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蜂農場.....
在前年的櫻芝戀時來過一次,
不過那回天冷又下著雨,
當天只有在室內活動而已,
所以說牧蜂農場到底整個外圍有些什麼?
我還真沒印象.......
這一天臨時起義拜訪農場主人,
沒帶相機的我瞧見農場裡有金針花和百合,
只好借旁人的小DC隨手拍了幾張。


三芝的金針花已在母親節後陸續綻放........
有一片沼澤水蓮與金針花田的牧蜂農場,
位於台北三芝的芝柏山莊裡,
可說是三芝鄉的特色農園之一,
他們選種的金針通常在五月間開花,
與花東地區的品種不同,
這裡的金針花大概是全台最早開。



不過我們來的時間點不對........
這一天沒看到什麼花海,
但黃橙橙的一片花苞,
我想再過幾天應該就會開的很茂盛。



朝開暮謝、隔日凋,
金針花又稱「一日美人」,
金針有許多別名......如萱草 、忘憂 、療愁、黃花 、鹿蔥.......等。
原本台灣的金針花是種來吃的,
我們吃的是他的花芽,
食用的金針得在開花前一至二天摘下花蕾,
已開金針花經濟價值已不高,
至於花東的金針花海是刻意留下來的,
那是農民們期待更多的遊客探訪,
為了就是讓來自各地的遊客能倘佯在滿山遍野的金黃花海。



庭園裡正在曝曬的金針花


這次來天氣好,
坐在農場自己搭建的涼亭裡,
微風吹來相當的舒適愜意,
嗯!鄉村的空氣似乎就比都市裡多了那麼點清新,
我抓了相機就跑到花田裡,
雖然花開的不是很茂盛,
但大自然魅力就是這麼吸引人。


這裡無論何時來訪都能見到大量的昆蟲、草木生態,
加上這裡還有一大片的溼地,
有緣還可以遇見各式青蛙、蜥蜴。
當然.......
這裡最多的就是蜜蜂,
如果想要更進一步的瞭解蜜蜂生態,
也有主人全家為您解說。


差不多每年的3月開始吧!?
牧蜂農場就有滿山滿谷的花朵像接力賽似的陸續盛開,
從浪漫的粉紅色櫻花、雪白色的柚子花、金黃色的金針花海以及六月荷花及七、八月的野薑花、睡蓮,
可稱得上是農場裡的獨有特色。



農場裡的百合,
面積雖然不大,
但全部盛開看起來還是挺迷人的。


拍花拍到忘我,
突然聽到後頭有遊客說好熱ㄚ!
這才驚覺我居然在正中午太陽正炙熱的時候,
埋在這花田裡拍花,
這下子肯定又要曬成小黑了,
趕緊三步併做一步的快速爬上階梯,
在樹蔭下看見別人手上端著冰涼飲品,
咦!是蜂蜜冰沙.......
滿心歡喜也來一杯開始狂喝了起來,


盛夏來上這麼一杯透心涼的飲品,
真是超讚的.....
這蜂蜜冰沙裡頭還有檸檬哦!
往杯子裡細瞧就能看見很多細碎的檸檬皮,
風味清爽相當獨特。


目前農場裡所供應的餐點,
不論套餐、輕食、冷熱飲品等,
都以自產的蜂蜜做結合,
相當有特色也受不少遊客喜愛,
不過這裡只是一個專門以蜜蜂生態教學為主的生態農場,
基本上沒有囤積太多的食材,
要來這吃東西得前兩天先打電話給老闆,
免得白跑一趟了。


農場院子裡的小花,
主人有說他的名稱,
但我忙著幫其他遊客調整相機,
最後.....
老人癡呆的我就忘了他叫啥名字了。......



帶了二瓶蜂蜜 (百花蜜 & 龍眼蜜) 和一大袋的金針回家......


新鮮的金針花.....
我從沒買來煮過耶!
坦白說........乾的我也沒買過啦!
總之........就是從沒煮過金針方面的料理就是了,
憑著大概的印象......
應該就是拿來燉排骨湯跟炒肉絲吧!?


本草綱目記載金針花含大量蛋白質及鐵質,
所含之營養非常高,
亦可造血、補血、強壯臟腑機能及利尿、止血、消腫等療效。
不過料理新鮮的金針花時,
要注意該植物的根部和花含有秋水仙鹼(colchicine)的天然毒素,
食用未經清水浸透和徹底煮熟的鮮金針可能會中毒,
中毒的症狀包括腸胃不適,
例如腹痛、嘔吐和腹瀉,
但金針花的秋水仙鹼在烹煮和處理過程中會受到破壞,
因此只要事前浸泡洗淨,
之後煮熟了就沒問題可以放心的食用囉!

新鮮的金針花,
烹煮前先把裡頭花蕊黑黑的部份摘除掉(免得煮好後湯汁黑黑的),
切點薑絲和排骨一起燉煮



加上肉片、鮮香菇及蔥段一起下去大火快炒,
很甜、很脆、很好吃。


牧蜂農場
地址:台北縣三芝鄉茂長村74號
電話:02-2636-3742
http://www.move-bee.com    
(至於花開的多寡,去之前還是撥通電話給農場主人詢問清楚後再前往)


延伸閱讀:
【出遊】賞櫻好時節‧三芝尋櫻   
【下午茶】肉桂蘋果的驚奇好滋味‧三芝小豬輕食館   
【午餐】邊界驛站‧德州老孫在三芝  
【午餐】25 Second之「菜肉我都要」  
※ 【出遊】採筍、嚐筍‧三芝鄉美人腿豐收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