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成都的第三天,
一早飯店餐廳裡只剩我跟vivi倆一起吃早餐,
其他人早在我們一小時前,
就驅車前往其他地方去探訪。


已知這一天要吃上一整天,
但早餐還是在飯店裡吃了不少......
哎!沒辦法........
這四川賓館的早餐還挺美味的,
一早瞧見自助餐吧台上滿滿的餐點,
整個食慾都甦醒過來。


九點鐘....
這一天要陪我們走透透的蘿粒小姐依約來到飯店裡接我們,
離開飯店後我們三人步行走過天橋後,
來到四川賓館對街上的『賴湯圓』。

(左邊那阿拉伯烤肉,在成都街道裡真是隨處可見)


不管是外觀或室內,
都讓人覺得有點歷史的賴湯圓,
迄今已有百年歷史,
據瞭解老闆賴源鑫從1894年起就在成都裡沿街煮賣湯圓......
包子、蒸粿、燒賣.........
來到『賴湯圓』這,
覺得他們家的餐點跟四川川辣料理可說完全扯不上關係,
這樣的小吃點心相當適合不吃辣的朋友,
這天和vivi倆還私下笑著說,
我們團員裡的咖啡因還有V大應該這天跟著我們一起趴趴走,
因為行程裡安排的餐點相當適合他們倆位 (他們怕吃辣)。......


在門口東看西瞧了好一會,
我們三人入內用餐,
蘿粒小姐說她還沒吃早餐呢!
所以點了這麼些東西上桌來,
我跟vivi倆坦白說已在飯店裡吃了七分飽,
看到這一桌東西有點傻眼,
但又很好奇的想一嚐他的美味。



外觀感覺很像我們台灣傳統小吃『草仔粿』的『叶(ㄒ一ㄝˇ) 兒粑』或『葉兒粑』,
葉兒粑又叫艾饃, 
原是川西圖庫農家清明節的傳統食品,
為四川名小吃之一,
用糯米粉包裹著甜餡或鮮肉餡,
這天我們吃的裡頭是鹹的餡料,
有肉、有菜乾其實吃起來也真的蠻像我們台灣的『草仔粿』,
一籠八個人民幣六元,
好吃之外價格也相當便宜。



珍珠元子.....
感覺外層除了糯米之外,
好像還有裹上了西米露似的,
晶瑩剔透相當吸引人,

雖然裡頭包的是甜的芝麻餡,
但不甜、不膩吃起來很清爽
我喜歡.........


什麼都想嚐嚐看,
我們真的是卯起來點,
那二籠蒸品才剛端上桌,
又喊老闆來三個包子吧!.......



芽菜鮮肉大包 (1.5人民幣/個)

感覺很像我們的梅乾肉包,
內餡的調味和外皮搭配著吃恰恰好,
口感很細緻也不油膩,
我個人偏愛這款包子,
而同行的vivi則是偏愛下面另一款的香菇鮮肉大包,

原本心裡盤算著最後一天離開時,
是否要到這來帶個一大包回台 (因為實在是便宜又好吃),
結果vivi提醒我這包肉的東西過海關恐怕有困難,
哎!真是遺憾.......
不然我肯定買他個二、三十顆回台灣.......哈哈!


埋頭研究桌上這幾樣小點時,
突然問蘿粒...........
這『賴湯圓』為啥叫賴湯圓呢?
我在牆上的招牌上沒瞧見有賣湯圓這東西ㄚ?
蘿莉趕緊招了伙計過來,
問我們想吃啥口味的?
我愛芝麻........就點那吧!
所以........我們又加點了碗芝麻湯圓來嚐嚐。

店內幾乎上來的東西都是八這數字,
蒸籠裡的小點也是八個,
湯圓也是八顆........哈哈!
端上桌後又免不了一陣細瞧,
發現『賴湯圓』家的湯圓,
不爛皮、不露餡而且不渾湯,
內餡有分黑芝麻、白芝麻、花生仁、核桃、冰桔、豆沙等10多種,
(天哪!雖然我偏愛黑芝麻口味的,但好想每種都吃吃看哦!),


『賴湯圓』選用上等的糯米粉加水揉勻,
包上用芝麻、白糖、熟豬油配制的餡心,
每個約重25克,
皮薄、吃時不黏筷、不黏牙,
比台灣桂冠湯圓稍小顆點,
香滑軟嫩........
一口一顆會讓人吃的欲罷不能,
更妙的是.......
這隨湯圓一起端來的一旁還有個小碟子,
蘿粒說那是麻醬........
一旁加了點白糖的麻醬沾醬,
一向不愛麻醬的我突然眉頭一皺,
忍不住低咕這吃湯圓就吃湯圓嘛!
幹啥還端了碟麻醬來沾呢?
感覺有點多餘.......
而且上頭隱約看的見還浮著一層油呢!
怎麼感覺沾了後吃起來會很油膩呢?


這時抬頭瞇著眼跟對面的蘿粒說:「我不愛麻醬耶!」
蘿粒耐心的勸我沾來吃吃看嘛!
保證滋味妙不可言........
嗯!懷著不安的心情動起筷子來,
夾了顆湯圓往那碟子裡滾了幾圈後丟進嘴裡,
原本以為沾上麻醬的湯圓會讓人膩的無法入口,
結果發現不但不膩口,
而且那口感比單吃時更滋潤香甜,
那美味真的很特別,
完全無法用文字表達,
vivi只吃了一顆吧!
其他七顆.........全被我吃光了......
這時完全可以體會這『賴湯圓』為啥會成為成都最負盛名的小吃。


賴湯圓總店   
地址:成都市總府路27號      
電話:028-86629976



延伸閱讀:
【四川】熊貓‧麻辣火鍋‧我來啦!
【四川】人文‧美食‧古鎮‧四川魅力無窮
【四川】成都熊貓基地‧環境篇
【四川】成都熊貓基地‧卡哇依吃早餐篇
【四川】漫步於洛帶古鎮‧品嚐各式小吃
【四川】洛帶古鎮‧吃了開心的『傷心涼粉』
【四川】我在成都‧寬窄巷子
【四川】寬窄巷子的小吃美食
【四川】銅盤如雷響‧四川甜點『三大炮』
【四川】用稀飯做的火鍋‧宏記粥底火鍋
【四川】成都老字號‧便宜又好吃的『賴湯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