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在心路基金會的拜訪後,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
秀玲便帶著茵慈和我前往「社區居住家庭」探視住民。

生活與住在社區團體是每個人的權益,
身心障礙者也一樣能主張自己的生活,
有權參與社會與社區居民的互動,
但其實在我們現今社會環境裡,
還是有部份的民眾沒辦法接受社區或鄰居是特殊障礙的人,
雖然我在現場感受覺得有些不能理解,
但我仍然可以體諒其他民眾的拒絕與排擠心情,
也因此身心障礙的朋友,
在選擇要融入一般民眾的居家生活時,
會有一段較辛苦的過程,
令人感到欣喜的有很多社福團體以及社工人員,
他們日夜奔波、協調、說明,
以取得社區住民的認同與接受,
雖然這樣屬於身心障礙朋友們組成的「社區居住」,
數量尚未達大量,
但在不少縣市已漸漸少量的成立。

我們這天下午拜訪的二處「社區居住」,
都離心路基金會不遠,
輕鬆的散步走路就能到,
我們先拜訪男性住民的「家」‧熱河家 (因為住家位在熱河路上,所以取這名字),
一路上我一直事先預想,
這種由身心障礙朋友所組成的「家」會是個怎樣的模樣呢!?
滿懷著好奇心情在推開門的那一瞬間,
一切歸於平靜......
坦白說和我們一般人的居家環境沒有太大的差別,
而且整理的相當的整齊。......

非常整齊乾淨吧!

不要以為他們都是男性完全沒在下廚,
社工告訴我他們的行事例裡,
每星期有一天他們都會聚在一起煮飯、用餐,
應該說........那就是家庭日吧!......


目前在熱河家共有五位男性住民,
這裡規劃最多住六名為上限,


男性的房間可以這麼乾淨清爽,
不多見吧!?哈哈!
這一天來到熱河家拜訪,
只有遇到二位男性住民,
我承認我在和他們見面前,
得確有很多的想像,
直到和他們碰面打過招呼後,
再大約的聊一聊,
我忍不住低聲的問社工,
他們和我們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嗎?

秀玲和茵慈告訴我,
他們是屬於輕度智障的朋友,
一般社會的互動還OK,
但若是需要較深入思考邏輯方面的問題時,
他們或許就會有些困難,
也因此常常會被有心人傷害或利用。

看到他們對我靦腆的笑,
就覺得這樣的朋友心思很單純也很可愛,
只是我很好奇,
這些身心障礙朋友組成的家,
會是由誰提供的呢?!
是租的還是買的?
社工告訴我,

博愛家是由7-11企業募款捐助購買,
其他目前仍是採租賃方式, 
為了讓身心障礙的朋友們能安心的居住在一個環境裡, 
我想社工們依舊會不停的為他們奔波,
不過不管這「家」的成立是買是租都很辛苦,
必須要選擇適當的地點 (比方交通方便),
評估住民對附近周遭鄰居的生活影響,
為了讓社區居民能接受身心障礙朋友,
他們得不停的和社區開會、說明、拜訪,
讓這個「家」順利的成立。

當「家」成立後,
還有很多後續的事得忙著,
拜訪完熱河家,
我們緊接著來到女性住民的家‧博愛家,
一踏進門我不禁驚呼,
這室內空間環境也太讚了吧!
社工對我說這得感謝很多善心人士的協助與幫忙,
因為一個家成立後,
屋內的粉刷、家具、家電用品都需要添購,
還好有很多人願意伸出援手,
送來了冰箱、洗衣機、甚至熱水瓶、飲水機、電腦、床或沙發桌椅,
讓身心障礙的朋友也有著和一般民眾一樣享有居家環境品質的權利。

好舒服的居家環境,
目前這邊有三位女性住民進住,
和熱河家那的規範一樣,
以六名住民為上限。


除了家電用品之外,
其他都是住民們自己佈置的呦!
好溫馨的居家空間,
歐巴桑的我開始忍不住叼唸吵著也要搬來這住,
只見社工說這裡是有規定的啊!
嗯!基本上要加入「社區居住」計劃的對象,
必須要是身心障礙者,
接著得要是父母雙亡為優先入住,
或者是父母雙方一方年邁或無力照顧扶養,
當然最後要當事人本身有意願囉!






參觀住民房間時,
我們都會禮貌的詢問她們是否可以進去看看,
目前這樣的「家」,
二處地點會安排一位社工進住陪伴,
一來可以就近照顧,
二來有什麼臨時的狀況發生時,
也來的及處理、排解,
因此社工除了白天需要工作之外,
晚上下班時間一樣很忙碌呢!
除了要關懷住民的情緒之外,
還要訓練她們學習獨力和生活上的技能 (畢竟給她們魚吃,不如教她們如何釣魚),
並和左鄰右舍培養敦親睦鄰的情感,
以及協助她們做財務方面的規劃。

目前我參觀的熱河家和博愛家,
幾乎都是非常上軌道的,
裡頭的家庭成員都經由社福團體及社工的協助下,
順利找到一份至二份的工作,
也因此都有固定的收入,
牆上的家務分配表也清楚記載每個人的工作內容,
吼!看到那幾份責任義務分配表,
我也要回家來寫一份貼到牆上去......哈哈!






除了上述的服務內容之外,
針對不同的住民,
社工們會固定的為其規劃生活服務計劃表,
針對身心障礙朋友在一段期間內的表現做檢討,
內容包含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社交活動、學習成果及期許、就業狀況、權利倡導....等等多項,
這樣的會議除了社工之外,
當事人及當事人的家屬都必須一塊參與達成共識,

這一晚的晚餐我們原本沒有預計在這吃,
結果博愛家三位住民煮的麻油雞實在是太香了,
在她們熱情的邀約下,
我們留下來享用這一大碗公的麻油雞麵線.....呵呵!
我覺得比我煮的還要好吃呢!.....



延伸閱讀: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http://www.tasw.org.tw
社會工作出路網:http://find_swr.tasw.org.tw
一日社工體驗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onedaysw
心路基金會:www.syinlu.org.tw/Intro/index.htm


體驗活動相關文章連結:
※ 【公益】一日社工體驗活動
【公益】心路的社區居住服務 
【公益】關於那張照片的故事 



                                                                    讓更多朋友認識社工及心路基金會,請您不吝給個「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