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接了下課的孩子在回家的路途中,聽她滔滔不絕的一路說著學校的事,孩子上了國中後,還願意跟媽媽閒聊學校的大小事,對於身為一個母親的我來說是相當欣慰的。

     還記得以前女兒小學一、二年級時,當時帶班的是一位不適任的老師,由於二度回職場的我沒繼續在學校擔任義工,而忽略了孩子那陣子在校的情況,直到其他家長媽媽在深夜來的一通電話,才驚覺孩子受到了委屈而我卻不自知,隔天一早上學前幫女兒整理頭髮時,試探性的詢問才確認真有那麼一回事,帶了點責備的口氣訓問女兒為什麼沒跟我說起,只見女兒淡淡的說:「即使我跟妳說,妳也會覺得會是我的錯....」。

     是啊!一向都覺得發生什麼事情或糾紛時,得先檢討自己有沒有過錯,而不是一開始就不分青紅皂白的指責他人,而這樣的論調讓孩子心中定位成「媽媽胳臂向外彎」,她覺得不管她怎麼的坦承告訴我事情,我都會先詢問她是否也有錯?久而久之此舉讓孩子漸漸對我產生不信任感、不願意和我聊起身旁的所有事。

     聽完孩子的想法後,我心中不免一陣慌亂,那幾晚不停的反覆思考著,我錯了嗎?先檢討自己怎麼會有錯呢?!幾天後在處理孩子在校的師生關係告一段落後,我告訴女兒,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還是堅持自己的原則,先檢討自己的部份有沒有過失,但這並不代表我不信任妳或是不支持妳,而是希望將事情釐清後再來追究責任,這樣的動作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和尷尬,這是我的做事原則,不過,以後再有類似這樣的事件發生時,我會調整自己當下的情緒和語氣,不會再讓妳覺得有任何受委屈的感受。

     經過那次事件,我試著調整親子之間相處的腳步,自認為工作和親職方面我無法面面俱到,不希望孩子的寒暑假都陪著媽媽進公司,窩在會議室裡望著外頭的天空和街道發呆,寫著一頁又一頁的功課,所以毅然決然的把工作辭掉,當然,這並不代表說工作上班的職業婦女,對孩子就是不關心,只是我個人希望在孩子成年前,身為母親的我能多陪伴她。

     辭掉工作後的我,經常為孩子做餐盒,每當看到孩子回家告訴我同學羨慕她有媽媽幫忙做便當時,我總是忍不住想起我的童年生活,因為生活在單親而媽媽又經常不在家的家庭,除了面對空盪盪的家裡之外,餐點有時候也是有一頓沒一頓的亂吃,那時候的我只能羨慕著其他同學,想到這鼻頭一陣酸,更加堅定我要讓孩子有個溫馨又互動良好的親子關係。

     之後我和女兒的同學們偶爾會聊電話,做的小點心也會讓女兒帶去學校和同學們一起分享,沒想到這樣的小舉動,讓我和這群孩子們很快的話題累積到多的說不完,這時候發現把自己當做女兒的同學、朋友一樣的相處其實並不難啊!接著我們共穿一些衣物,共同出資買書本閱讀,一起搶東西吃、上戲院看電影,遇到問題時我不再以父母的角度去看待,我將眼前的孩子當做是我以往唸書時的好同學,把我的想法、觀念分析給她聽,一切的決定由她自己做主,我不再強勢的要求孩子一定要怎麼去做,漸漸的孩子也願意和我談論學校的男孩子,也討論青春期時會遇的的男女問題,將父母的角色定位在同儕的時候,發現深入孩子的內心世界真的一點也不難,這讓我想起以前高中時的畢業冊上,導師給我的一句話:「永保赤子之心」。(此文配合天下雜誌「教育特刊」活動)


想瞭解更多青少年教育相關議題可至下面網站:
天下教育特刊網址:http://www.cw.com.tw/issue/2008edu/
封面人物活動網址:http://www.cw.com.tw/issue/2008edu/cover.jsp 







前幾天另一位拿鐵留言問我......好陣子沒幫乙媃帶便當了,
對后....
經她這麼一提醒,
算算真的好久沒幫孩子弄飯了,
最主要是前陣子忙著長輩後事,
之後又身子又不舒服好多天,
所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