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這樣下鄉探訪的行程,可以來到可愛的中南部縣市、拜訪平日默默用心工作又熱情的鄉民們..... ,不過說真的,有時候看到幾位靦腆的店家,害羞的介紹自家商品時還緊張的弄翻一旁的東西,總有那麼點心疼的複雜心情.......

這次行程我們跨越二縣市啊!結束雲林行程後又直奔嘉義,而且這天行程幾乎都是拜訪餐點、糕餅店家,真的是吃一整天啊!

來到嘉義我們拜訪的是「諸羅美食聯盟」,嘉義原名為諸羅,據說原本「諸羅美食聯盟」的成員們都是各自打天下,後來因為參加嘉義縣市伴手禮、特色小吃的比賽競爭選拔而熟識,進而從原本競爭對手變成互相欣賞的朋友,大夥就這樣一起結盟打拼,這就是「諸羅美食聯盟」的由來。

頭一站我們拜訪的是「嘉冠喜煎菓」,「嘉冠喜」有趣的店名,店家沒提還真不知道其原意,原來是台語的發音「呷慣習」,目前該店仍堅持手工餅製作,並加入像黑豆、南瓜子、杏仁果等健康元素。

其實我真的不怎麼愛吃餅乾耶!對甜食真的沒折,尤其這樣的傳統餅乾,加上可能來這之前已經吃飽飽了,所以在現場我好像就吃了一塊,完全感受不到他們家餅乾的魅力所在,不過帶回家二小盒,過幾天拆封來吃卻越吃越ㄕㄨㄚˋ嘴,真是太可怕了,整包被我嗑光光......XD

送禮也有喜氣的包裝禮盒喔!「嘉冠喜煎菓」在2010年還曾榮獲經濟部台灣美食百大伴手禮,今年2011年更獲選為嘉義諸羅十大伴手禮。


由於店家廠房並不是很大,為了衛生起見平日不允許外人參觀的地方,今天允許一次二人進入,不過進去前得要做好這樣的裝備才行 ..... XD


這種應該算是半自動作業是吧!?濃稠的麵糊 (店家說完全不加一滴水) 加壓注入已經灑了白芝麻的模型裡。


機器自動蓋上後,再起蓋就要趕緊把餅乾取出。

剛烘烤起來的餅乾超香的,那奶香味充滿整間廠房。

之後再由人工篩選、分類、包裝。


據說這是更古早以前的製餅機,現在已經是古董了,依然被保存在廠房裡。


離開「嘉冠喜煎菓」近黃昏時我們來到「林家當歸鴨」,這天連吃了二攤鴨肉,好滿足啊!這類小吃我超愛,一下車聞到那當歸鴨還有排骨酥湯的香氣,大夥問晚餐要不要就乾脆在這吃好了?.....XD
 

(好便宜的價格啊!燙青菜只要20元!排骨酥湯也只要30元,真是令人不可思議的售價。)

是啊!是啊!晚餐就在這解決了吧!ㄎㄎ,導覽人員說不行啦!晚餐要去吃肉圓捏!這邊只能淺嚐喔!
 


說是淺嚐......竟是這樣堆了一桌......嗚!不過這是試吃份量比較小些,可不是平日客人吃的容器大小喔!不過還是吃不了,最後跟其他人一起分食。


「林家當歸鴨」是家三十多年的老店,目前由第二代經營,曾榮獲市府評選為諸羅十大特色小吃店,可說是在地相當有人氣的一家美食館,我們來訪時看到桌上展示著一本古老的書籍和許多藥材,店家說目前他們都還是遵循著古法熬煮保留傳統的味道,我們吃到當歸鴨的配方就是從這來的喔!


當歸鴨麵線我很愛,他們家連麵線都很好吃喔!湯頭甘甜味道不錯,鴨肉燉的稍軟些,很適合我這樣口牙不好的老人家...哈!


這樣一盅才30元的排骨酥湯是在場人士吃過都說讚,跟我們家這邊樂華夜市的下港有的比,但「林家當歸鴨」在售價上便宜多了,一整個勝出啊!不喜歡有些排骨酥湯裹粉厚、骨頭多,「林家當歸鴨」的排骨酥湯粉薄、肉大塊,不偷工減料吃起來很過癮,再來湯頭也夠香、夠濃。


筒仔米糕米飯Q我喜歡,而且口感稍偏硬一些,我很怕吃那種太軟爛的米糕,再來調味也稍稍重一點,不用沾醬就夠味囉!


聯盟體系的「阿銘牛肉麵」還抽空端了他們家的料理一起來共襄盛舉.......讓人好感動,謝謝!


我跟肉魯倆一直虎視眈眈這碗半筋半肉,一說開動我們就趕緊夾這來吃.......哈!

味道香濃不死鹹,店家說他們都不放滷包、香料,也不放醬油、豆瓣醬喔!牛肉的軟硬度適中口感很好,總之....我連吃了好幾塊就是了...XD,老闆說營業四十年來,他們就是堅持給消費者新鮮食材的安心與信賴感。
諸羅美食一級棒,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品嚐,感謝店家的熱情款待.......


緊接著我們又衝到「諸羅美食聯盟」的成員之一「黑皮酥皮肉圓」,趁天還沒黑之前大夥趕緊來張到此一遊照....XD
 

今晚大家誓言都要吃五顆肉圓是吧!?..... XD (媽呀!他們家的肉圓一顆根本得要三、四人分食吧!哈!)

是啊!他們家的肉圓是巨無霸......


看看這牆上的圖文介紹,肉圓裡塞進這麼多的料?.......驚!這根本是佛跳牆好嗎?!.....XD

雖說肉圓尺寸異於常態,但上門購買的消費者還不少。


還有肉圓專用的調味醬喔!


最先端上桌的是我跟Anise吃過後頻頻說讚還筷子夾不停的「十四甲菜頭粿」的「斷魂辣」蘿蔔糕,「斷魂辣」聽起來有些驚悚,不過吃起來沒想像中辣,原本吃飽飽已經對這類吃粗飽的餐點有些抗拒,看一旁Anise吃過後直說好,我也跟著夾著吃,煎的酥脆的外皮是我喜歡的,裡頭帶點碎辣椒的蘿蔔糕吃起來很開胃,不沾醬就很好吃喔!


「茶研工坊」及時送上的冷泡茶,回甘止渴,原本吃不怎麼下,這下子又胃口大開.....XD


XO醬炒蘿蔔糕,看起來不起眼,我倒是覺得很好吃還夾了好幾塊。


口感稍硬點的豬血湯,同團伙伴有人說喜歡這樣口感的豬血湯,加腸子的我很常見到耶!但旁人都說很少見?


「卡滋脆皮蝦捲」......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蝦捲,現炸趁熱吃好好吃,而且不膩口,這道小吃和那巨無霸肉圓,還曾經深獲一些台灣鄉土節目單元、旅遊美食節目、各大新聞網的推薦報導。

另外還又品嚐了四神湯、排骨酥湯,不過大夥的重點還是在這一大顆的........肉圓.......

巨無霸海鮮肉圓上桌,吃過清蒸、油泡,還沒吃過油炸的肉圓呢!這巨霸海鮮肉圓一上桌,就被他雄厚的霸氣給嚇到,瞧瞧要吃還得動用到刀叉啊!


裡頭料還不少,外皮部份就是外酥內Q,不過我不是愛吃肉圓的人,所以就只有淺嚐了,裡頭的滷蛋還不錯吃喔!


這碗是小顆的肉圓,味道差不多,店家說就是少掉海鮮類的食材,不過對我來說還是很大一顆啊!冏

餐後還有二、三家的甜點享用,不過我都沒吃就是了,回飯店前我們還先被送去逛了下夜市,媽呀!結果還有團員繼續吃.....

嘉冠喜煎菓
http://jkcfood.u98.com.tw   
地址:嘉義市湖子內路263-1號
電話:0911-737902  

林家當歸鴨  
http://052836036.tw.tranews.com/
地址:嘉義市西區民生南路457號
電話:(05) 283-6036

黑皮酥皮肉圓  
http://happyfood.u98.com.tw/   
地址:嘉義市興業西路30號
電話:(05)224-7890

阿銘牛肉麵 (05) 223-5955 嘉義市中正路449號
十四甲菜頭粿 0932878111 嘉義縣民雄鄉大崎村14甲20之17號
茶研山坊 0928-677615 嘉義市東義路109巷1號
芬芳園  0931-976631 嘉義市八德路51號
永芳鳥仔餅 (05)269-6670 嘉義縣溪口鄉溪東村民生街23號

諸羅美食聯盟   http://chiayifood.u98.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