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認識木馬,是因為我們剛好都是旅遊展的公民記者,這一次的鹿港行,是無意間看到他在學學文創辦的活動,想到去年底參加旅遊展的公民記者,手上還有學學給的學學卡沒用呢!看到木馬揪團要去鹿港,行程也相當吸引我,不加思索就報了名,出發前跟乙媃倆開心的咧!

     雖然乙媃學校旅遊也去過幾次中南部玩,但她們主要的點都是些什麼遊樂園、花園渡假村的,即使有參訪些景點,但總是蜻蜓點水深度不夠,因此這次的旅行乙媃相當的期盼,再加上人文古蹟方面的探訪,跟她的課本有部份上的相關連,所以一路上參與度百分百,反倒是我電力不足,差一點就沒辦法參與整個古蹟探訪的行程。

     以往也跟些親朋好友、社區鄰居一塊集體出遊,但總是覺得缺少了些什麼?說不上來.....,因此這一次的旅行,雖然是相當的興奮,但........仍稍稍抱持著保留態度,不敢有太大的期盼,只是沒想到這回的感受大不同,從一上車後木馬開始談話的那一刻起,我全身的細胞都跳起來告訴我,這次的旅行不一樣,沒有在車上唱卡拉OK,也沒有在車上呆呆拿個麥克風一個個自我介紹.......哈哈!木馬一開場就和我們聊聊這次要拜訪的景點,分享他對於旅行的定義,以及他對鹿港、王功的深刻情感,即使這段分享可能只有半個小時吧!?接下來到鹿港還有二個多鐘頭的車程裡,我幾乎沒有瞇上眼,腦海裡一直想著木馬剛剛的談話,開始幻想起鹿港可能的模樣,徹底的擺脫以往旅遊的一貫模式.....上車睡覺.....下車XX... 。


     木馬的活動行程豐富、有趣,參訪時會比較集中在一個點上,做較深入的瞭解,不浪費時間購物血拼,就是比較耗體力.....哈哈!不過那是我個人身體差、體力不佳,至少其他團員都沒問題,如果不愛走馬看花行程的朋友,喜歡動手參與當地活動的人,倒是很推薦跟著木馬去趴趴走,不過要提醒的是,木馬一向不住什麼五星級飯店,他安排的都是當地較簡易的住宿,這點可能要事先說明一下。


     說到住宿倒是這次旅行美中不足的地方,這天后宮的香客大樓有點小誇張,外觀看起來美崙美奐,但裡頭的房間卻讓人有點無法想像,當然.....他因為住宿費用較便宜,或許比較差些,但簡樸沒關係,最豈碼清潔度上要自我要求點,加上住宿客人的作息不同,深夜好不容易入眠了,卻活生生的被不明房客給猛敲門,敲門敲了好陣子,最後還想破門而入,讓我完全從睡夢中驚醒,一夜無法好眠,想當然一早起來又是熊貓眼。

木馬的個人簡介→  http://daan.cogsh.tp.edu.tw/course/962/G-course/AA14.htm
木馬的Blog→ 紅色旋轉木馬
(他的Blog常有出團訊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木馬家訂閱他的文章,不過當天已詢問過,據說早已團團爆滿了)








     我覺得到一處地方,尤其是人文古蹟特別鼎盛的地方,如果自己沒辦法好好深入瞭解,完全只能走馬看花似的閒晃,我覺得有位專業的導覽人員陪伴是有必的,當然如果對這方面不感興趣,就另當別論。這次二天一夜的行程,我們幾乎都有當地的資深導覽人員帶著,不過接下來我要介紹的這位鄭老師,其實當天在鹿港小鎮的導覽人員並不是他,而是另外一位林姓教授。

     這位鄭老師什麼時候冒出來的?我還真是想不起來了,只隱約記得在下午近四點半左右吧!?發現團裡又多了個路人甲,沒錯.....我一直以為他是路人甲.......,因為從下午一點多開始的探訪行程,沿路不時會有其他三三兩兩的遊客加入,他們大概都以為這是當地的免費導覽活動,走走聽聽後又離去,沒多久又有幾個人加入,所以團裡突然冒出陌生人來,似乎也習以為常了。

     只是走著走著.....發現這位路人甲偶爾還會幫我們的導覽人員加強解說,而且對於鹿港小鎮的廟宇古蹟,歷史典故非常的瞭解,解說方式也相當生動活潑,跟著跟著似乎不像其他遊客半路就離去,哎呀!我頭頂上的問號是越來越多,直到在「半邊井」那剛好和他聊了下天,老師主動遞了張他的名片給我,這才驚覺原來他不是路人甲,ㄟ........他其實是位專業的資深導覽人員........ (是專業級的哦!)。

     還好我只是心裡這麼的猜想著,不然就糗大了,回來後問木馬,木馬聽到我一開始把他當路人甲,覺得實在太爆笑了,這才跟我解釋,其實我們原本是希望鄭老師來幫我們導覽,但鄭老師這一天有事沒辦法抽身,才會改由林姓教授來,後來鄭老師忙完還特別繞過來看看我們,一路上也陪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吧!?直到六點整個活動結束,才和我們揮手道別。

     這部份真的是偏心推薦,我們當天的導覽人員也很好,對於古蹟人文有著相當的熱愛,熱情的一股腦想把他所知的通通塞給我們,但對於鄭老師個人幽默風趣的解說風格,我個人是比較偏愛 ( 雖然當天接觸的時間不長,但我覺得某部份有明顯的差異 ),雖然有點遺憾那天沒有機會體驗,但推薦給大家哦!......

鄭武郎個人檔案
http://historic-street.lukang.gov.tw/p_3_2_2.html聯絡方式:
電話:04-7773278
手機:0912-973278
E-mail:wulang168@yahoo.com.tw 


                                                                             照片取自中時旅遊網/鄭夙玲拍攝




6/7至6/15鹿港有慶端陽的活動 → 薪意傳承鹿港好Young  
活動內容好像挺精彩的 (詳細活動下載),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過去鹿港小鎮鬥熱鬧。


延伸閱讀:
※ 【彰化】鹿港深度之旅   
※ 【彰化】鹿港曬麵線‧林家手工麵線   
※ 【彰化】鹿港小吃(一)楊州肉圓芋丸‧老全豬血麵線   
※ 【彰化】鹿港小吃(二)蔡澤記水晶餃‧第一市場無名潤餅捲
※ 【彰化】鹿港小吃(三)發記粉粿冰‧阿婆麻糬舖的雙糕潤
※ 【彰化】鹿港小吃(四)生炒五味‧老師傅鴨肉羹‧ 龍山麵線糊‧阿振包子   
※ 【彰化】拜訪蚵仔的故鄉‧王功漁港   
※ 【彰化】迷人的潮間帶‧採蚵趣  
※ 【彰化】鹿港之旅的感想及人物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