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用茶葉做年糕做上癮了,
沒多久女兒就建議我用同樣的方式,
做她喜歡吃的發糕,
話說以前曾經看過我的廚房文,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對烘焙一向沒折 (請看「挫敗篇」),
連最簡易的海棉蛋糕、戚風蛋糕,
老是常常被我做的像發糕,
對.........
做發糕我最會了啦!......
所以女兒的建議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

不過這回我不是要用西式蛋糕的失敗品來充數......哈!
而是真的要做正港的中式發糕,
雖然不是傳統繁複的作法,
但做出來也有那麼幾分像囉!
就跟年糕一樣,
現在做發糕已經不用那麼麻煩了,
超市裡面晃一下很容易就買到現成的粉,
加水和一和放進鍋裡一蒸,
人人都可以自己做這些古早傳統的糕點。

「發糕粉」

超市、賣場很容易就能買到,
不過發糕粉應該有分已加糖跟不加糖,
像我買到的這一款是連糖都加進去了 (沒辦法家旁邊的超市只賣這101種的發糕粉,沒得選了),
那製作過程就千萬別再加糖,
不然就過甜囉!


調理方式包裝袋上都會標明,
所以就照著做,
不過我一次沒做那麼多,
所以就自己稍微加加減減換算一下。


第一回  (做了三碗)

發糕粉.......300g
茶水...........225cc  (大約)

先將發糕粉倒出,
秤出自己想要的份量。


第一回做的份量如下 (糖的部份是提供給買到未加糖的發糕粉做參考)


如果買到未加糖的發糕粉,
請自行再添加80 ~ 100g左右的砂糖到茶水裡 (請依個人甜度的喜好自行做調整)。


沖泡約十幾分鐘後取出茶葉,
準備大約225cc左右的茶水放溫涼備用。


將發糕粉大約的篩過


倒入大碗裡


再加入225cc 「放涼」的茶水


發糕粉和茶水一起拌勻 (會有點稠不好拌,但請耐心的將他拌勻,拌的越好蒸的越佳)


拌好後的麵糊就像這樣非常黏稠,
表面看起來光滑沒有粉末顆粒。


再添入適量的乾茶葉


用湯匙將茶葉和麵糊攪拌均勻


300g發糕粉 + 225cc茶水的份量,
可做免洗碗大小大約三碗左右的發糕,

麵糊非常的稠,
會比做年糕還要稠。

麵糊倒入碗中大約放八~ 九分滿,
我覺得裝麵糊的容器,
盡量找導熱性較佳的較好,
再來容器上緣和底部的寬度最好一樣,
不要碗口處和底部的寬度懸殊差距太大,
這樣蒸出來的效果會有差哦!



第二回  (做了一大一小)
發糕粉.......200g
茶水...........150cc

步驟和第一次試做一樣,
倒入碗裡後像做蛋糕那樣敲一敲將麵糊裡的空氣敲出來一些,
鍋子裡放入可蒸「30分鐘」的水量 ( 個人蒸器不同請自行調整,勿蒸到一半水乾掉了哦!),
等「鍋裡的水滾了」再將發糕麵糊放進去蒸。


切記.........
蒸煮過程中千萬不要好奇的掀開鍋蓋,
這樣會影響發糕發的程度,
表面可能就會蒸的不夠發。

比蒸年糕還要省時間哦!
只要30分鐘就能輕鬆完工,
自己DIY省錢又健康,
至少自己做不會添加不必要的東西,


當然......保存期限也比較短囉!

非常簡單易學的茶發糕,
過年在家就可以自己輕鬆做,
把這當親子活動也不錯哦!
好玩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