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我最喜愛的季節.....」
自從有了Blog後,
每年進入冬季時標題我總是會加上這麼一段話,
因為對我而言冷颼颼的冬天真的好過豔陽高照的夏天,
但今年冬天不知是真的有夠冷?
還是身體太虛了?
我實在沒辦法再說我喜歡冬天了。


臘肉.......
過年應景的食品.......
不過這玩意是醃漬類的東西,
能少吃就少吃嚕!
每年年前我們家都習慣在彭記湖南臘肉買上個一條, 
想想以前小時候娘家阿嬤(養母家),
香腸自己灌、臘肉自己醃、佛跳牆自己做、蘿蔔糕也是自己蒸的,
可惜這些手藝我都沒學到(因為外婆過世時我才小學一年級呢!)
所以就直接買現成的比較快(我想就算有學到可能也會很懶吧?)

雖然我祖籍是廣東(一直以為自己是蕃薯的我,也是前年才知道親生娘家的祖籍是廣東梅縣啊!)
不過廣式那種甜甜的臘肉坦白說我不怎麼愛耶!
這種鹹的我比較吃的慣。

 
買臘肉我有個毛病,
那就是........最好能夠我自個兒去挑,
不是去挑醃的好不好(坦白說我也不清楚怎樣是好的)
我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挑形狀和肥瘦,
臘肉切面形狀不好(比方太窄或缺口處太多)
要烹煮時切片就很難處理(沒辦法誰叫掌廚的人是我,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太瘦或肥瘦分佈不均勻我也不愛(太瘦吃起來乾乾的、太肥吃起來太油膩了)
所以上頭這塊臘肉的切面是我理想中完美的形狀、肥瘦,
唯一缺憾就是帶了點軟骨(沒辦法臘肉很難有十全十美的,我總挑到脖子酸痛)

作法亂亂寫─不負責任教學】~~ 僅供參考
※ 切下一小塊臘肉,稍微洗淨後整塊放進蒸鍋裡,蒸上個20至30分鐘後取出切薄片備用。
※ 準備上頭那張照片裡的所有材料 (蒸過切薄片的臘肉、五香豆乾、蒜苗、薑、蒜頭、辣椒)。
※ 倒入一點點的油 (一點點就好),將切片的五香豆乾和臘肉放進。
※ 臘肉炒出一些油、豆乾片也焦黃後。
※ 放入薑絲、蒜頭爆香拌炒,再放一點點糖(有時候我會把蒸臘肉時盤子底留下的湯汁倒入一些)。
※ 最後把蒜苗和辣椒放進去炒勻即可。


我個人覺得臘肉已經蠻鹹的了,
習慣性都不會再加調味料(只會放點糖),
再加調味料可是會出人命的,
我會將他蒸過,
蒸過後不只稍軟些好切片,
我個人覺得吃起來比較溼潤不會乾乾硬硬的(牙不好的人也比較咬的下去啦!),
再來鹹度也會減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