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前二天才趕緊將台胞證送件加簽,大年初七就拖著行李前往湖南做為期八天的......ㄛ......該怎麼形容這次旅行才好呢!?哈!總之.....這八天裡看到了令人讚嘆的山水美景、參訪了古鎮古物,以及吃吃喝喝.......似乎沒有一刻嘴是閒下來,年前搬家瘦下來的幾公斤,在這八天裡又給慢慢的吃回來了....Orz。

下午一點半要集合,我早上十點半還望著空空的行李箱不知該裝啥衣服好.....XD


以往出國好像還沒搭過這麼晚的班機,頭一天抵達湖南長沙的黃花機場時,已經是晚上六點左右了,黃花機場離市區很近,大約十公里左右的距離,所以上車後沒多久就到囉!

頭一天晚上我們用餐的地方「西湖樓」,據說這家是號稱中國最大的酒樓,其實來湖南之前我是完全沒做功課,跟去年五月去雲南時一樣,完全憑藉著自己在台灣還蠻愛吃湖南臘肉及湖南香腸這回事,就想著自己應該是吃的慣啦!就算實際吃過後和自己想像的有落差,還是會入境隨俗的當做是一種體驗,旅行有著這樣的心態,那在地的每樣人事物也都會是新奇、有趣的。


在這「西湖樓」用餐,感覺好像在古老城內吃飯似的,很新奇的感受。


這次湖南行的團員加上我共有15人,用餐時都是分二桌坐,這八天我和這一桌大哥大姐們一起共進午、晚餐,坐的很寬敞哦!


湖南料理又稱「湘菜」,印象中我小時候還吃過不少回 (像羅斯福路一段那的「天然臺」),不過實際來到湖南嚐過道地的「湘菜」,其實和台灣的口味是有落差的,一下飛機上覽車時,在地導遊小麗就和我們說,這湖南料理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在料理上注重香鮮、酸辣、軟嫩,做法上大多用煨、燉、臘、蒸、炒,只是這湖南菜重油、重鹹、重辣,所以希望我們還吃的慣,不過小麗也說,很多餐廳為了台灣的遊客都做了不少口味上的改變,當然她也會提醒每一餐的廚房,請他們盡量的少油、少鹽囉!

有不少家餐廳白飯都會用木桶子裝著,湖南這的米飯偏硬,我個人是不愛吃軟飯啦!所以還吃的慣,要論起米飯的美味度,坦白說咱們台灣的米真的是優質的沒話說......

四川人不怕辣,貴州人怕不辣,湖南人辣不怕,雖然說小麗提醒我們湖南菜也重辣,但我倒是不覺得,一頓飯吃下來其實沒吃到什麼辣的料理,比起前年去四川好多嚕!(不禁想起前年去四川,第三天的早餐就開始吃起清粥拌醬油....XD )

來這的每一餐,大約都有9-10多道菜色 (包含湯),這樣看來其實沒什麼菜是辣的,倒是青蔬的部份不少,下圖這鍋金針湯團員說金針顏色還不錯,沒有漂白.....XD


很像是餛飩的東西,吃起來又有點像咱們台灣吃火鍋的魚皎......XD


我喜歡他們的涼拌小菜.......很好吃.......


唯一吃到辣的好像就這盤涼拌小黃瓜,完全看不到紅色的辣物,但卻又嗆又辣.....


下圖這道二次加工的料理據說是湖南的名菜........
這盤其實就是前圖某盤看起來紅咚咚的魚料理,雖然整盤看起來紅紅好像很辣似的,其實裡面都是西紅柿 (蕃茄) 居多,導遊小麗說,她們湖南這常會將這類魚的料理,在最後吃剩下湯汁時放入細麵條拌勻吸附湯汁後食用,只是愛吃麵的團員說,下回要早點通知....哈!因為這放麵條的時間點都是設在快上甜點、水果的時候,通常那時候大夥也都吃七、八分飽了,即使愛....也很難再盛一碗來吃了。

嗯!雖說吃不了了,但總得吃吃看味道如何?所以還是盛了一小口來嚐嚐看,味道還不錯哦!只是通常拿來拌麵的都是魚料理,我老覺得吃這麵時得當心點,畢竟裡頭很難說沒魚刺,不過我這樣幾回吃下來是都沒吃到啦!


在市區時,通常安排的用餐處都是稍具規模的飯館子,菜色都還OK,除非是到了荒山野地的風景區,可能就要有所體認當地運送及保存不便,菜色方面才會比較簡易些。

也忘這是哪一天的午餐.....XD,菜色是我喜歡的,有鮮美的魚湯、豆乾、青菜,再來我很喜歡他們這的蛋類料理,尤其蒸蛋,跟雲南那一樣的美味好吃哦!再來......我發現這邊豬腳好像也是他們的重點菜,好幾餐都有看到這道料理上桌,料理方式大多為紅燒 (很有台式味),但口味略有不同,我看大夥幾乎都嗑光光,應該是還蠻受歡迎的。
 

第二天我們從「長沙」一路飛車到「鳳凰」,這一天下榻在「鳳凰古城」旁邊的「鳳凰樓」,據了解這家飯店是屬於政府投資的飯店,離「鳳凰古城」最近,就在旁邊不遠處,晚上和隔天一早要參觀古城,用走的散步就能到,雖然建物、設備舊了點 (領隊說這已經算是這還不錯的住宿地方),但便利性還不錯就是了。


這一天晚餐就就近在旅館內享用,雖說這裡老舊歸老舊,來住的人還不少,這天選擇在這用餐的遊客挺多的。

團裡有人愛吃辣,所以領隊、導遊每一餐都會麻煩廚房幫忙切點生辣椒、蔥、蒜......

這裡處在比較偏遠的小鎮,所以物資也比較不豐盛,不過雖然導遊這樣說啦!但我覺得旅行社安排的餐點還是不錯就是了。


臘肉有點肥,但還蠻好吃的.......哈!


湖南沒靠海,不過由於處在長江中游,加上有湘江、資江、沅江、澧江流經全省,注入洞庭湖,所以洞庭湖平原也盛產魚蝦 (淡水),因此餐桌上幾乎都會有魚料理上桌,但蝦好像只見過一回吧!?...... XD


每一餐都會有湯,雞湯居多,偶爾換成排骨湯,再來.......來到湖南還真不用擔心青菜吃太少,跟雲南那一樣,這邊似乎也盛產青蔬,通常一餐裡十道菜,裡頭會有三至四道的青菜出現。


雞、鴨也幾乎是餐餐都有,但口感沒我們這肥美就是了,不過有一、二餐的雞肉料理,同桌的大姐們說是正港土雞,肉質口感還不錯。
 

一般到大陸,好像都會有習慣用熱茶涮碗盤、筷子,不過大飯店裡附設的餐廳,尤其是市區內的飯店都很乾淨,有些甚至像下圖這樣還一套套的用收縮模封起來。


很像是燻魚的料理,還蠻好吃的。


這盤清炒菜芯很好吃,有好幾餐都會吃到,相當受到團員的歡迎......
    

雞湯或鴨湯通常都是在砂鍋裡擺放上一整隻,不過湖南這的雞鴨尺寸都不大,不像我們台灣這又肥又大隻.....XD


熊貓愛的窩窩頭,在四川也吃過,不過口感好像跟四川那不大一樣,這邊的吃起來好像比較是麵糰饅頭的感覺,沒有添加太多的調味料,口味吃起來就是淡淡麵粉香,吃不完打包帶回房裡,晚點肚子餓還可以挖出來充饑......




他們的蓮藕超好吃,團員們紛紛說讚,一上桌幾乎都會被撈光光........XD


他們這的青菜真是有夠好吃,不過湖南這的料理偏鹹,台灣遊客來這旅遊,強烈建議事先告知廚房請師傅們手下留情 (像我們都會請導遊協助通知,可以的話盡量用清燙水煮方式來料理),這樣才能盡情快樂的享用當地美食,而不會遺憾美中不足。


這好像也是臘肉?不過口感和外觀不怎麼像湖南臘肉,反而吃起來比較像培根.....XD


很像是酥炸鴨肉,趁熱吃還不錯哦!一旁有辣油沾醬,但我還是喜歡吃原味,其實看色澤也知道這有醃漬過,單吃就很美味嚕!
 
他們的蛋類料理和豆腐也好吃,團員說豆腐的豆香還蠻香濃的,有手工豆腐的水準。

我覺得有時候旅行的美好,也在於可以體驗到世界各處的人文風情和在地習俗,以大陸來說,土地遼闊省份多,南北東西的民族眾多,相對的各民族有各民族的特性和習性,以湖南來說「土家族」算是佔人數相當多的一個族群,另外還有像苗族......,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導遊小麗說這些族群的女性個性都會比較辣些,所以入境隨俗,有時候遇上也不要太在意囉!比方嗓門比較大、口氣好像比較兇......XD

在一般的飯館子裡比較能觀察到當地人的特性(比方像吆喝來、吆喝去的景象),但在下褟飯店尤其是五星級的飯店就比較沒太大感受,畢竟國際型的飯店對服務人員的要求及挑選也較重視,所以在飯店內的餐廳用餐,服務方面都是比較有禮、積極,當然用餐的環境及餐具也相當的用心、舒適。

來到湖南的第四天、第五天,我們在「張家界」的景區飯店內用餐,位於「張家界」景區內的「京武鉑爾曼酒店」是那一區目前唯一掛牌的五星級飯店,據說是外資投資的高級酒店,這次旅行社安排在這家連住二晚,飯店內客房的舒適度也是超優的 (之後再來寫文介紹)。

涼拌小菜真的好好吃.......


高級酒店在菜色擺盤及賣相上就重視許多,這盤廣式燒臘拼盤上桌後很快就被掃光光.......


這盤很像點心,外圍黃色炸物口感類似馬蹄糕,中間很像雞米花的則是雞軟骨,吃起來就像我們台式鹹酥雞一樣,由於份量還不少,所以沒吃完我還打包回房當宵夜......XD


豬耳朵炒豆乾,下酒好菜......


迷你竹筒飯


說到木耳,也幾乎是這次湖南八日遊裡很常見到的一道料理,不管是涼拌、清炒、煮湯都好吃,應該是這當地的特產,團員裡幾位大姐吃了幾餐後,回台時在他們長沙機場還買了些乾貨當伴手禮。


他們這的青菜好吃的沒話說,不管是菜芯、大白菜、芥藍菜都好吃。


很像奶黃包口味的餐後甜點,外皮有點酥脆又有點黏像麻糬,吃不完大夥也是打包回房當點心......XD




服務人員很貼心,還拿四、五個這種塑膠盒(含蓋子哦!)給我們打包,這盒子我捨不得丟,最後還洗乾淨帶回台灣.....XD
  

在張家界的景區山上用餐,餐點就比較簡易些,這天享用「竹筒宴」,顧名思義就是很多料理都用竹筒下去烹調,比方.......蒸蛋。


排骨蒸糯米飯.......我喜歡這道......可惜沒有吃粽子的那種甜辣醬可以拿來加.........哈!
 

還有竹筒蒸南瓜囉!一旁又是好吃的木耳.......

說在山上吃比較簡單,但其實算一算還是不少捏!

和雲南那一樣,菇蕈類似乎也是當地的特產,湯裡面常會出現像金針菇、杏鮑菇這類的食材,所以這趟行程特別安排一餐專門吃菇料理。




什錦菇燉雞湯,在場的大姐們紛紛說讚,因為我們這桌有太多人喜歡吃菇了.....哈!加上店家沒有放多餘的調味,感覺整鍋湯完全是用食材來細火慢燉出鮮美,也難怪這鍋中途加過一次湯還吃到見底。

最讚的是最後雞肉吃完,服務生還來加了青菜和麵條,加了二大包的麵條哦!大夥吃的好過癮。




哈!~~~ 又是木耳,喜歡吃木耳的朋友,有機會來到湖南一定要吃個過癮。


這餅跟之前去雲南時吃到的「撒尼族大餅」非常的像,應該也是用玉米粉漿做成的,下鍋油炸後再切片上桌,吃起來口感很像......炸銀絲捲,但又沒銀絲捲那麼細密,像厚燒餅但口感又沒那麼紮實,這次吃到的是豆沙餡。


花菜.......對......花菜也是幾乎很多餐都會吃到,各式料理法都有,但好像做成砂鍋這類很像三杯料理的模式居多。
 
至於我愛吃的雞、鴨料理則是看各處,像這家的鴨肉就還不錯吃哦!

在「張家界」有景區和市區二種分別,我們在「張家界」待了四天四夜,除了在景區的五星級「京武鉑爾曼酒店」連住二晚之外,前後的二天均安排下榻「鴿子花國際酒店」,這家酒店位在鬧區方便,一樓也有超市賣場哦!


第三天晚上剛抵達「張家界」時,晚餐就直接安排在飯店內享用。


這邊的烤鴨好吃......


哈!就說這裡菇蕈類料理超多,滿滿一大鍋的金針菇,讓人光看就很滿足(感謝同桌大哥大姐們常常協助我拍照.....噗!)。

裡面還有肉丸子哦!這道湯品我個人很喜歡,學起來下次有機會在家做做看......
 


瞧.......又是這菜芯料理........真的超好吃的。


又是花菜料理,看似很普通的花菜,台灣又不是沒有,但怎麼覺得來這吃比較好吃咧!哈!
 

哦!對了......另外一提是,這邊的玉米似乎也盛產是吧!?早上在餐廳的Buffet用餐也都能看到一大盤的水煮玉米,我常帶幾個上車當半路上的點心吃.........哈!


再來就是炒土豆絲囉!(馬鈴薯),雲南那也是一樣,常看到土豆絲上桌,還記得上回去雲南吃的很過癮,回來後還自己學著亂炒一通...... (炒土豆絲)


哈!又是花菜......


這看起來好像很辣的蒸魚其實還好,也是吃完後剩下的湯汁會拿來拌麵條哦!
 

延伸閱讀:
【湖南】餐餐吃到撐‧胖了好幾公斤的八日遊(上)
【湖南】餐餐吃到撐‧胖了好幾公斤的八日遊(下)
【湖南】每到睡覺 & 吃早餐時間‧都會吶喊我不想回家 (上)
【湖南】每到睡覺 & 吃早餐時間‧都會吶喊我不想回家 (下) 
【湖南】如潑墨山水畫般的美景‧「金鞭溪」&「十里畫廊」
 
【湖南】傳說中的「阿凡達」不遠‧就在「張家界」
 
【湖南】我低媽媽呀!讓人腿軟的「天門山纜車」&「鬼谷棧道」 
【湖南】夜遊湘西明珠‧迷人的鳳凰古城     
【湖南】中國最美的小城‧鳳凰古城
【湖南】湖南有什麼特產?咦!這裡也盛產檳榔?  


湖南吃喝玩樂八日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 中國 湖南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