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往高雄的前一晚,
才驚覺社工茵慈的手機號碼被我弄丟了,
心急的趕緊聯絡其他人,
直到隔天一早才順利和她聯絡上.......

能夠貼近社工人員的生活、體驗她們的工作內容,
真的非常感謝公益達人Bart心路基金會以及社工專協給我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
因為高鐵入口處不止一個,
我經過一番尋尋覓覓總算和茵慈順利碰到面,
這才發現社工原來這麼年輕啊!?



你認識「社工」嗎?
我們的生活中總有些不幸的事、不幸人存在,
當這些朋友在人生過程中遇到了難關,
親人都不在身邊可以拉他們一把時,
還有誰能夠關懷、協助他們呢?!
在高鐵上社工茵慈問我,
對於社工有著什麼樣的觀感和印象?
「受虐兒、家暴婦女、兒童性侵方面的問題發生時,社工在收到通報後,
協助被害人後續的生活安置與心裡輔導」,
我憑著腦海裡不是很深刻的印象,
這麼對身旁的茵慈說著,
「其實社工還有很多角色和工作,並不止於這樣哦!」
茵慈微笑著期盼我能更加深入瞭解社工平日的工作環境與內容,
隨著高鐵飛快的前進.......
一個半小時後我和茵慈已經來到南台灣‧高雄,
這一趟我們將拜訪心路基金會的南區服務處。

「社工」也就是「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的簡稱,
一般在各縣市的社會局、少輔會、家庭暴力中心、各大醫院社會服務部門或社會工作室,
以及公立或民間社會福利機構、團體(如育幼院、教養院、老人安養(護)機構、家扶中心、生命線....),
甚至於就業服務中心等地方都可以找到他們。


他們服務的領域也相當的廣泛,
有兒童福利、少年福利、學校社會、家庭社會、老人福利、遊民服務、身心障礙者福利、婦女服務.....等,
這次我們來到「心路基金會南區服務處」,
也將由這裡的社工人員帶領我貼近她們的服務生活,
瞭解社工人員都在做些什麼?



南區服務中心的社工秀玲負責接待我們,
大概的帶我們參觀一下南區服務中心的空間環境,
並觀看影片簡介,
目前心路基金會最主要的服務對象大多為身心障礙的朋友,
他們有些是父母親無力照顧,
或者是父母雙亡、雙親重病沒有其他親人可協助其正常生活,
因此心路基金會的社工朋友們變成為這些家庭的重要支持者。


身心障礙也需要學習
在參觀南處服務處的時候,
發現學習教室外有張課表,
好奇的詢問秀玲這是什麼呢?
秀玲說很多正常的孩子都能開心的到學校上課,
而很多身心障礙的孩子很多卻只能關在家裡不知該何去何從?
最終因為無所事事使得身心退化,
雙薪家庭更得犧牲一人甚至二人的工作,
待在家裡全職的照顧這樣的孩子,
因此在這設立了這樣的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照顧中心,
也可以說這是「成人託育中心」,
除了讓這些身心障礙家庭能有喘息的空間之外,
更讓這些朋友們能夠走出封閉的生活,
接觸社區、人群、進而自我學習照顧自己讓生活更加的豐富,
生活豐富了、身心也就更健康囉!





愛不休息
這一天的活動裡,
從下午開始我們便拜訪幾處身心障礙朋友的居家生活 (之後的文章再來介紹),
不過有些朋友因為工作的關係,
可能要下午三、四點才結束工作回到家,
因此我們的拜訪行程通通規劃在下午三點過後,
路上我詢問她們社工的工作時間是從幾點到幾點呢?
只見茵慈和秀玲歪著頭一時答不上來,
「坦白說........我們的服務時間實在沒有一個規定耶!只怕時間都不夠用呢!因為有太多身心
障礙的朋友或家庭需要我們去關懷、照顧,我們有些社工甚至都是跟她們住在一起就近照顧呢!」
望著二個年輕女孩的身影,
我不禁想著社工這樣的職業需要有多大的正義感和使命感的人,
才能有辦法擔當呢!?
可能在深夜裡接獲受虐兒的通報,
為了搶救孩子而趕赴現場和家屬搶小孩,
有時候探訪的家庭有酗酒或性侵幼兒的父親,
單身前往的女性社工也相當的危險(因為社工人數少且女性居多)。
在社會陰暗的角落裡........
有多少人和多少家庭需要旁人伸出援手給他們一線生機活下去,
如果沒有這些社工人員默默的付出,
是不是會有更多的悲劇每天不斷的上演?



夜深了..........
關懷探視依舊沒停,
對她們來說這就是平日的工作,
也是生活重要的一部份,
她們轉頭關心的詢問我,
已經八、九點了我人還在高雄,
這樣的社工體驗活動會不會耽誤我回台北的時間?
我揮揮手回應說沒關係的,
我的部份只是一日體驗啊!
妳們呢!?
妳們的工作是無止境,
相比較下來真的覺得自己好渺小,
對社會的貢獻也相當的微薄...........


延伸閱讀: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http://www.tasw.org.tw
社會工作出路網:http://find_swr.tasw.org.tw
一日社工體驗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onedaysw
心路基金會:www.syinlu.org.tw/Intro/index.htm

體驗活動相關文章連結:
※ 【公益】一日社工體驗活動
【公益】心路的社區居住服務  
【公益】關於那張照片的故事 

                                          讓更多朋友認識社工及心路基金會,請您不吝給個「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