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谷山宮」大門的對聯寫著:「鐵谷山中正氣貫日月;抗日烈士千古壯山河」。

     頭一天下午安排的溫泉探勘行程,因為下起狂雨而延至第二天一早,所以含淚捨棄了美濃小鎮的尋訪後,這第二天一大清早,我們又風塵僕僕的從美濃那回到台南縣的楠西鄉。和「阿水哥」碰頭後,我們的覽車直接朝山區前進,途中我們在一座廟前的廣場稍做停留。

     「鐵谷山宮」(又叫余清芳廟) 位在台南縣楠西鄉,廟裡主祭抗日英雄方大戇(千歲)、劉德杓(元帥 )
、陳荷(副元帥),在我們前往探勘龜丹溫泉源頭時,我們在這廟前的廣場旁替換四輪傳動的車子,好方便行駛未開發的顛簸山路,民宿主人「阿水哥」帶了一大包金紙,為求入山探訪一路平安,領著我們一起焚香祭拜。

     我的視線在廟的裡裡外外游走著,完全沒跟在阿水哥旁聽他的導覽和解說,隱約記得阿水哥提到「噍吧哖事件」,我怎麼記得乙媃以前歷史課本上好像唸過呢?嗯!沒關係,沒聽到我回去再去問女兒好了。
回到家後,果然沒錯,乙媃說她之前唸過這段歷史,聽我這麼一提,她還很驚喜我們到訪過此處,知道我在這完全沒聽到故事,這位太太開始滔滔不絕的「講古」起來。


         咳咳!說到這噍吧哖事件,他又稱為「余清芳事件」,日本方面好像稱他為「西來庵事件」吧!?是日據時期台灣最大的抗日事件。主要人物為余清芳、羅俊和江定等三人 ( 聽這位太太這麼一說,我好像也隱約記得我陪她唸過這一段耶!而且好像還背過那三位的名字?) ,因為日本的警察好像得到余清芳有抗日意圖的情報後,就把他的照片貼出來下令通緝,這時候余清芳和一群人士便躲在山區裡抵抗,經過幾次的攻打,好像.........好像打的不太好,最後只好解散了,不久他們被日方抓到處死,噍吧哖事件大概就是這樣吧?!(感謝這位太太的解說)......

這段歷史有點久了,相關記載也不是很詳細,女兒課本上大概能讀到的細節也就只有一小段.....
阿水哥....真是歹勢,沒專心跟在旁邊聽你解說。
碑文上寫著:「抗日旗地係光緒廿五年(民國前十三年)抗日烈士所鐫刻石碑,與旌旗豎立在放廣坪基地,供香爐,宣誓祭拜天地遺物,於民國七十三年光復前夕發現出土,意義非凡,始將它扛至本宮保存。」



延伸閱讀:
※ 吧哖事件的研究 (裡頭圖文介紹的很詳細哦!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連過去看看。)



延伸閱讀:
【台南】山麓農村之旅‧夕陽伴我歸  
【台南】玉井鄉‧青果市場的農村味  
【台南】點瓜成金‧天埔環保社區  
【台南】吃飯的好地方‧果農之家  
【台南】人情味十足‧龜丹休閒體驗農園  
【高雄】田園之家‧人字山莊藝術民宿   
【高雄】如詩如畫‧美濃中正湖   
南】一代抗日英豪‧鐵谷山宮   
【台南】森林大探險‧龜丹溫泉源頭   
【台南】路過‧關廟曬麵線   
【台南】在雲端用餐‧308高地土雞城   
【台南】龍崎鄉的奇人異士‧林仙化老師   
【台南】惡地創生機‧牛埔泥岩教學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