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在日據時代時,因為日本人鍾愛北投溫泉而在那附近陸續興建了許多溫泉會館、旅店,並引入那卡西音樂,在那個年代北投就像個溫泉鄉,之後民國四、五十年的時候,臺灣的酒家文化最興盛,當時北投的酒家林立,許多達官貴人與政商名流都喜愛來此聚會,因而發展出酒家菜文化,由於酒家菜過去多為用來招待這些政商顯要的料理,因此又被稱為「官菜」。

女人家沒去過酒家......哈!所以不知道這酒家有些什麼文化,這次還沒來吃之前,坦白說還真不知道有酒家菜這東西,朋友傳訊息來時還錯打成九家菜,忍不住問對方是哪九家的菜啊!?........哈!

乍聽酒家菜,既然在台灣,我想料理應該都以台菜為主吧!最多加入一些日本元素囉!不過看了小冊子上的簡介,這酒家菜的發展經歷過日式、川菜、粵菜、臺菜與外省菜的影響,再加上大廚師傅們融會貫通後所展現的創意手藝,在刀工、擺飾都相當講究,兼顧視覺與味覺的享受,可說是獨樹一格且具特色,所以北投的酒家菜可說是多元化,並未侷限於哪一個族群的料理。只是昔日北投風華已淡去,酒家菜也成了許多人回憶中的美好滋味,今年為了再現四、五O年代的北投酒家文化,除了在六月時推出「台灣北投酒家菜文化嘉年華會」之外,許多北投店家為了讓遊客可以大快朵頤,紛紛推出十道以上的桌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來北投泡泡溫泉、體驗一下昔日酒家菜的好滋味。

出新北投捷運站後往前行走,離捷運站不到200公尺遠,就在光明路麥當勞旁邊的「水美溫泉會館」,是離捷運站相當的近的一家溫泉會館,裡頭除了泡湯之外也有推出酒家菜的特色料理,嘖嘖!我非常好奇到底怎樣的料理叫酒家菜啊!

這一晚大家集合好後先去泡湯,不過台灣的溫泉不適合我,所以我只好在外面等囉!


目前「水美溫泉會館」有湯屋、大眾池,溫泉的水來自於大磺嘴地熱溫泉區,全質屬於硫酸鹽泉,呈半透明黃白色,俗稱白磺溫泉,據說.......據說啦!可治療風濕、皮膚病、舒解疲勞。

我覺得湯屋還挺寬敞的,屋內休息區也規劃的不錯。
 


真是不好意思,因為不泡湯,館內人員怕我等太久,還特別端來泡腳桶,裡頭裝上溫泉水,希望我能泡泡腳囉!感謝感謝!


泡腳很舒服啊!冬天時也能泡腳那就更舒服了........XD (請忽略掉那雙很粗的蹄子......)
 

因為穿長褲,服務人員還貼心的拿了短褲來給我換.......感恩啦!

泡完湯後開始這一晚的酒家菜美食......(一整好興奮啊!這男人以往上酒家都吃些啥?很好奇.......)


這一晚的晚餐的菜單


我覺得看到料理上桌後,就會發覺其實有很多菜是我們相當熟悉的,當然有些菜色經過廚師改良後也變化出不同於以往傳統的口味,像這醃漬蕃茄我想以前四、五O年代時應該是沒有 (我覺得那時候有,也應該是蕃茄沾梅子粉吃吧!哈!)

我喜歡這醃漬蕃茄,很開味.......

台式口味的蘿蔔乾


喔哦!我想不起來這是啥了?好像也是白蘿蔔的小菜。


這盤四季豆涼拌菜我喜歡,那很像肉絲的不是肉絲喔!是雞皮的樣子,嗯!我吃的時候是這麼覺得,炸過後有著焦香酥脆的口感,我吃了好幾塊。


花生.......下酒好菜,如果能再辣一些就更好了......XD


這應該是菜埔蛋是吧!?吃過好幾天後都有點忘了.......XD,聽服務人員說這一大盤且非常厚實的烘蛋,只用六顆蛋?還是九顆蛋做成的,我是挺驚訝的,畢竟是廚娘也煮過菜,這蛋要煎的如此厚實,實在很難想像只用幾顆蛋就能做成,而且還能煎的裡頭恰恰好熟還帶點嫩,但外層還不會焦掉.......


什錦涼拌菜,感覺很像以前吃路邊那種辦桌的前菜,有那麼點味道在囉!有烏魚子片、涼拌筍、五味九孔、海蜇皮........
  
 
 


看起來非常豪華的一道菜「油條炒雙脆」,裡頭有干貝和另一款不知名的貝類,應該是貝類的肉沒錯吧!哈!我很愛料理裡面加油條,這道菜裡的油條丁跟彈牙干貝肉一起吃超好吃,可惜這天沒有白飯,覺得這道菜應該要配白飯吃。 


我最愛的蔥油雞....... (蔥 + 油雞  ....哈!),沒用熱油淋過應該不能說是蔥油雞是吧!?不過一旁的蔥絲拿來配著吃也很讚喔!看著照片超想來一盤,叫我一人吃光都沒問題,我太愛吃雞肉料理,尤其這種白斬雞、油蔥雞,我覺得師傅手藝很好,雞肉熟度掌握的恰恰好,肉質軟嫩不會過老塞牙縫,感覺連雞胸肉都超嫩的。


這道「虎皮大蝦」還真的是大蝦,蝦肉好大一塊,一般這類加在土司裡一起料理的,坦白說我不是很愛,老覺得好像只是個充數的菜色上桌,原本還不大想夾來吃,結果一旁的女兒咬的卡滋卡滋的吃的津津有味,我忍不住問她好吃嗎?她拖著從土司裡咬出來,結果因為肉太大還無法一口咬掉垂在嘴邊的蝦肉直對我點頭.......


等女兒把大塊蝦肉解決後,看她一直力勸我吃一隻吧!不吃她就要把我那一份給吃囉!趕緊動筷子夾一份進自己盤子品嚐。

近看就知道這料理做的很搞工,還好我臨時反悔趕緊夾了一份來吃.......哈!土司上鋪了一尾超大隻的蝦肉,上層還撒上核桃是吧!?下去一起油炸,不過雖然是油炸物但不會膩口,加上一旁很像五味醬還是酸辣醬,非常的好吃喔!

蹄膀......台式餐點還挺常見的一道菜,我家以前逢年過節老媽也愛煮這道,不過我可能會比較偏愛裡頭是放筍絲的那種滷蹄膀,嗯!這種也不是說不好吃,就是比較喜歡放了筍絲後的那種香味囉!

吃蹄膀........老饕們應該都特愛那外層肥滋滋的皮對吧!哈!雖然不是美食家,我也特愛那皮啊!從小就愛......,吃蹄膀夾瘦肉就太遜啦!不過這道蹄膀可是連瘦肉都滷的軟嫩入味超好吃喔!

「蕃茄排骨肉醬湯」.......感覺很像是外省菜.......吃到這真的吃不了......嗚!我好像沒喝耶!只吃了一小塊排骨肉,真羨慕大胃王啊!


「五柳海上鮮」......大夥說搞不清楚這是紅燒還是糖醋?不過還是很好吃囉!那魚肉彈牙真美味,前面才說湯喝不下,後面這尾魚還是忍不住動筷子吃了好幾口.......XD


好佳在總算要吃水果了......XD


其他團員帶來一起分享的蒸蛋糕是吧!?聽說是新竹很有名的糕點,結果太大盒沒吃完,最後剩下大半盒就被我們家虎視眈眈的女兒給打包帶回家.......XD (真是歹勢啊!)


甜湯......紅棗桂圓銀耳湯


這應該是「芋棗」對吧!?一種用芋泥做的炸物,不過這款甜點師傅還非常搞工的包上蛋黃和肉鬆,下層還墊上了黑糯米、淋上百香果醬......我的媽呀!也好吃了吧!......(我們家女兒吃的意猶未盡,最後還把剩下的打包回家繼續享用.......XD)

原來酒家菜就是像這樣是嗎?.......哈!可能現在改良過了,感覺有點像宴客菜,這天在現場大夥還吆喝著.......怎麼少了那卡西呢!是啊!應該要有吼!這樣才能把四、五O年代時的那種復古味給完整呈現啊!

水美溫泉會館
http://www.sweetme.com.tw/     
酒家菜風華饗宴
http://www.sweetme.com.tw/Chinese/home/newsdetail.php?newsid=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