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三峽我這麼久沒來啦!?印象裡好像是去年(還是前年啊!?),某一次來這時發現老街是封鎖整修的狀態,當天飄著毛毛細雨街上稀稀落落的只有三兩個遊客,整個老街就是呈現一副衰退毫無生氣的模樣,無奈的離去後就沒再來過,直到一個多星期前朋友來找我,對方提議找個近的地方去散步走走吧!那時腦海裡突然閃過一個畫面,興奮的和友人提到三峽老街的古早味令人想念,不知重建工程是否已經完成了?我們不如就去那吧!就這樣一時興起的抓了朋友就往三鶯去,原本聽我說到三峽老街的巴洛克建物時,友人心裡先入為主的自認為該處應該是個非常無聊的地方 (太神奇了,住台北居然沒來過三峽耶!),只是即使興致缺缺最後還是非常無奈的被我拉了去... (我是巫婆啊!)

這一天我們來是非假日,但街道遊客還有不少,不過因為都在騎樓下走逛,所以就拍到了這張沒什麼遊客在街上行走的淨空畫面,話說朋友心中千百個不願意的被我拉到三峽老街來,結果........最後逛最久、逛最認真的卻是他,一路上直呼這老街還真有趣,挖咧!逛到我腰也酸、腳也痛了........一開始到底是誰說三峽老街很無聊的啦!......

老街重建完工已經很久了,走在這就好像進入時光隧道,相連不斷的紅磚拱廊、古色古香的歐式巴洛克建築,令人油然生起思古情懷、留連忘返 (真的.....身旁友人最後逛的意猶未盡,還真的有點不捨離去)。三峽老街以民權街、和平街、仁愛街和中山路保存最完整,而民權街這裡是昔日繁華時代的老商業街,至今仍保留完整日據時代以來的商業街屋,可說是全台最長的一條老街。


據說當年蓋老街時使用的磚塊,都是遠渡日本過來的呦!老街上的古老樓房,外觀雕刻精巧,整體規劃有著濃濃的古早味,過了幾天後,昨天星期六 (10/18) 我再次帶乙媃來,一樣很久沒來三峽老街她,直呼修建過後的這變的不一樣了,望著老街乙媃說.......感覺蠻像宜蘭傳藝中心的街道.......哈哈!

騎樓地面上的古老水表蓋,目前仍是使用狀態哦!


乙媃說這裡很像宜蘭傳藝中心還真沒錯,有些店家在傳藝中心那也有設點哦!像這家古早「茶摳」在傳藝中心我就看過,到店內拿了名片資訊看,得確那也有設分店。


好可愛的手工皂,還做成小尺寸的方塊串起來,可以掛在洗手臺上當洗手皂。


這樣一長串造型的手工皂,據店員解說不少新人拿來當婚禮的小禮物,只要數量達到100個吧!?店家就會協助做一個包裝設計的服務,這樣的小禮物還蠻特別、也很實用。


店內展示另一款相當吸引人的組合,這是一組禮盒哦!


店家設計用這傳統古早扁擔的造型物來當包裝容器,所有的手工皂、毛巾、公仔都會放進這扁擔裡,收到這樣禮盒的人應該會是又驚又喜吧!





店內展示不少以前古老的用品,有些真是古早到我見都沒見過啊!

嘿嘿!我的香皂.....好懷念啊!我以前真的有用Camay香皂洗澡哦!現在應該還有賣是吧?!(印象裡好像在賣場店家還有看見過..... )


很多香皂的包裝我都沒見過耶!.....,除了Camay之外 (而且我見過的包裝好像也不是這模樣),那塊綠色包裝的蜂王香皂........


還有藍白的浮樂脫藥皂之外........,其他的我都沒啥印象耶!......


上次用過小達送的手工皂,讓我的脂漏性皮膚好很多,所以這天忍不住買了個手工皂回家洗洗看,看看是不是也跟小達送的手工皂有著一樣令人滿意的效果。


很可愛吧!.....,這邊修建過後,現在每家店外都會掛上屬於自己特色的小物品,相當的有趣 (印象裡以前好像沒有耶!是嗎?)


古早味的「卡達車」


星期六日、假日才會開張營業的哦!這是賣十全排骨湯,頭一天來老闆沒開店,但仍在騎樓外坐著開心的和遊客們打招呼,過幾天帶乙媃來店家開了,還沒進騎樓處呢!就聞到濃濃的藥燉排骨香,可惜我在前頭已經吃很飽了......哈!下次有機會再來嚐嚐看吧!


和友人來的那天,有部份的店家其實都沒開店的,雖然只有近一半左右的店營業,但有不少家很吸引人,所以在這還逛不到老街的一半呢!就已經因為逛太久、站太久,以至於我的腿和腰漸漸開始又酸又痛.....哈!趕緊找家店進去歇歇腿。


坦白說我是看到店外貼的這張照片.....,一碗剉冰才40元哦!真的不貴耶!


雖說店內並不完全都是古早味的物品,但店家其實已經盡量的呈現以往老舊的風貌。




這樣一碗40元真的不貴吧!?


店家把水果都切丁狀冰成結霜的狀態,不過老人家的我,牙齒吃起來會有點辛苦就是了 (太冰了)。


假日的三峽老街比平日熱鬧更多,不止部份平日休息的店家會開門營業,騎樓下也會多出許多臨時的小攤子,這家花生捲冰淇淋乙媃買了個來吃,味道還不錯哦!嘖嘖!看看右下角那照片,連郭台銘也來吃過。


這家福州師的麥芽酥很好吃,不甜膩、不黏牙,非常適合老人家我食用.....哈!



老街上只要是這類小零嘴的傳統點心,老闆幾乎都會大方的擺上幾盤試吃品給遊客們試吃,店家貼心、遊客們開心。

滷味賣相好,買的人也很多哦!只是我是那種屬於當下肚飽了就完全不想買任何吃的東西,結果回到家肚餓了才後悔沒買一些回來吃。


這家月里嬤的店平日沒開哦!假日才有開,裡面大爆滿,米粉湯、杏仁茶、燒仙草都是我愛吃的.....


這家ㄚ嬤的古早味也一樣,假日才有開。


乙媃試吃過那門前賣的蘿蔔糕、芋頭糕,她說很紮實、很好吃,現在看照片我又後悔沒買一些回家了.....哈!


這個街頭表演就有意思了,據了解是這位女孩喜歡拉琴,但學費太貴了,所以她就當起街頭藝人表演、自己賺學費,照片的右下角是她的寵物貓咪吧!?超可愛的,躺在籃子裡睡大覺,完全不受周遭人來人往的影響.....




本來很想買,但被乙媃問.....買這要幹啥?要「擲杯」還得拆半天,最後只好做罷沒買的可愛鑰匙圈。


這也是假日才會出攤的「糖蔥」,說真的.....這裡真的好像宜蘭傳藝中心ㄚ......


這攤豬血糕也是假日才有哦!我買的時候只有二、三人,再走一趟回來後竟大排長龍,不過味道還不錯很好吃,有機會來三峽老街走走的朋友,肚餓時買個這吃吃還不錯哦!




古早的廣告放送車


老街這除了一般吃、喝、玩、樂的店家或攤商之外,也有二、三家是完全展示自家古老收藏物品和古早建物風貌的店家,主人都安安靜靜的窩在一角陶醉在自己的古董世界裡,有客人進來就是抬起頭笑笑示意,這些店不排斥客人進來參訪,但入內還是要保持安靜的基本禮節,不要跑跳衝撞 (尤其帶小小孩的)、大聲喧嘩,甚至亂碰、亂搬主人的物品,有需要可以請教主人,他們都會過來解說的。




三峽舊名為「三角湧」,明末清初渡海來臺開墾的移民,坐著船沿淡水河而上,逐漸往上游大漢溪畔的三峽地區開墾形成村落。當時的三角湧生產可以製染料的植物大青,加上有清澈的溪水可漂洗、溪畔可晾曬染布,因此造就當地染布業的發展,而現今的三峽鎮仍有一群喜愛傳統藍染的人們,他們為一塊塊的布注入生命力........

這三款包包款式和花案我都喜歡啊!.....乙媃說......喜歡就通通帶回家啊!.....哈!

離開老街後,往一旁祖師廟的廣場走去,平日寧靜的街道一下子店家全開了,而且每家門前都塞滿人,因為.....店家大方的試品吃......讓店門前都擠滿了遊客.......


吼!這醃燻的雞腳、雞翅超美味,回到家後我又懊惱不已.......


老街入口處在假日都會舉辦音樂會或相關的藝文表演,整個三峽老街除了充滿了古早味之外,還多了份藝術氣息。


經過祖師廟廣場後爬上「長福橋」,橋上假日會有些民俗技藝表演 (比方高難度的打陀螺.......),在橋上可眺望遠山和三峽溪,讓人心曠神怡,二旁有著石獅子,我還笑說這座橋上該不會有四十四隻石獅子吧!?(據了解是有120隻) 乙媃喊我仔細看,這橋上的石獅子很多樣貌和姿態都是不一樣的哦!還真的耶!


現在的三峽老街除了完整的保留了建築外觀之外, 100多座風格不同的老街屋也形成老街建築獨有的特色,透過地方人士的熱心投入,老街開始有了染布、傳統手工藝.....等產業聚集,所以不管是平日或是假日的老街,總是吸引或多或少的民眾特別前來懷舊、探訪,所以現在入秋涼爽的氣候,一家大小有空時來這離台北不是很遠的三峽走走,倒不失為假日的一個好去處哦!

參考資訊:
三峽交通停車訊息


延伸閱讀:
※ 【食】三峽‧榕樹下小吃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