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我沒看過無米樂這部片....
但聽過無米樂這三個字,
一路上我一直自己問自己啥是無米樂ㄚ?
沒有米也會快樂是嗎?
嘿嘿!果然沒錯........無米樂的精神就是沒有米也要快樂啦!......

金黃色的一大片稻田,
讓人好想躺下去ㄚ!
在車上時村長說...........
「本來二星期前你們要來的,因為下雨延期了,上星期我們不得不採收,不過沒關係,
我們留了一小塊給你們體驗哦!割完才能回去嘿!.......
下車後看到這一片稻田真是傻眼了,
這.....這叫一小塊哦!哈哈!
那我們可能要割上三天三夜囉!...



想當然村長是在開玩笑囉!
這一區的稻米還要留給更多訪客來體驗呢!
瞧瞧這稻穗多漂亮,
村長在車上時告訴我們,
農民辛苦的耕作,
可能一整年只有三十萬的收入,
真的很辛苦........
聽到這讓人忍不住想起「荷鋤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首詩。


唐代李紳的這首詩道盡農民耕種的辛勞,
現代年輕人受不了種田的辛苦,
這樣的農務工作和收入,
年輕人光是聽到就「走那飛....(台語)」,
誰都希望往都市去發展,
而農村種田的年齡都已是近7、80歲的老人們,
辛苦堅定的守著自己的這塊土地和家園,
想起後繼無人.......
無米樂的崑濱伯自嘲為「末代稻農」,
衷心期盼有心人士能提出好的政策,
使年輕人願意回鄉從事農業生產,
讓農業能永續發展。


稻農們熱情的幫我們準備了二大桶的仙草愛玉,
還沒開始做工我們就在吃.....哈哈!
結果最後還是這些可愛的稻農們割最多,
看他們認真的為我們示範,
還一直越割越多........
相形之下我們根本就是來「沾醬油 (台語)」。



有沒有覺得這些稻農們很可愛?
看到他們那樸實又靦腆羞澀的笑容,
真想撲上去抱他們。



近二十位稻農在大雨滂沱的天氣裡,
在稻田邊等著我們.......
看到我們的來訪相當的開心並親切的問候,
之後熱情的示範割稻並教大家如何使用機器,
著實讓我們很感動。

感謝稻農們百忙之中還來招呼我們,
舉起稻米大夥和無米樂的崑濱伯一起拍照留念 (再次感謝Vincent大哥提供的合照)。


離開稻田........
我們來到「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這參觀碾米廠,
接待我們的張美雪總幹事,
語重心長的訴說著這些農民的辛苦,
還有促進會如何積極輔導農民的用心,
最吸引我的是「鴨稻共生」的古老傳統農法,
將鴨子放養田間任鴨嬉戲,
牠們會啄食稻田中的害蟲使其不存在,
也會抑制雜草生長,
鴨的排洩物自然的成為稻田裡的天然肥料,
生態如此自然的循環,
「鴨稻共生」的優質有機米就這樣產生了,
如此用心栽種的米難怪會得冠軍。

在「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這,
我們分享到很多感人的小故事(這些故事在盒子家有介紹),
海豚真是討厭.........
聽著聽著居然感動到哭了,
害我差點也想跟著哭........


聽完簡報和分享........
張美雪總幹事繼續帶我們到一樓的碾米廠參觀,
打開厚重的一扇門........
裡頭飄來一陣又濃又香的稻米香氣,
走進裡面發現溫度頗低的,
這是碾米廠裡存放稻米的冷藏間。


烘乾的稻米就可以放入這機器中,
繼續去掉外層的稻殼,
最後再包裝完工就是好吃的冠軍米。




有機米通過檢驗還有產銷履歷哦!



黃昏時我們到崑濱伯家拜訪他,
猛然就瞧見他背後掛著大大「總冠軍」三個字的匾額,
(感謝盒子幫我拍的照片......因為.....我的二顆電池都沒電了.... )
樂天知命的崑濱伯,
雖然得了總冠軍卻一點都不驕傲,
他認為得獎是老天賞臉、收成前的天氣特別好,
天時、地利、人和加上專家技術輔導,
完全是大家的功勞,
崑濱伯的十公斤冠軍米,
由五角船板的老闆謝麗香喊出100萬的高價買下,
崑濱伯不想獨享這筆錢,
最後把這筆意外之財全都捐給「無米樂基金會」,
他只希望稻米粒粒飽滿結實、農民健康得到保障、消費者吃得安心。



這一天的午餐,
我們直接在促進會的二樓會議室享用,
第一天肚老覺得撐,
第二天卻餓的要命,
看到社區媽媽的風味餐端上桌,
我一步步的往餐具區那移動.....哈哈!
因為我好餓、好想趕緊開動哦!.....

看到沒......
我是用「小碗公」來盛哦!.....
還有另一區我沒去拍,
那有西瓜和冬瓜丸子湯,
我吃了近一碗半的飯菜......真是可怕........
不過說真的.......
那冠軍米還挺好吃,
淡淡的芋香說不出來的好味道。




相關旅遊資訊:
後壁鄉公所   
後壁鄉農會  
後壁鄉菁寮農村社區  




延伸閱讀:
※ 【台南】南瀛風情‧魅力農農風   
※ 【台南】生態之旅‧七股瀉湖   
※ 【台南】悠閒樂活‧龍山社區  
※ 【台南】乳獲人心‧拜訪柳營酪農區  
※ 【台南】品蓮‧白河陶坊  
※ 【台南】味蕾的感動‧大鋤花間   
※ 【台南】騎鐵馬遊白河蓮田   
※ 【台南】拜訪無米樂的故鄉   
※ 【台南】農村古厝‧人文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