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米社區」原本是取名叫「挑」米社區的,這裡是百年前魚池和埔里居民挑運米的中途站,但聽導覽人員說是筆誤....,把「挑」字誤寫多了一撇變成了「桃」,原本有討論是否要修正回來,但當地居民均認為久了對這名字也有感情,再來遊客也熟悉了,就不要改繼續延用吧!......

桃米社區位在埔里鎮的西南方,這裡有著好山、好水、好空氣,當地的生態資源相當的豐富,但我覺得也是當地居民在生態維護的教育上很成功,才有辦法將「桃米社區」打造成一座「生態村」。這一趟旅程我們有幸拜訪了「草湳濕地」、「茅埔坑濕地」。

【草湳濕地】

桃米的草湳溼地因多年保育,螢火蟲復育的相當成功,也因此成了社區熱門的一處賞螢點,但有些外來客為了一時之便,將車直接開進鄰近棲地的地方,嚴重的影響螢火蟲生態,為了保護棲地及螢火滿天的景觀,四月中旬起至五月賞螢期間,在草湳溼地入口處豎立告示牌,寫著「愛我請不要傷害我」、「我自己會發光,請不要用燈照我」等文字,提醒大家在享受自然美景時別忘了要愛惜。


【天哪!好大隻的毛毛蟲哦!】

園區裡還在池塘邊設立了充滿童趣的流籠,同伴們玩的不亦樂乎,才轉個身想喊女兒也去玩一玩,沒想到已經看見她早在對岸就位........哈!


草湳溼地的蓮花區,夏天正是盛開的季節呦!大片的蓮花池讓人備感清涼、舒適。


漫步在園方設立的竹編小棧道,蓮花池的蓮花就在腳邊,完全近距離的接觸真是太讚了。




草湳濕地長年除了提供灌溉、蓄洪功能之外,由於一直保持良好的動植自然生態及天然地形,所以來這拜訪的遊客可以盡情的體驗大自然,當然也歡迎來這學習、研究,但觀賞之餘還是期盼大家都能體會在地人對自然生態維護的用心良苦,來這貼近大自然的同時千萬要珍惜。


夏天戶外活動避免不了炎熱,但草湳溼地這樹木林立遮陽功效還不錯呦!


【親子親水公園】


這裡應該是桃米社區夏季最夯的遊憩點.....


這座桃米親水公園是一處兼具創意與環保的親水公園,據瞭解廁所的電力來源是太陽能光電再生能源系統,結合太陽能資源供應電力,每年大約生產一千度的電力供給親水公園使用。

在群山環繞中戲水,這樣貼近大自然的幸福在都市裡是享受不到的呦!


園區裡充滿孩童歡笑聲


一邊看孩童和夥伴們在池子裡戲水,一邊在岸上啃著古早味枝仔冰.....



【茅埔坑濕地】



在這座蓮花池裡拍照拍的忘我


天哪!這裡蜻蜓好多哦!....XD


在茅埔坑溼地中可以見到十多種的蜻蜓和青蛙,是一座具有保育復育功能以及休閒遊憩的溼地公園。


將拍著的蜻蜓放給女兒看,問她這隻為啥要把尾巴翹那高?女兒說好像是為了散熱吧!?


為了拍花後頭的行程沒跟著,女兒趕緊拉著我去補看,順便再解說一次給我聽......


「同心協力橋」.....女兒說這座橋要二人一同從橋的雙向走上來,一同抵達中點時橋面就會平放,如果只有一個人行走,就得辛苦點自己用手將對面橋面壓下才能過去囉!

我想桃米社區的居民也是如此吧!大地震沒有震掉桃米社區,反而讓這的居民上下一條心,對自己家鄉更加的友善和熱愛,有幸來到此感受到這裡的生命力和居民的凝聚力,此趟行程愉快滿足也多了份感動。


桃米社區發展協會鍾雲暖總幹事或徐小姐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31-1號
電話:049-2918030‧0928-3655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