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媃:『今天室溫高達32度.......』
宅媽:『嗯!........然後呢?!』
整張臉幾乎埋在碗裡,
只差沒吃的滿嘴邊都是飯粒的我,
聽到女兒突然冒出這句跟吃飯似乎沒啥太大關係的問語,
還真有點滿頭問號.......
乙媃:『這麼熱的天,還有......一向吃米飯都吃很少的,為什麼妳今天吃那麼多碗?』
宅媽:『有嗎?........嗯!好像是耶!已經盛第二碗了』
已經嫌自己胖到衣服都擠不下的我,
經女兒一提醒才驚覺這晚晚餐吃過量了,
宅媽:『我覺得是這米飯特別好吃。』
乙媃:『是嗎?』
宅媽:『那妳今晚盛第幾碗了?』
乙媃:『ㄛ........第二碗........』........
和女兒倆邊吃晚餐邊閒聊,
才發現此刻的心情竟是和『掌聲穀粒』一書中作者的心情是相雷同的,
作者在文中提到住在台東的婆婆寄來了一包米,
那是一包讓婆婆吃了後,
只記得米飯的美味,
而完全不記得當天吃了哪些菜的米........
還有作者對於來自不同家庭的先生‧阿德,
從她不解先生只要一碗滷肉飯就能餵飽、滿足,
那種沒有熱情的吃法......(因為作者本身是生長在美食家庭裡)
到她完全體會認同當下感觸的一段話........
『結婚後,我的飲食人生也開始不一樣,不了解白米飯有多好吃的我,婚後吃到婆婆從台東寄來的
一大包小鎮朋友自己種的、剛收割的新米。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以前阿德只要一碗簡單的滷肉飯
就能讓他心滿意足,就算天天吃也心懷感激.......因為新鮮,所以食物本身原始的甘純清甜.......』



手上端著已經去盛來的第三碗飯......
對........我後來又忍不住去盛了第三碗,
雖然我用的碗很小(就像小朋友吃的那種小小碗),
第三碗也只盛了一半的份量而已,
但跟平日相比較............這一晚晚餐坦白說真的有點失常吃過量了......
不過我也深刻體會到作者的先生‧阿德,
為什麼只要簡單的乾煎魚、清煮的絲瓜,
就能飽餐一頓且滿足不已,
因為這晚我們家的菜色也是簡易到一個不行,
幾乎沒有下飯的菜.......
只有燙青菜、竹筍沙拉、清燙軟絲 (只沾醬油) 這幾樣超清淡的餐點,
但卻可以讓我們母女倆頻頻打開電鍋蓋,
在我的觀念中一向只有不好吃的米飯 (我怕吃太軟爛沒嚼勁的米飯),
至於其他的米一律都只是歸類在「正常的米」,
這晚我倒是有了深刻的感動 (尤其又看過掌聲穀粒這本書後),
嗯!世界上得確有好米........好吃的米啊!

一向愛吃「長米」的我,
打開包裝袋後發現是圓圓胖胖的米時,
心中不免一陣遺憾........坦白說我當下是有點小失望,
但還是倒了些放進鍋裡瓢洗後烹煮,
不過當這些米粒在燒滾滾的電鍋裡翻滾時,
從那小小透氣孔冒出來的炊煙,
卻帶著一股莫名的香氣,
女兒忍不住從房間裡跑出來問我:「那是什麼味道.....蠻香的....」

等電鍋跳起後20分鐘,
晚餐的菜也陸續端上桌,
我忍不住打開電鍋用飯杓挖了一小坨的米飯,
用手抓了放進嘴裡吃.......
沒想到這圓圓的米口感除了相當紮實帶勁之外,
還有濃濃的香氣在嘴裡繞著.......
好吧!還沒等女兒開動呢!
我已經自己在飯桌上配著菜吃掉一小碗的飯了.......



保證「不能久放的牛皮紙袋」.....哈!....







掌聲穀粒應該也不是頭一個用牛皮紙袋做包裝的品牌,
但在台灣這麼潮濕的氣候國家裡,
用牛皮紙袋實在不妥,
不過看過書本內容的介紹,
才瞭解原來米農就是希望出貨時才碾米,
新鮮的米得放在有毛孔、會透氣呼吸的牛皮紙袋裡,
容量就是小小的一包1.5kg,
就是希望購買的消費者能夠趁新鮮就品嚐其美妙風味,
久放............那就不好吃了.......


這次可以吃到這樣讓人充滿感動的米,
得感謝天下雜誌的熱情分享,
除了寄來了一包1.5kg來自於好山好水的花東優質米之外,
還有一本有著作者幽默風趣的文筆,
寫著關於「種米的人」、「吃米的人」以及「尋米的人」的一本書,
寫著米農對於上天恩典的感謝......
對大自然的敬仰........
不過這本書現在不在我手邊,
因為又被愛看書的乙媃給收刮走,
不過好佳在......
在她還沒發現這本書前,
我已經在某次前往淡水的捷運上先睹為快,
從不在車上看書的我,
這還真是頭一次例外........
精彩的內容讓我還看不到一半,
就聽到廣播說已到站.......
(平常坐捷運到淡水,都會因為坐太久,坐到我想發火,最後還會打起瞌睡來......)











掌聲穀粒
http://www.greeninhand.com/sh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