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童年.....
總是讓我不禁感傷........
好多兒時的回憶現在都看不見了,
即使和女兒分享,
怎樣的說、怎樣的形容,
我都沒辦法將那份童年童趣的回憶傳遞給她,
完全只能自己陶醉在其中,
似乎只有相同年級的人才有辦法懂,

「爆米香」大家應該都吃過吧!?
還記得小時候買爆米香時的情景嗎?
我記得那時候我娘家(養母)離永和的某個大廟口不遠,
每次爆米香的車子來都會停在廟口的大停車場邊,
那時候老闆總會吆喝著讓大家知道他來了,
想買米香的人就會拿著家裡的容器裝上生米,
我記得那時候大部份小孩拿的都是奶粉罐,.......
就這樣一罐罐的鐵罐子排排站的排隊站好,
至於糖漿和花生都是老闆負責出囉!
想起那滿地裝著生米的奶粉罐就覺得超有趣的,
哪位好心人士可以告訴我,
為什麼那時候的米要我們自己出呢?(乙媃說老闆是為了節省成本?)



將生米放入加熱器裡加熱(第一張照片正中間的那個圓爐),
到一定溫度時老闆就會通知周圍的人小心,
隨即而來是一聲巨大聲響,
白呼呼的米香伴隨著一陣煙霧迷漫,
一粒粒的通通都落在這簍子裡,
不過我小時候看到的簍子並不是長這模樣,
現在有些攤子還是跟以前一樣呢!
是那種長長很像麻布袋狀似的那種。



將白呼呼的米香倒入大鍋子裡,
加入麥芽糖、花生米拌勻,
接著倒到一旁扁平長方型的模具裡,
(哎呀!模具我竟忘了拍,不過這張照片的右上方隱約照到了一點),
再用桿麵棍似的鐵棍子將拌勻的米香桿平後,
溫涼時再用刀子沿著模巨旁的刻度來切割,
現在很多攤子的模具都是金屬的,
記得以前小時候都是木製的哦!



對於「爆米香」我不是很喜愛,
拜託老媽、老妹幫我吃另一半.....哈哈!



現在各種零食充斥市場,
爆米香這樣的傳統小吃點心,
似乎又不像蔴粩老式喜餅那樣受人喜愛,
(哎!.......老實說我也比較偏愛吃蔴粩老式喜餅而不是很愛吃米香)
有時想........如果大家漸漸的都不愛吃,
有一天「爆米香」這種攤子會不會從此就不見了?!
想到這就感傷不已,
我的童年童趣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消失不見。


想起小時候廟會時的彈珠檯(←連結可觀看照片),
那時候的彈珠檯可不是現在的彈珠檯哦!
該怎麼說呢!
應該說是一台彈珠車吧!
一台像三輪車的車子,
三面都有2-3個直立的檯子,
投入銅板後就會跑出十幾顆左右的小彈珠,
彈珠檯的樣子有點像之後日本的「柏青哥」,
只是「柏青哥」是電動的,
以前小時候的彈珠檯是手動的,
我常常邊打彈珠時邊往洞洞裡頭瞧,
很想知道這一台彈珠車的裡頭是怎樣的一個構造。......


那時候除了打那小小一顆銀色彈珠之外,
一旁還有蹲在地上玩的轉輪盤遊戲,
壓下去會有指針跑,
有小根甜不辣和香腸可以得到,
那時候一群小孩子們都會蹲在那圍著爐火烤甜不辣,
難得烤架上會出現一、二條香腸,
我們都會很羨慕得到香腸的小朋友,
記得一旁還有一小桶醬汁吧!?
我們就這樣把甜不辣烤到膨漲起來後再去沾醬汁,
沾完醬汁的甜不辣又消陷了下去,
大夥又放上去繼續烤,
總之大家都能控制的很好不會烤焦,
就一直重覆這樣的動作樂此不疲,......
當然也有人愛講話分心,
一轉頭沒留意就烤黑掉了,
想想........那時候的老闆好像比較輕鬆,
只要坐在那收錢,
甜不辣、香腸還是消費者自己烤ㄌㄟ.....哈哈!
還有那一攤節慶才會出來現場做的「紅龜糕」,
那柔軟香Q的紅龜糕完全不是現在坊間賣的可比,
這些不像是「抽糖果」、「套圈圈」、「捏麵人」或是「煮碰糖」還能偶爾看見,
他們都已經完全消失不見,
長大後都沒再瞧見過的童年樂趣。.......





延伸閱讀:
阿興伯ㄟ柑仔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