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博愛家參觀女性住民的房間時,
在一位「小美」的床頭櫃上發現了這張照片,
原本我以為是位身心障礙的媽媽帶著孩子入住,
轉身詢問社工才知道「小美」沒有結婚,
而孩子也不在她的身邊,
目前正打算出養將他送到國外的家庭扶養,
房間裡的氣氛突然變得有點沉.......
過一會我開口問她們有關於「小美」的故事,
才知道原來「小美」生長在一個父親已過世,
而媽媽及二位弟弟也都有智能障礙的家庭,
或許是因為經濟的關係,
也或許是母親身心障礙加上價值觀認知上的偏差,
讓她和鄰居或是熟識的男性發生性行為,
只是「小美」和母親並沒有避孕方面的常識認知,
因而使得「小美」已經因為懷孕而墮胎了五次,
這一次則是因為發現的太晚,
已經無法實行人工流產手術,
不得已只好將孩子生下,
也因為生產過程有些問題產生,
而使得整件事情因而曝光。


還好「小美」因為事情曝光,
而得以讓社福團體和社工人員們及時將她帶離原生家庭,
來到這個「家」重新展開自己未來的新生活,
我轉身再看看「小美」和孩子親蜜擁抱的照片,
忍不住一陣鼻酸傷心落淚,
同樣身為母親的我,
想到一位媽媽在孩子出生後就和他隔離開來,
或許有人會覺得身心障礙的媽媽應該感覺不出什麼來,
但我並不這麼認為,
那是親情.......
一輩子都沒辦法割捨,
我不敢去猜想「小美」的心情,
當她知道她的孩子就即將出養到國外家庭時,
心中的衝擊會有多大,
將來是否只剩這張照片可以在床頭旁陪伴著她?


在博愛家享用完美味的麻油雞餐後,
我們緊接著前往較遠處的楠梓探視一對獨居的小情侶,
聽到這樣的行程時,
社工很快的察覺我臉上寫滿了問號,
我忍不住笑問:「獨居的小情侶很多吧!?ㄟ......我們為何會探視這樣的一個個案呢?!」
社工深吸一口........
也不知道該如何在短時間內去將整個事件來龍去脈說清楚,
因此我們保持沉默直到現場.......

社工的工作真的很辛苦,
夜深了.........
依舊不停奔波的探視需要協助的身心障礙朋友,
在黑暗中望著她們的身影,
感慨萬千.........
我們的社會真的非常需要這些願意犧牲奉獻的人。


來到樓下.......
個案的男性(阿賢)下樓來迎接我們,
隨他上樓後進入一間裡頭隔了五、六間小房間的空間裡,
只見阿賢熱情的招呼我們進屋裡,
當他從屋內再打開另一扇房門時,
一陣無法形容的味道撲鼻而來,
我心一驚、鼻頭又是一陣酸,
我承認我很害怕又看見讓我很衝擊的畫面,
這時我輕輕的將眼神移到社工身上,
不禁想........這些年輕女孩子們是怎樣的一個理想和抱負?
她們要有多大的抗壓性來承受這些社會最陰暗角落裡的各種悲劇場景?

唉!他們二人住的屋子就這麼丁點大,
放張雙人床、一個小衣櫃、一張小桌子和一台電視、一台風扇就爆滿了,
坦白說我看到這個個案的主角阿賢和小玲時,
一時還是無法分辦出來他們和我們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
雖然我知道她們是身心障礙者........


閒談中知道小玲和阿賢尚未接受社工人員協助前,
他們倆是流浪在街頭的街友,
被社工人員在公園裡發現全身蓬頭垢面,
才趕緊將她們先安置在機構裡, 
之後再協助他們找工作、自立更生,
小玲是父母雙亡的孩子,
阿賢則是父親過世、母親改嫁的孩子,
二個人身體都不好,
有血液、肝、胃方面等的疾病纏身,
雖然聽他們倆個將工作單位裡的上司,
將什麼日用品、吃的東西送給他們時,
言語中的喜悅感也讓我感受到人間有溫情
但之後又聽到小玲對著社工人員說夢到自己過世的媽媽,
又是讓人一陣鼻酸。


離開阿賢家時,
心路基金會的主任還買了一些吃的東西提給他們,
和他們揮手道別我結束了社工一日體驗的活動,
前往高鐵準備搭車回台北,
進了車站後接到女兒的來電,
從頭到尾ㄋㄞ呀ㄋㄞ的詢問我幾點才會回到台北?
這電話一講又是十多分鐘,
結束通話後我忍不住想起博愛家的「小美」,
還有她那無緣的孩子,
深深吸一口氣,
我忍住不讓眼淚落下,
衷心期盼「小美」母子在未來的生活都能幸福快樂,
也祝福所有社會角落需要幫助的人都能及時獲得協助,
也謝謝所有的社工人員為我們國家社會帶來一股暖流,
如果您的身邊有遇到困難的朋友(身心障礙、家暴、受虐、性侵兒或是家逢變故......),
請協助他們尋求幫助 (找社工....以下有連結),
給他們一線生機、讓生命更美好。


延伸閱讀: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http://www.tasw.org.tw
社會工作出路網:http://find_swr.tasw.org.tw
一日社工體驗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onedaysw
心路基金會:www.syinlu.org.tw/Intro/index.htm

體驗活動相關文章連結:
※ 【公益】一日社工體驗活動
【公益】心路的社區居住服務 
【公益】關於那張照片的故事 


                                    讓更多朋友認識社工及心路基金會,請您不吝給個「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