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府、二鹿、三艋舺,
「二鹿」指的就是鹿港,
鹿港.......
一個文風鼎盛、保存相當豐富文化資產的古鎮,
擁有三大古蹟、八景、十二勝,
他曾經有過輝煌的黃金歲月
如今.......
卻只遺留了老匠師的工藝與小鎮的懷舊氣氛供人懷想昔日的繁華。



對於鹿港的印象我大概僅止於羅大佑先生的那首《鹿港小鎮》吧!?
歌詞裡描寫著都市化和文明帶來的衝擊,
字裡行間訴說著濃濃的鄉愁.......
坦白說.......
鹿港這我還從沒來過呢!
從小生長在台北的我,
似乎一時間也無法體會鹿港小鎮的滄海桑田,
這一次難得有機會跟著木馬老師的腳步,
來到彰化拜訪這座文化古鎮‧鹿港,
以及走訪台灣彰化西部沿海,
了解台灣早期與近年文化與產業變遷史,
並見識到蚵殼藝術創作的美。



有別於以往的走馬看花行程,
這一次的鹿港、王功人文之旅,
完全是重點式的探訪,
我們的行程大致如下↓

【第一天】
傳統技藝手工麵線參觀 → 鹿港 → 鹿港古蹟深度巡禮(文開書院龍山寺摸乳巷意樓九曲巷
十宜樓丁家大宅半邊井隘門民俗文物館甕牆天后宮......等)→ 傳統技藝探訪 → 夜遊鹿港

【第二天】
貝殼廟 → 王功漁村文史探索 → 蚵藝DIY → 王功漁港外圍景觀巡禮 → 蚵田、潮間帶尋寶








木馬老師說的對,
沒有不好玩的地方,
端看個人當下的目的、心態和怎麼樣個玩法,
一處地方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探訪,
白天、黃昏、夜晚.........
一年四季都會有各種不同的風貌,
美食小吃、人文古蹟.......
不同的目的不同的感受體驗,
再加上來自不同區域的朋友大夥一塊結伴同遊,
旅行竟是可以如此的充實且美好,
ㄟ........雖然啦!
頭一天的下午探訪行程長達五個鐘頭,
腰椎不能長時間站立的我,
在下午三點時實在有點快要撐不下去,
但在部份團員循循善誘下,
那動力就像是在一匹馬的前頭掛了個胡蘿蔔似的......
最後我還是一路上走走坐坐的休息來撐著走完全程,
心裡就是想著.........
這樣難得的機會有教授來全程陪同導覽,
如此這般的親身體驗到別人無法接觸到的層面,
輕易錯過豈不遺憾?


非常開心這次的旅程沒有錯過任何精彩的行程,
乙媃在這二天都比我還要認真的參與、體驗,
當然從沒嚐過的鹿港小吃我們也沒錯過......
我看我們家Blog這星期大概都會貼滿鹿港之旅的文章,
不過『人文古蹟』的部份實在是太多了,
教授講解的很深入也很精彩,
大至古蹟建築的由來,
小至雕樑畫棟的典故,
幽暗古老建物裡一張張的泛黃黑白照片,
幾百年的歷史就像一本厚重的史書,
感動很多........一時間卻沒辦法一一消化,
文筆一向不好的我,
若是要分享恐怕會寫的無趣且令人煩悶,
所以這部份(人文古蹟)暫時決定放在心裡慢慢的回憶品嚐。








延伸閱讀:
※ 【彰化】鹿港深度之旅   
※ 【彰化】鹿港曬麵線‧林家手工麵線   
※ 【彰化】鹿港小吃(一)楊州肉圓芋丸‧老全豬血麵線   
※ 【彰化】鹿港小吃(二)蔡澤記水晶餃‧第一市場無名潤餅捲
※ 【彰化】鹿港小吃(三)發記粉粿冰‧阿婆麻糬舖的雙糕潤
※ 【彰化】鹿港小吃(四)生炒五味‧老師傅鴨肉羹‧ 龍山麵線糊‧阿振包子   
※ 【彰化】拜訪蚵仔的故鄉‧王功漁港   
※ 【彰化】迷人的潮間帶‧採蚵趣    
※ 【彰化】鹿港之旅的感想及人物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