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美人腿正新鮮呦!.....
每年此時是台北縣三芝鄉茭白筍的採收季節,
為了讓民眾體驗下田採筍的樂趣,
三芝鄉農會特別規劃「茭白筍節」親子一日遊活動。

今年主辦單位特別將活動時間拉長,
分別於10/18、10/19、10 /25、10/26、11/01、11/02等日期,
舉辦六梯次的活動,
我們家在茭白筍節開幕的頭一天,
先去體驗囉!.......

早上差十分九點半,
我們倆才匆忙抵達紅樹林捷運站,
今年第一梯次的活動就已達百人參加,
三台遊覽車浩浩蕩蕩出發,
10月18、19、25、26四天,
在三芝鄉淺水灣停車場,
有「2008三芝鄉茭白筍水車文化節」活動,
現場有各項三芝特產販售、試吃,
還有不少的表演節目,
不過我們趕著去採筍,
所以只在這裡待了半小時。







茭白筍到底生長在怎樣的環境?
還有........採收前到底是長什麼模樣?
我完全沒概念耶!.....
聽到導遊小姐提醒我們穿長褲的朋友,
褲管一定要捲高於膝蓋,
我才驚覺忘了帶換洗的衣褲和毛巾出門,
這下可慘了.......

另一車的導遊小姐發手套給我們,
過一會問我之前有參加過活動對吧!?
嘿啊!今年年初的「櫻芝戀」,
那時我們這一車的導遊就是她。

領完手套後,
採筍大隊背著主辦單位在車上發的環保袋,
就這樣朝著茭白筍田進攻開始準備收割,
導遊小姐說........今天有本事採多少,
全都能帶回家。......

採筍的步驟:發現筍 → 剝下左右二邊的外葉(剝到底) → 發現關節處往該處摘折就可取下囉!


哎!什麼換洗衣物都沒帶的我們,
這下子真是笑不出來,
最後........決定我來下海好了,
乙媃就待在田邊等我丟茭白筍上去。

我們採收的這一區,
田邊離田裡的落差較大,
豈碼有半個人高,
咚的跳下去後,
重力(太胖)加速度使得我整雙小腿的一半幾乎都陷在泥土裡,
ㄟ........踩在泥漿裡的感覺.....
真是無法形容耶!
上岸後更是慘不忍睹,
大腿一半以下的褲管全是泥漿啊!(小腿處的最明顯、最嚴重)
還好風大、日曬也不小......
把整條褲子都清洗過後很快就風乾了(放心....我是穿著洗,不是脫下來洗)。

採筍大隊努力的採收,
過一會不少人都心有所感的說,
我們只是來玩趣味的,
真正以種植茭白筍維生的農民豈不是很辛苦?
得確.........
我因為沒有背環保袋下去邊採邊裝,
來回岸邊和田裡耗費不少時間,
所以我們家的採收量只有不到二十根。

瞧瞧這戶人家就摘了不少,
不過實際體驗過後,
我想........以後再到市場時,
大概不會嫌茭白筍賣太貴,
因為農民真的很辛苦啊!







結束茭白筍採收行程後,
上車一看時間才驚覺已經近中午十二點了,......
午餐我們將暫時離開三芝鄉,
前往位在石門鄉老梅社區的「莎蜜拉海岸咖啡坊」,
莎蜜拉‧是由一座老舊的倉庫重新整理過後的餐廳,
在店門前拾階而下就是一大片平坦的沙灘,
景致視野相當的寬敞,
不過........店家的環境我覺得可以再整理的舒適、乾淨些。


進餐廳前......
發現一旁有座建築物不少人在拍照,
只是.....這裡為啥叫蛋炒飯啊!?
旁人說........這裡就「翻滾吧!蛋炒飯」那部片的場景,
??
歹勢........我還是不知道,
我只知道翻滾吧!男孩........哈哈!

莎蜜拉這的餐點幾乎是西式料理為主,
大多是義大利麵、焗烤類及簡易下午茶,
不過我們是團體用餐,
而且人數也超過五十人,
所以今天的午餐我們是吃Buffet。

雖說是Buffet,
但餐點的精緻度和種類是屬於較簡易的,
不過對我來說已經蠻多的了,
店家會一直持續供應,
所以吃飽、吃撐絕對沒問題,
餐點的部份也結合這次活動的主題,
所以炒飯裡有茭白筍,
涼拌海鮮裡也有哦!
另外還有焗烤茭白筍及茭白筍煎餅..........
總之有近一半左右的料理都是這次活動的主角。.....

這陣子因為茭白筍節的一日遊活動關係,
所以在上述的活動期間裡,
莎蜜拉的中午十二點一直到下午三點都是包場狀態,
遊客若想到此一遊或用餐,
最好先去電詢問清楚比較保險。

吃午餐需要吃到三點哦!?
不然幹嘛包場到下午呢!?
其實我們用餐過後還有其他活動,
餐廳外頭就是海邊沙灘,
吃完飯後........
大人小孩通通晾在沙攤上玩,
除了玩沙、玩水之外,
就是努力的挑選自己喜歡的石頭。

嗯!餐後的休閒活動是彩繪石頭.........
為了避免自己畫不完,
所以我挑了顆尺寸小一點的來畫 (我看有的人扛好大一顆...... )。

我的作品........望海想吃魚的乳牛貓.......哈哈!
雖然挑了顆小石頭,
但我還是畫了好久,
不想彩繪石頭,
也有沙畫可以玩哦!
不過我對彩繪石頭比較感興趣。








一日遊的最後行程,
老農夫樂活村」DIY,
其實這樂活村在今年年初的「櫻芝戀」活動,
我們就來過了,
那次也是來這DIY做紅麴櫻花饅頭。

老農夫樂活村.......
是「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進行的「守護工程」之一,
是一座「守護弱勢」、「守護大地」、「守護健康」的有機休閒農場,
這裡提供弱勢危機家庭共同生活,
並且相互合作一起營運農場以求自力更生,
有能力發揮愛心的朋友,
可以在這捐款認養菜園,
除了可以幫助弱勢家庭,
還可以自己採收無農藥的有機蔬果。

除此之外.....
老農夫樂活村這也有弱勢家庭的手工藝品和食品販賣,
他們摘種的農園和盆栽也有對外販售,
來訪的賓客可以自己拿著剪刀去採收蔬菜,
之後再秤重付費。

DIY活動開始前.....
不少團員都先去摘菜、買菜,
我則是買了一盆花卉帶回家,

右上角那三個是我的完成品......
這次的DIY活動,
我們做的是「雙色粿」,
粉紅色的是紅麴,
裡頭包的是芝麻餡,
淡綠色的是香椿,
裡頭餡料是筍子,
不過我們這一組的皮揉的不夠好,
蒸起來後外皮的口感不佳,
有點小可惜.....
若有朋友參加之後的梯次,
別忘了要把麵糰揉夠才行。


相關訊息:
三芝鄉茭白筍節親子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