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茶,以往喝茶純粹.......就只是喝茶囉!不過這次難得的機會跟著3gogo來到坪林,拜訪當地知名的製茶師鄭添福老師,在老吉子茶場裡體驗製茶趣,一日遊的過程中分享了鄭老師的人生禪學,也深刻感受到鄭老師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和對大地萬物的尊敬。

老吉子鄭添福老師,是坪林相當有知名度的製茶師,其父鄭迪吉 (老吉) 也是一位相當資深的師傅,年輕時的鄭老師對製茶有著高度的熱情,因此跟著父親學製茶,目前鄭老師除了在坪林製茶之外,在台灣各處、雲南、福建、西藏.....等地都有老師的身影,只要當地有種茶,老師就能憑著一只鍋子製出好茶,也因此在二岸獲獎無數頗具盛名。

一早來到坪林,鄭老師親切的迎接我們的到來,並熱情的拿出民國67年的老茶和我們分享,對茶藝實在沒研究的我,這次倒是開了眼界,因為老師的泡茶手法以往我是沒見過的。

瞧見沒.......老師並沒有用茶壺泡喔!他是用茶杯泡茶.......

然後是用湯匙舀茶湯給大家品嚐,看到這樣的泡茶方式真是讓人又驚又喜,而這民國67年的老茶果然是好茶,深受在座朋友們的一致好評。

其實四、五月份時,我也到阿里山山上去製茶過,不過那一次只有揉捻,非常輕鬆的一個活動,這一次來跟鄭老師學製茶,可就沒那麼輕鬆囉!一早十點多大夥們上山當採茶姑娘去.......哈!

大片的綠色茶園真是美哉,讓人心曠神怡,老師帶我們採的都是有機茶,完全不施農藥,愛自己居住的這片土地、愛自己尊重自己的行業,是這天老師一直苦口婆心的告誡。


這天天氣真好,太陽有點大,不過不減大夥製茶的熱情,連茶葉都要自己採呀!可說是一趟將全程的製茶程序紮紮實實體驗透徹的行程。


發現採茶人員在腰後方綁了個椅子,可以隨時坐下來採茶,嗯!這樣也比較不會一直彎著腰很辛苦啊!





不能光靠採茶人員幫我們採囉!今天既然要做茶,可就得自己採茶才行,話說這採茶可不是手一伸、一折後往簍子裡丟就算採了,鄭老師說這採茶要有順手的姿勢才行,怎麼摘採?採下的葉子怎麼置於雙手手心上,都是一門學問的。

這幾位都是鄭老師的粉絲,除了平時跑去找老師聊天、品茗、買茶之外,有些人已經不止一次追隨老師製茶囉!

一芯二葉..... 看準這樣的葉子就可以摘採 .....


鄭老師非常有耐心的教我怎麼採、怎麼將採下的葉子順勢置於手心上,只是我的速度實在很慢啊!然後摘幾葉就滿身大汗氣喘噓噓,看樣子想來老師這兼差當採茶阿桑,老師都不願意收我吧!....哈!XD

好啦!坦白說我二手抓滿滿的茶葉根本是老師塞給我的.....噗!鄭老師超可愛的啦!

小朋友們都不怕苦的也跟家長來參加這製茶一日遊,聽說這戴帽子的男孩已經來過不止一回囉!老師說他學的很好,非常用心有耐心的一個孩子。


採好茶後回到製茶區,牆上貼著鄭老師親手用毛筆寫的製茶過程,坦白說我光看就頭昏了,老師在一旁講解著,我忍不住猛嚥口水,心想著我今天到底能不能熬的過啊!感覺怎麼好像魔鬼訓練營似的,因為這天整個製茶過程要一直持續到半夜二、三點才會結束,可是看看一旁的小朋友們,哎哎!心中的徨恐瞬間減掉大半,嗯!小朋友都無懼了,大人可不能哀呀!不然豈不是太丟臉了.... XD


另一頭的「陸羽茶經」也是老師親筆所寫......


這天我們在老吉子製茶區,可說是位在深山偏遠地帶,這裡連手機收訊都收不到,只有偶爾突然可以收到點,所以大夥過了一整天沒手機的日子,想當然要打卡、上網的朋友只能望機興嘆,徹底的在山上過足了茶農癮.......哈!製茶區這有山水相伴,白天看山景、溪水,晚上還可以望著滿天星斗看月娘,寧靜中放空也讓腦袋中雜亂的思緒獲得紓解,在製茶過程中也漸漸的靜下心來將專心度集中。


摘採下來的茶葉開始動工囉!先在簍子上將葉子均勻鋪散開來,不要看這些小小動作不起眼,不用心......最後成果就慘不忍睹啦!

坦白說一開始真的是不用心,老師說我都沒有手眼協調.......嗚!所以過程越到後頭我開始越認真起來,最後連翻炒都不想假手他人,就深怕茶葉一個過程疏忽導致成品不佳有所遺憾,一整個就是拼了..... XD

日光萎凋


大夥都要把自己的簍子顧好喔!哈!別搞錯了....  


中間還要適時的輕輕翻攪再繼續曬.........


怎麼翻呢?來看這段影片.....哈!


老師說小朋友心無雜念,所以他們總能耐心的專注在一個動作上,所以通常這樣一個製茶體驗營,最終成果總是小朋友的作品獲得一致好評。


親子分工合作......


我們這一團的Vincent 完全就是一副快樂茶農的陶醉在其中......哈!


日光萎凋後緊接著進行室內萎凋,這部份就佔去大半的時間,靜置、翻攪、鋪平、再靜置,這樣重覆的手續每隔一個多小時就要做上一次,全部要做過四、五回吧!這樣就要花去五、六個鐘頭嚕!




慢慢的葉子外觀產生微小的變化.......


葉子就這樣一直被我們翻來翻去、靜置......又翻來翻去......XD


當然這中間我們還是要吃飯才有體力啊!哈!話說這有動就餓的特別快..... T_T,還沒午餐時間就在喊餓了,參加老吉子製茶體驗營,除了製茶體驗之外,還提供有午、晚餐及宵夜喔!餐點就以當地食材為主,超好吃的.....


是啊!我就愛這樣樸素的好滋味......




我愛的肥肉.......,一直默默的夾著吃,終於聽到旁邊有人說,這道菜我吃蠻多的嘛!哈!


白斬雞.....也是我很愛的一道料理......


嘿!吃完飯別忘了繼續上工喔!大家又開始不停的翻攪......

這樣看似一個枯燥乏味的反覆動作,坦白說頭一、二次得確做的讓人有些心浮氣燥,不過隨著次數增加,發現最後二、三回是越做越上手,雖然汗水滴著,心情卻是相當平靜沉穩,也因為心靜,所以覺得天氣一點都不熱啊!

晚餐前老師將已經翻攪過數回的茶葉開始沖泡成茶湯,第一梯次和第二梯次的同學們,互相品嚐對方每一組組員做出來的半成品茶,不過一開始這哪杯茶是誰的?大夥都不知道囉!老師把名字都壓在碗底,等大家評鑑好後投票再來揭曉。


最後答案揭曉啦!果然如老師所說的,冠軍茶又是這位小朋友,聽說去年也是他。


第二組的冠軍,獲得老師的茶葉一罐,超羨慕的........


我們第一組的冠軍則是由Jimmy獲得 (大夥都說想分他手上那罐老師做的茶....哈!)


不過老師要求是很嚴格的,雖說茶湯香氣和甘甜度很重要,但賣相外觀也不能太差,同樣是「冠軍茶」,第一簍是小弟弟做的,葉片完整度是老師誇讚的。


這一簍好像是Jimmy的,感覺葉子就......XD (當場售價就被打折扣.....哈!)


自己是一點邊都沒沾上,這下子開始心急不甘了,卯起來集中精神的專心翻葉子.....哼哼!




晚餐......又是一桌美味料理,這陣子腸胃不適治療中,不能多吃、也不能餓著,貼心的鄭老師一直叮嚀我,吃不下拿個碗裝一點起來,中場時間若是餓了可以再吃點,別因為餓著又讓腸胃不舒服......嗚!鄭老師人真的好好。


酥炸鱈魚好好吃......


嘿嘿!豆腐料理非常適合我.....




室內萎凋總算在晚上八、九點告一段落,滿室茶香好迷人,這是大夥一天的成果,讓人好有成就感喔!這時候老師要大家排排坐,坐在茶葉旁,關上燈、閉上眼,聽著外頭蛙鳴聲,聞著身旁的茶葉香,好美的這一刻,讓人身心靈都獲得超寧靜的境界。

開燈後,每個人心中都充滿了感恩與感謝,我眼淚都在眼眶裡打轉了....嗚!謝謝鄭老師,也謝謝這片美好的土地和大自然。

結束室內萎凋的工作後,緊接著就是炒菁和揉捻,趁老師準備的時候,大夥在室外坡道上躺著享受自然風和滿天星斗。


鄭老師開始準備炒菁鍋子,點上火,為最後階段的收工動作揭開序幕。


炒菁.....用手炒沒錯.....哈!我們這組的咖啡大叔正在練鐵砂掌.....XD (有戴厚的綿手套啦!)

其實老師工夫好,他就能徒手炒菁喔!我們這初次做茶的菜菜鳥,還是乖乖戴上手套比較穩當點,基本上自己炒自己的,但鄭老師說這炒菁及揉捻工作都很辛苦,一個人是沒辦法全程完工,也因此在這二道手續裡,大家都要分工合作,當事人累了,旁邊的夥伴要趕緊接上去,自己炒的時候,累了也要煩勞隊友來接手,不然茶葉可能就會焦掉喔!(所以.....Jimmy的冠軍茶,協助翻炒時,我還真是一刻都不敢怠慢啊!深怕把他的茶給炒壞就糟了... XD)。

揉捻也是需要夥伴一起來協助,這天感謝羿文還有其他朋友們幫忙,不然阿桑我還真是沒辦法啊!


揉捻過一次後,要再炒第二回,這一鍋火很小,翻炒方式也略為不同,我愛這道手續,因為我做的特別順手.......哈!


再經過第二次揉捻後,就可以進爐烘烤,每一簍都寫上自己的名字才不會搞錯。


大功告成的看著茶葉進爐去,整個心情輕鬆又滿足,天哪!我居然熬一整天到半夜呀!太有成就感了。


等烘焙的時間,大夥一起聊天吃宵夜,真是美好的夜晚。


現在是零晨二點鐘,我們的茶葉經過二次烘焙,總算出爐了,香到一個不行啊!) ) ) ) ) )


這是我跟羿文的......哈!好妙.....這茶葉居然有著冬瓜茶的香氣耶!


滿足的提著自己的那一袋茶,小心翼翼的放在身邊,此刻想著......帶回家要送給好友們嚐嚐。

製茶活動告一個段落,大夥席地坐在馬路上,鄭老師再次和我們分享他個人對製茶的理念和堅持,也希望大家都能體會到老師對茶葉、對愛護地球的這份感情,並且將他傳承出去。

原本以為自己應該會半路就癱睡不醒人事,沒想到這製茶營是越夜越美麗,這天感謝鄭老師帶給我們的感動,也謝謝新認識的朋友,Jimmy的冠軍茶應該給他要一點才是.....哈!和咖啡大叔聊的很愉快(ㄟ.....我們都在聊哪裡有好吃的.....噗!) Vincent和羿文都好可愛、好搞笑.... XD,還有......謝謝羿文送我穿的黑色短褲.....

3gogo
www.3gog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