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醃梅季節,
今年梅子似乎出的比較晚,
往年過了清明要再醃脆梅,
六分熟的青梅恐怕已經不好買,
清明前忙的沒時間去找梅子,
心裡急著很,
這醃梅子對我來說就像有些人包粽子、做月餅一樣,
似乎是每年必做的活動之一,
沒有梅子吃我會很難受的,
好加在問了水果攤老闆,
隔天就幫我去批了過來,
原本想著過年前手扭傷還沒好,
那就醃一袋梅子就好了(一袋十斤重,沒辦法市場就是這樣賣,一次就是得買一大袋),
沒想到隔天有人跟我說他要拿走五瓶,
拿走五瓶我就沒辦法再送人了,
想了想隔天又去市場扛了一袋回家 (相對的容器也不夠得再添買),
所以今年我一共醃了二十斤的梅子。

上圖這樣二盆是一袋十斤的量,
分三梯次搓,
每一梯次放入一斤的粗鹽。

青梅......
別忘了買梅子時一定要整袋上下大約的摸一摸、捏一捏 (青梅很硬絕對耐捏的),
梅子要夠青、夠硬才能做脆梅哦!
總之一點點軟都不要。

賣力的搓、用力的搓,
總之把全身重力都放上去搓,

一般是說搓到梅子出水、鹽都溼了,
但我也曾經叫乙媃幫我搓過,
她的搓法像是在幫梅子輕輕按摩似的,
照她那種搓法梅子到最後也是會出水,
但坦白說那梅子並沒有搓透 (只能說是跟鹽輕輕磨擦過罷了),
所以說搓到梅子出水、鹽都溼了,
似乎不是個很容易判斷梅子是否搓夠的依據,
對了........搓梅子最好是去五金行買雙棉手套

下面的圖提供參考一下,
是不是正確我不敢保證,
但我是這樣判定的囉!


總之如右小圖那樣,
透明區塊越大就表示梅子搓透的程度越佳。


搓好後的梅子用槌子或菜刀面拍裂,
裂痕不要太大,
不然接下來脫水後梅子會有點變形。


剛剛搓過梅子的粗鹽都還在,
粗鹽要溶解比較慢,
所以將拍碎過的梅子再放回盆子裡,
將梅子大約的搓洗過,
直到水都清澈乾淨後,
注滿水蓋過梅子用盆子裡剩下的粗鹽下去浸泡約八小時左右。


處理完梅子後,
開始來處理我那些收集一年的瓶瓶罐罐 (看這瓶子就知道這一年來喝了多少柚子茶....哈哈!),
雖然收起來前都洗過晾乾,
但有些瓶子都放上半年了,
還是拿出來刷洗 → 煮燙 → 晾乾後再使用比較安心。



浸泡過八小時左右的梅子,
基本上都會像這樣呈土黃色的顏色,
接下來就是持續的用水沖洗、換水、浸泡,
大約半天的時間裡持續這樣的動作約四、五次,
每次沖洗換水時,
可以用手輕輕擠壓梅子,
讓梅子的苦汁可以順利去除。


換了四、五次的水後,
就可以把梅子放進網袋裡脫水,


脫過水的梅子,
放在乾淨處用風扇吹乾約半天至一天的時間 (視當時溼度做調整),
千萬別拿到戶外曬太陽嘿!


趁空檔煮糖水.......(以下的量是一袋十斤梅子浸泡用的糖水量)
※ 第一次糖水 (3600cc的水加上一斤半的糖),放涼後將梅子浸泡在糖水中放冰箱擺放。
※ 一天過後將糖水倒掉,換第二次糖水 (3600cc的水加上二斤的糖) 一樣要放涼哦
※ 再過一天後將糖水倒出 (不要倒掉哦!),加熱再加入約一斤半的糖煮沸後放涼。
※ 將梅子浸泡在第三次的糖水後就.............放著可以不管了 (大約四至六天左右開瓶)。
第一次開始加糖水梅子就得放在冰箱裡哦!


粒粒皆辛苦.......
外皮雖然不是很漂亮,
但就像菜一樣,
被蟲啃過賣相差的比較安全哦!

上圖這三顆是換了第三次糖水後,
再擺放了二天的顏色,
我老是忍不住就拿出來吃,
其實這樣就能吃了,
但再多放個三、四天梅子會更入味。


今年我特別把幾罐要留在家自己吃的醃梅做點變化,
ㄟ........比方在糖水中額外加入果醋、少量酒,
這幾天天氣熱我忍不住先開一罐來喝 ,
帶點酒香的梅子,
再把湯汁加點開水和冰塊,
喝起來很過癮哦!

PS:
※ 自家做的醃梅,沒有添加防腐劑,所以一定要放在冰箱保存才行。
※ 希望能跟很多人分享,可惜沒有搓梅子機可量產....哈哈!所以只好每年送不同的朋友,慢慢的分享。

※【去年的醃梅子】  
※【大前年的醃梅子
※【大前年的醃梅子成果】裡頭分別有失敗跟成功二種不同的照片。
※  誰家也醃過脆梅?→ 【莎莎】、【美美】后......美美家最讚還不用自己搓、【小豬媽媽
※  鶯歌陶瓷館醃梅活動 → 盒子葛蘿


延伸閱讀:
※ 【甕藏春之梅】看做法看的很累,不如直接到鶯歌報名參加醃脆梅活動。      
      活動時間:97年3月25至4月20日每日三場
      A場10:00~11:30、 B場13:00~14:30、 C場14:50~16:20
※ 【梅色當前】各種醃梅做法。
※ 【青梅密傳】。
※ 【梅之饗宴】。
※ 【梅子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