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雲南前........對雲南料理的認識大概就僅止於什麼米線、破酥包、豌豆粉這類的東西,甚至一向很愛去政大對面「滇味廚房」吃的什麼大薄片、椒麻雞的,都被領隊一臉疑惑的問我:「那是雲南料理嗎?怎麼感覺很像是泰式料理咧!」.....哈!( 因為我一直盧他說怎麼沒這幾樣我愛吃的東西呢?)....XD,那照這樣說來,對於雲南料理的種類在台灣我還真是吃很少耶!所以這一趟雲南八日遊,可說是初次體驗道地的雲南餐點,要跟去四川吃的料理比起,我覺得雲南料理感覺比較台式,也就是說台灣人來這,應該大部份的菜都會吃的慣,而且若要跟台灣餐廳的料理比起,我覺得有稍微比較清爽不油膩,所以我在這餐餐都吃的很撐、很飽.....

第一天晚餐 (宜良烤鴨風味餐)

最近很迷著看緯來育樂台的「天下第一樓」,戲的內容大多都圍繞在那什麼「北京福聚德」的烤鴨,哈!是我喜歡的烤鴨,每天看戲裡面的烤鴨飄來飄去的,掛爐、悶爐看起來都好吃,讓我又忍不住懷念起雲南的美味烤鴨來。

說到烤鴨好像北京的比較有名,但北京我沒去過,更別提吃到當地的烤鴨囉!所以好不好吃沒得比較,但來到雲南才知道原來雲南的「宜良」烤鴨也小有名氣,而且我吃到了.....哈!旅行社給的菜單我仔細的算算,光是這八天將近十四頓的午晚餐裡,就有九餐桌上是有烤鴨的,讓愛吃烤鴨的我吃的很過癮。他們的烤鴨肉質肥嫩卻不油膩,口感真的很嫩很好吃,讓我回到台灣念念不忘。
        


撒尼族大餅,應該算是餐後甜點吧!?呵呵!用玉米粉漿做成的,下鍋油炸後再切片上桌,吃起來口感很像......炸銀絲捲,但又沒銀絲捲那麼細密,像厚燒餅但口感又沒那麼紮實,裡頭有包豆沙或其他甜的餡料。

頭一天晚餐除了上頭的烤鴨跟餐後甜點之外,還有下面這好幾道菜,滿滿一桌菜真的很嚇人.....
來到雲南這八天,青菜和水果天天都吃超多,導遊說這的青菜便宜又不使用化學肥,所以餐餐幾乎都有三、四份青蔬上桌,餐點相當均衡哦!

第二天午餐 (昆明‧七彩雲南怡心園)


來到雲南,一定得嚐嚐道地的雲南料理‧過橋米線,第二天在昆明的午餐,就是安排我們吃這,不過之前在台灣吃的米線,都是煮好一碗後端上來,來到雲南卻體驗到不同的吃法,在台灣有沒有我是不知道,但我沒吃過就是了,所以這天午餐大夥二手都很忙啊!.....

先端上豆芽菜.....


桌上除了已經擺了幾盤小菜之外,又另外端上來肉片盤.......


吃米線的基本食材都端上桌囉!一人拿一份就可以開始準備動工.......


服務人員會幫我們每人送上一碗熱呼呼的高湯,她們一再提醒我們先後順序不能弄亂,一定要先將肉盤裡的火腿跟肉片放進去涮,直到變色後即可放入青菜。


把青菜放進去燙一會後,就可以放入米線..........

完工.......


之後就可以大口品嚐囉!..... ,看似很簡易的餐點,吃法還蠻特別的,尤其米線Q彈、湯頭很鮮美,味道還不錯。

這餐不是只有吃過橋米線,還有下面這一堆餐,雲南汽鍋雞、燒魚、小菜.......


當然還是少不了烤鴨 (後頭那一盤),不過餐桌上最吸引我的是這道「雲南香竹飯」,乍看我還真不知道那是什麼耶!?有團員搶先試吃說是米飯,經過在地導遊的解說,才知道這是用竹子做出來的米飯料理,做法是將竹子的竹節作底砍下,然後將泡過的糯米放進竹筒內,用芭蕉葉塞住竹筒口,之後再放到炭火上烘烤,取出後去除掉外殼只剩竹子內一層香氣撲鼻的薄膜和米飯,那飯變得又軟又香。吃起來又有竹子的芳香氣味,整盤看起來好像很簡易,聽完後卻覺得蠻搞工的一道雲南小點,單吃或沾點一旁的醬油都很好吃哦!

第二天晚餐 (昆明‧高原明珠花園餐廳)




第二天遊完九鄉和西山龍門,晚餐我們就就近在風景區附近的這家「高原明珠餐廳」用餐,這家餐廳有點像我們陽明山的山產料理店,一間間木製隔局的包廂,一旁大片的玻璃窗就能欣賞餐廳外頭的花園。


天還是亮著,但這時候已經是晚上七點了吧!?


一上桌就瞧見這桌上每人都有分到一包紅色的三七粉,導遊說那是待會要加在熱雞湯裡一起食用的,三七粉的功效似乎還不少,不過我忙著吃其他的菜,最後卻給忘了.......


來到雲南除了覺得他們的烤鴨好吃、青菜水果餐餐吃到飽之外,蛋類的料理也特別吸引人,看似很簡單的蒸蛋,吃起來卻超美味,尤其他們做出來的蒸蛋口味很多,有些端上桌後還一時看不出來是蒸蛋,夾了吃進嘴裡驚豔連連才知道這蛋類料理,在雲南這可以吃出這麼多花樣來。


雲南十八怪‧雞蛋栓著賣

據瞭解這「雲南十八怪‧雞蛋栓著賣」,是因為雲南這山高坡陡,賣雞蛋的商人在包裝上就得費思量了,把稻草紮成串後,把雞蛋塞在裡頭,防碰撞不易破碎,所以算是雲南這的一奇景像,這道料理就是將此怪呈現於餐桌上,所以也就取名為「雞蛋栓著賣」。


其實這不是白煮蛋料理哦!還沒煮之前就已經在蛋殼上敲出小缺口來,之後好像將蛋、絞肉、蔬菜、香菇、蔥之類的東西混合在一起,在放入蛋殼裡去煮熟,吃的時候就是從缺口處將殼剝掉,取食裡頭的餡料,很清爽做法也很特別的一道餐點。


雲南的好吃烤鴨又上桌了.......


這道名為「竹筒香豆腐」,也超好吃的,不過裡頭那白白一片片的東西,吃起來不像豆腐耶!口感很像年糕QQ的,我好喜歡這道菜哦!


餐後甜點也很特別,裡頭好像是包著芋泥,外層的麵皮很像是抹茶,炸了酥脆上桌趕緊趁熱吃,餐後來點甜點真的好滿足.......哈!

第五天晚餐 (麗江‧新天地酒樓)


好特別的面紙,是用小盒子裝的,第五天來到麗江,當晚就近在麗江古鎮旁的這家餐廳用餐,看旅行社給的菜單上寫著「納西王府家宴」,網路上我查半天沒查到任何資料解說,是說........這「家宴」是指雲南「納西族」的宴客菜嗎?


這晚餐的重點好像是那「納西傳統銅火鍋」,用炭火燒的,裡頭很像有.....臘肉、豆腐、胡 蘿蔔、土豆、豆皮.....,感覺裡頭東西還不少,雖然都是很普通的食材啦,但因為口味很清爽,加上入夜後氣溫有些涼,一大鍋燒滾滾的火鍋在眼前煮著,讓人備感溫暖.......


尤其又有我最愛的烤鴨.......


涼拌山茼蒿.....這盤我一直狂夾,幾乎大半盤都是被我一個人給吃掉了.....這道菜超好吃......

我覺得我們這一桌團員各個都超愛雲南餐點,幾乎餐餐都能把桌上料理掃光光......

第六天晚餐 (麗江束河古鎮‧昌隆園)

這次雲南八日遊,逛了束河古鎮、麗江古鎮還有大理古鎮,相較於日益觀光化的麗江古城,這束河古鎮就少了些熱鬧氛圍,但卻也多了自然與親切,這裡大多是傳統的民居,是個少數還能看得見納西傳統文化的地方,這一天黃昏在束河古鎮放牛吃青草約一個多小時後,大夥就在這古鎮的昌隆園裡用餐吃飯。


這餐我們享用的是束河紅鳟魚宴


一旁又是擺放我最愛的青菜和菇類食材


這頓晚餐就是狂吃魚就對啦!不過......應該不是沙西米要我們生吃吧!?反正大家都往鍋裡涮個不停,我也跟著涮.....


聽說是炸鳟魚皮,由於美味指數滿點,大夥搶著吃,差點就不夠吃了。


厚度有點嚇人的羊肉片,可惜我不吃羊肉,無緣品嚐..........


裡頭還有魚頭哦!




聽說羊肉片沒啥騷味、口感也很嫩......


我最愛的還是魚肉和青菜,羊肉就全讓給其他團員們享用囉!


當然這頓晚餐不是只光吃那一大鍋紅鳟魚火鍋,一旁還有幾道小菜,最讓團員驚豔的好滋味,大概就屬那左上的「苦菜燴綠豆」,綠豆拿來做料理怎麼會那麼好吃咧!?真沒辦法想像,而且苦菜也不苦啊!挺美味的......


第八天午餐 (昆明‧野菌園)

餐餐一直拍照,讓我拍的都很不好意思,所以有幾餐我就沒拍了,只是看到我沒拿相機出來,團員們還覺得怪了,直問我怎麼不拍了呢?來來來........我轉過去給妳拍........哈!雲南行的最後一天,一早從大理搭機先回昆明,之後黃昏四、五點的飛機再回台,所以這天早上八、九點飛回昆明後,我們還把握了點時間去了二、三處地方逛逛。

為了節省時間,所以午餐安排在離機場很近的這家「野菌園」。



養生鍋底 (裡頭還有土雞肉哦!)


沾醬......非常有四川的味......一時間去年的記憶又給全湧了上來...... Orz


本來還開口跟服務人員要醬油.......哈!結果她們說這不是加醬油的,正確方法應該是舀一些鍋裡的高湯拌拌就行了。


我最愛的菇........) ) ) ) ) ) )


這次來雲南,發現菇、蕈類的東西也是他們這的特產,除了烤鴨、青菜幾乎餐餐都有之外,菇類料理也是幾乎都會出現的一道菜,讓愛吃菇的我真覺得雲南也算是個美食天堂 (不過論美食.....還是咱們台灣最多樣、最好吃囉!)


服務人員會幫大家煮,甚至還幫大家盛,我們坐在那根本就只有動筷子猛吃的份而已,而且她煮的動作好快,我們只要一聊天就差點快來不及塞進嘴裡吃.......哈!


聽導遊說,這些菇類、蕈類的食材其實多少有些毒素的,所以千萬不能滾一下就撈起來吃,最少也要煮過十來分鐘。


餐後甜點‧黃金大餅,包豆沙餡還不錯吃.......


土雞肉好吃.......


對菇類的認識,最多就是香菇、杏鮑菇、金針菇而已,這次到野菌園用餐,才瞧見這菇類種類還真是多的嚇人,光是這天我就吃了牛肝菌、梅花菌、雞腿菇、北方菇、茶樹菇........等,好幾款以前我聽都沒聽過的菇。


還有我喜歡的黑木耳.......








再來點豬肉片.......




最後再來下點麵條做End,那麵條的包裝好傳統哦!


這麵條很像是雞蛋麵,服務人員會問大家要吃軟一點還是Q一點的口感,我們這一桌的團員都說要吃硬一點的,所以很快就幫我們撈了起來。


這位服務小姐手腳真的很俐落,煮東西跟盛碗動作都好快,大家一碗接一碗的吃,吃到最後真的好撐哦!不過沒有什麼太油膩的東西,大多是青菜和菇類,所以吃完後還是讓人回味無窮。

礙於Blog的書寫空間有限制,再寫下去可能圖文又要被裁掉,所以簡略的和大家分享這幾餐。我覺得這趟雲南行,真的是餐餐都吃很飽啊!加上一上車後團員從四面八方丟過來的水果吃都吃不完,所以根本沒機會去買其他的零食或小點吃。至於餐點的豐盛度和美味度,我個人是覺得還不差啦!所以來到雲南玩,還真的不需要擔心飲食吃不慣這問題....,要擔心可能就是玩了八天沒耗掉大半體力瘦下來,還因為吃多吃撐反倒胖了起來,不過....導遊跟我們說在雲南麗江這,對女性的尊稱為「胖金妹」,也就是說女性「胖」在雲南這可是很搶手的,因此他說....真的吃胖了留在雲南這變成搶手貨也不錯啦!....

雲南昆大麗八日行遊記


arrow
arrow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