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其實真正道地的海南雞飯我有沒有吃過?
坦白說我也不確定耶!.....
這次會興致勃勃的想做海南雞飯,
是因為手邊有二罐「雞飯醬」,
說到要進廚房做料理,
心情就非常愉快,
尤其是海南雞飯這料理我還從沒做過呢!
加上看到料理程序又不會太繁複,
一整個符合我做懶人料理的習慣........哈!
所以拿了「雞飯醬」就一頭埋進廚房裡烹煮。

「雞飯醬」這玩意我還從沒買過,
什麼味道還沒開罐前完全不知道,
這二、三個月接觸幾樣瓶瓶罐罐的調味醬,
像之前宜蘭三星鄉的醬料我就很愛,
做料理時加一些美味又方便,
這次手邊的「雞飯醬」我覺得又是另一種異國美味,
不囉唆........來看看前幾天我們家做懶人海南雞飯是怎麼做的?......

印象裡之前吃海南雞飯時,
一旁好像都有酸酸甜甜的泡菜,
所以自己也有樣學樣的事先醃漬一些,
買了白蘿蔔、紅蘿蔔、小黃瓜.......


加上適量的白醋、糖 (這二樣基本上是1:1) 及少許鹽,
再拍點蒜頭及辣椒下去醃漬3-4小時即可。



食材準備:(視食量多寡的不同約3-5人份)
※ 去骨雞腿一隻、雞翅二隻
※ 米350g (約3-4杯左右的米量)
※ 薑片、蔥段、鹽、米酒
※ 雞飯醬1-2 匙


準備一隻去骨的雞腿肉、雞翅 (使用去骨雞腿除了較嫩好吃之外,要切片時也比較好切),
雞肉洗淨後用鹽巴 (稍微多一點) 將所有雞肉全部塗抹一遍,
加上切片薑、蔥段、米酒後拌勻醃漬約半小時。


之後燒一鍋開水將薑片、蔥段放入


水滾後放入醃漬過後的雞肉川燙約2-3分鐘後撈起


350g左右的米 (約3-4杯的量) 洗淨後,
放入少量的水 (能用長米最好,沒有的話用一般的米也行),
水量要比平常煮飯時稍微少一些 (這樣米飯才會QQ粒粒分明而不會口感太過於溼軟),
當然啦!
如果愛吃軟飯........就照正常煮飯的水量來煮囉!


用家中一般的湯匙約舀1-2匙 (視使用湯匙的大小及個人喜歡口味輕重請自行做調整)
我大約只用到這罐的四分之一量吧!(一罐約250g)


加入洗好的米裡面


攪拌均勻


再鋪上已經川燙過的雞腿肉和雞翅


蓋上電鍋蓋後壓下煮飯開關,
等跳起來後就有美味的海南雞飯吃囉!


趁電鍋煮飯的空檔磨點薑末,
再把青蔥切細末備用 (如果有調理機的話用那來打碎會比較快),


倒點之前宜蘭三星鄉的蔥油
將薑末及蔥末加一點點調味料後,
稍微爆香一下就撈起。


這樣就變成好吃的蔥沾醬.....(吼!超香的)


家裡沒有沾海南雞的辣醬,
所以用之前宜蘭三星鄉的香辣蔥醬來替代,
女兒說一樣美味好吃哦!


電鍋跳起後先將雞肉夾出放涼,
裡頭的雞醬飯用飯杓迅速的翻一翻讓多餘的水氣散出後,
再趕緊蓋上電鍋蓋繼續悶個十幾分鐘。


稍微放涼後就可以將雞肉切片,
沒想到用電鍋悶煮的雞肉熟度恰恰好,
而且香嫩多汁真好吃,
宅媽我是站在流理台前邊切邊吃啊!........哈!


煎上一顆荷包蛋,
將悶過後的雞飯盛上,
加上事前醃漬過的蔬菜,
鋪上切片的雞肉........懶人媽的簡易晚餐完工。

因為醃漬的白蘿蔔只用了一些,
所以剩下的就和雞腿去骨切下來的雞骨一起熬煮成一鍋清爽的蘿蔔湯.....

飲食要均衡,
吃肉也要多吃點青菜......
酸酸甜甜的泡菜讓人開胃且去除掉吃太多肉類的油膩感。


放在電鍋裡悶煮過後的雞肉,
部份油脂溶入白米中,
所以口感吃起來不會過於油膩很美味。

至於白米飯因為和雞肉一起烹煮,
雞肉中的些許油脂滲入米飯中而顯得油亮粒粒分明,
再加上「雞飯醬」裡有大量的蔥、薑細末及班蘭葉,
特殊的香氣讓米飯單吃都很好吃哦!
頭一次做這樣簡易的海南雞飯,
嗯!算是成功吧!
美味的晚餐讓我們母女倆吃的超開心........也超撐的.......
不過這樣的份量對我們母女倆來說太多啦!
尤其是飯的量.......
所以隔天又當我的下一餐,
不過不用擔心........米飯一樣美味哦!


ihergo 愛合購 (單買一罐150元,視煮的量多寡約可煮上3-5回)
http://www.ihergo.com/store/henrysun/product/no370777
http://www.ihergo.com/store/henrysun/prof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