次來夜市發現好幾攤在賣「甘草芭樂」,前前後後十多攤吧!很嚇人,而且每攤生意都不錯哦!


 a  也是開很久的老攤子,位置都沒變。


 b  「樂華蚵仔煎」..... 三、四十年的老店,從我小時候就有。


 c  「無雙牛肉」..... 網路上不少人介紹,評價好像也不錯是吧!?就在上頭「樂華蚵仔煎」的一旁小巷裡,站在巷口就能瞧見,不過我還沒吃過,下次有機會來嚐嚐。


 d  我最愛的「愛玉冰」

小時候夏天老媽總是牽著我來夜市吃碗愛玉,冬天會喝碗熱熱的桂圓茶,位置一直都在這沒變過,他們家的愛玉我喜歡,連女兒都說是別攤吃不到的好味道。

 e  「東山鴨頭」...... 一樣是老店,全夜市好像只有這家在賣這樣美食。


 f 「肥豬的攤」..... 很多人都說好吃的鹹酥雞攤,還得拿號碼牌,吃過一回,好像覺得還好捏!.....XD

在鹹酥雞攤旁的水果攤,記得以前攤家更多,現在已經減少只剩二、三家了吧!?看老闆從中壯年賣到白髮蒼白,時光飛逝二、三十年就這樣過去了,樂華夜市的人事物皆有不少的變動,除了懷念也有些小感傷,不知道再下一個二、三十年過去,這裡又會是怎樣的一個情景?!


翻到一張1996年12月,女兒二歲多樂華商圈正在慶祝30週年時拍的照片,也就是說樂華夜市今年底就快滿45歲是嗎?!....



簡單對照圖......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