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逛夜市時,看到水果攤上的芒果青,猛然想起這不已經是到了醃青芒果的季節了嗎?!之後幾天晃市場時總是會在水果攤前晃來晃去,有的攤家有賣,但前幾天天氣好、熱,所以有些青芒果摸起來已經有一點點的軟度,基本上要做芒果青,這青芒果就得要摸起來夠生、夠硬,一點點軟都不要,不然成品吃起來就會不夠青脆爽口,當然切的時候也比較麻煩不好處理囉!(稍微熟一點的,裡面的籽和果肉就會連在一起不好分開切片)。

今年青芒果不好買之外,價格也貴,照往常的印象大約是15 ~ 20元/斤,坦白說我還曾買過10元/斤,這二天在市場詢價,有些一小袋就得要300元,大概平均約35 ~ 45元/斤,而且尺寸非常的小顆。

昨天又去市場巡邏一次,土芒果品種的還是一樣貴,不過卻在另一攤看到稍微大顆,長的不大一樣的青芒果,老闆說這不是土芒果的品種,是「黃金芒果」,沒買過........有點怕怕,但老闆保證說這醃起來不會有太大差異,叫我放心,看了看價格四斤100元還能接受,想吃芒果青已經想了好幾天了,好像天天都能聞到那香氣似的想念,考慮了一會就決定買個100元回家囉!好心的老闆看我挑的起勁,還又多丟了五、六顆給我.......

這「黃金芒果」比土芒果稍大一些 (不過也曾看過有些品種的土芒果也長的這麼大顆),老闆說這除了大顆比較好削皮之外,裡頭的籽還沒熟,所以不用花時間去清除,直接就可以切片囉!


吼!滿滿一大盆只要100元,夜市一包大約是80元左右吧!這市場買回來100元的青芒果絕對可以醃上夜市賣的8~10包份量,怎麼算都划算,而且跟醃脆梅比起,芒果青的製作過程簡易又快速。

青芒果買回來後能趕緊處理就趕緊處理,不然就先丟進冰箱裡,天氣熱千萬別放在外頭悶著,很快就催熟變軟掉。

刷乾淨後削去外皮


之後對剖再切片

如果是土芒果的品種,裡頭會有一片薄薄的籽(下圖),記得把籽取出後再切片,這次買的「黃金芒果」裡頭就沒有籽,所以比較方便直接就可以切片。


切片大小就像夜市賣的那樣。


切了一大盆才用掉一半 (大約二斤) 的青芒果,吃不了那麼多,另外一半沒削就先放進冰箱裡。


女兒幫忙削皮時就喊著:「青芒果的香味好香哦!」,是啊!就是那香氣吸引人啊!


青芒果除了不好買之外,其他都方便,削削皮、切片,最後倒入砂糖拌拌就大功告成。

有朋友問糖的比例怎放?!我是從沒算過,以前夜市老闆示範給我看時,也是隨意放囉!一般我就是將砂糖鋪滿切片青芒果的表面,怕酸的人可以多放些囉!想放進冷凍庫裡做成芒果青冰,就是等一天後糖化了,變成酸酸甜甜的汁再放進去冰。

切片的青芒果和砂糖一塊放進盒子裡或塑膠袋中搖晃使糖醃漬均勻,不怕酸的人馬上就可以抓來吃囉!......

是啊!醃芒果青就是這麼方便快速,雖然我也愛吃青梅、脆梅,但醃梅子真的太累了,這幾天看到攤家賣的一袋袋青梅好心動,但這二年腰椎、膝蓋都不好,這醃梅子很耗體力、時間,照以往醃完20斤的梅子,大概人就快癱掉了,很有成就感,但也很辛苦啦!所以今年只能望梅嘆氣,吃不了脆梅,就醃醃芒果青來彌補自己很想吃這樣酸酸甜甜的東西。

延伸閱讀:
※ 鶯歌每年都會辦的醃梅子活動‧2011 甕藏春之梅 (3/22 ~ 5/1)  
※【廚房】就是愛那酸甜好滋味‧洛神花自己醃    
※【廚房】2008 醃芒果青   
※【廚房】2008 今年你醃了「梅」?   
※【廚房】2007 醃脆梅就趁現在  
※【廚房】2007 怕酸的人別看‧醃芒果青    
※【廚房】2005 YA......我愛芒果青    

arrow
arrow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