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時因為買不到梅子,
所以沒醃到半顆.........
沒吃到實在很不甘心,
今年特別的留意、詢問,
上次醃芒果青的時候隨口問了下老板,
老板說她們三月底一定會賣.......
所以上星期四趕緊跑去找老板買梅子,
只是........一袋十斤,
買二袋我實在扛不動,
最後只好先買一袋回家醃。

(左) 家裡的瓶瓶罐罐只剩這些........,盤算了下我看今年恐怕也只能醃一袋了。
(右) 去年沒醃到梅子,瓶子都放著沒去管,醃梅子前還是拿出來刷洗、煮燙一下晾乾比較安心。



這是已經用鹽搓揉去青 → 浸鹽 → 重覆換水 → 脫水 → 晾乾後的模樣。.........



很怕醃失敗,
所以很賣力的搓,
就深怕搓揉去青的部份做的不夠,
整袋梅子都被我給毀了,
不只浪費錢也浪費時間,
最後搞不好還會完全失去再次醃梅子的動力。


還好
辛苦沒有白費,
梅子很正常.........真是太感動了..........
只是........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真的老了,
搓完梅子後的隔天早上,
全身筋骨酸痛、雙手的手掌也腫痛,
最後還發現手腕處黑青了,
仔細一瞧大概就是手部運動太用力,
血管破裂才會有黑青產生.......
乙媃幫我搬去冰箱擺放時,
順便幫我數一數........大大小小只醃了14罐.......
直呼今年的產量怎麼這麼少,
想給的人分一分不就沒了........
嗚~~~~誰叫我自己「無路用」,
醃個梅子也能醃到全身筋骨酸痛。




※【前年的醃梅子
※【前年的醃梅子成果】裡頭分別有失敗跟成功二種不同的照片......
※  誰家也醃過脆梅?→ 【莎莎】、【美美】后~~美美家最讚還不用自己搓、【小豬媽媽





camay 自行亂醃的醃梅過程 ─ 僅供參考不負任何責任呦!

※ 青梅 ( 醃脆梅最好是買清明前六分熟的梅子 ) 用大量的粗鹽搓揉去青 ( 一袋十斤我分三梯次搓 )。
※ 每一梯次搓二十分鐘左右吧!?用力每顆都均勻的搓哦!搓到梅子出水,鹽都溼了
※ 將梅子整個沖洗過後,輕拍碎沖洗過後再泡在鹽水裡 ( 是蠻鹹的那種鹽水 )。
※ 浸泡一夜後,再將梅子重覆換乾淨的水浸泡,半天內大約換了四、五次。
※ 每次換水的同時邊沖洗邊輕搓壓梅子,讓裡頭的苦汁盡量去除後,再浸泡。
※ 半天時間換過四、五次水後,將梅子裝入密網的袋裡高速脫水。
※ 之後再將梅子放置室內桌上用風扇慢慢吹乾 ( 大約一下午的時間 )。
※ 煮第一次糖水 (3600cc的水加上一斤半的糖),將梅子浸泡在糖水中。
※ 一天後將糖水倒掉,換第二次糖水 (3600cc的水加上二斤的糖)。
※ 再過一天後將糖水倒出 (不要倒掉哦!),加熱再加入約一斤半的糖煮沸後放涼。
※ 加入第三次的糖水後就.............放著可以不管了。..........
※ 前年醃梅時,第一袋醃的時候梅子有皺皺萎縮的現象,美美說這是因為糖的甜度太高,
    梅子太快釋出水份,才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建議我第一次的糖水不要太甜,之後再慢
    慢增加甜度就可以改善。
※ 梅子開始加第一次糖水時,我就一直放置在冰箱內。




延伸閱讀 
※ 【甕藏春之梅】看做法看的很累,不如直接到鶯歌報名參加醃脆梅活動。      
      活動時間:96年3月26至4月22日每日三場(周一休館除外)
      A場10:00~11:30、 B場13:00~14:30、 C場14:50~16:20
※ 【梅色當前】各種醃梅做法。
※ 【青梅密傳】。
※ 【梅之饗宴】。
※ 【梅子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