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人文古蹟的探訪行程,
第一天的下午四點左右,
繞著繞著莫名其妙的又走到第一市場這來..... (鹿港還真是小啊!),
已經走逛近三個小時,
是該休息補充一下體力。

大家又再次解散跑光光,
我站在原地一陣茫然不知道該去吃什麼?
隱約記得剛剛木馬指著一旁的室內市場
提到裡頭有家賣水晶餃的老店,
來去吃吃看好了.......
婉拒乙媃要再去吃粉粿剉冰的邀約後,
我獨自一個人繞進室內市場裡來。

蔡澤記水晶餃
地址:彰化縣民族路第一市場 6 號攤 
電話:04-7745496

可能因為早上市場都收攤了,
下午四點多的室內市場裡,
一片寂靜昏昏暗暗的,
不安的從民族路這一頭出入口走進,
到了轉角口左右看看,
在右手邊通道不遠處有個攤位燈光明亮著,
大概就是那攤了吧!?
走近後確認店名無誤,
緊接著就瞄到那「百年老店」四個字,
木馬是有說老店,
但完全沒辦法想像他有這麼老?


再看見「清光緒十年創立」幾個字,
.........
慈禧太后還在的年代?
那時候就有水晶餃、這些丸子啦!?

號稱是台灣中部七大名店之一的「蔡澤記」,
目前已經傳到第三代了,
是家專門賣水晶餃、扁食燕、香菇丸.....的老店,
每天早上九點到十二點是賣成品,
想吃現煮的只有在下午四點到九點才有的樣子。

才剛靠近攤子對著招牌瞧,
老闆娘就堆著笑臉打招呼,
沒有價目表也沒有名稱,
有的就是上頭寫了一堆丸子,
老闆娘問我吃什麼?
遲疑了一會才吞吞吐吐的說........給我水晶餃好了,
說完後就覺得自己點的很怪,
心想一整碗都水晶餃嗎?
幾顆啊?該不會吃到膩了?其他的我也想吃吃看說.......
老闆娘大概一看也知道是外來遊客,
馬上就接上說........吃綜合的好了,
有綜合的啊!?
那........那當然就吃綜合的囉!......

一碗30元,
裡頭有八顆不同口味的丸子,
天哪!.....
台北30元要喝一碗貢丸湯,
裡面大概只會飄著二至三顆的貢丸,
好吧!小顆點的最多四顆吧!?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左邊那一顆是「蒸丸」,
右邊那一顆是「水丸」,
一樣都是肉類製品,
蒸丸是用蒸的,
不像一般丸子是用水滾煮成型,
至於水丸則是在裡頭添加了荸薺,
這二款丸子都很清爽,
口感的彈性比較自然,
不像有些丸子可能掉出碗外時,
還可以彈跳好幾回。


水晶餃的部份我倒覺得普普耶!
Q是Q但感覺皮稍厚了點,
相對的裡面的餡也變的比較少,
至於右邊這一顆我想不大起來他是誰了?
跟第三張照片對照他也不像是「扁食燕」啊!?(第三張照片中間下方那顆才是扁食燕)
反而感覺怎麼跟上一張照片的「水丸」很像呢?
大概是我拍錯了吧!?....

扁食燕其實應該就是我們一般吃到的燕丸,
感覺外面有一層像餛飩皮包裹著,
不過那層外皮並不是餛飩皮,
據瞭解是用上等的里肌肉切成薄片,
在玷板上不斷的拍打,
打到細細綿綿、有彈性,
再加淡淡的一層麵粉後再打,
打成像紙一般的薄片,
拿出去曬乾就成為燕皮,
下水煮過後就會呈半透明狀態。

丸子、扁食燕都合我口味,
湯頭也很清爽不會感覺有過多調味料,
一整碗吃下來,
反倒是他們的招牌水晶餃比較不出色。



這攤無名潤餅捲就在「生炒五味」的旁邊,
發記粉粿冰」的對面 ,
吃完「蔡澤記水晶餃」後,
出來瞧見乙媃還在享受她的粉粿剉冰,
等她的空檔我就在這潤餅捲攤子前晃來晃去。

中午在這吃午餐時還沒見著啊!?.....
我努力的回想........剛剛四個鐘頭前在這第一市場衝鋒陷陣吃午餐時,
我印象裡好像他還沒出現的樣子,
下午四點多後......
這第一市場裡莫名其妙的冒出了幾個攤販,
希望我沒記錯......
他應該是早市收攤後三、四點才會出來的攤子吧!?

沒有名字?!
攤子上就是掛著「春捲」、「潤餅捲」幾個字,
匆忙也忘了問老闆,
網路上敲半天似乎找不著答案,
即使有吃過的人也是在Blog上寫第一市場裡的潤餅捲,
因此只好暫且稱他為「第一市場無名潤餅捲」....哈哈!
所以........如果有好心的在地人知道的話,
再麻煩告訴我一聲.......
我發現他們這生意好的攤子不會說大排長龍,
但客人會一直絡繹不絕的來購買,
總之老闆的手也沒停過,
一直包一直包.........

看我在攤子前伸長脖子東看西瞧,
老闆悠然自在的忙著也沒多問,
大概習慣了吧!?
畢竟這是觀光客很常來朝聖的熱門點,
我事後回想覺得自己很豬頭,
怎麼會問這樣的問題,
其實這明明是知道的東西,
但當下真的一時沒想到,
來回晃了好久後怯怯的開口問老闆 (男的),
:「請問........春捲跟潤餅捲有什麼不一樣?!」事後回想真的覺得自己很白癡......
:「都一樣啊!看你想要怎麼吃......」ㄟ......坦白說老闆的回答完全沒辦法幫我解惑,
看他雙手炒料忙的很,
我不敢再多問摸摸鼻子就走了,
過沒一會我又晃了回來,
這次男的老闆不在攤子上,
換了一位年紀稍大點的阿嬤,
不同樣的人........我再去問一次好了,
:「阿嬤........借問........春捲跟潤餅捲有什麼不一樣?!」笨蛋問題換個人再問一次,
:「有什麼不一樣哦!........裡面料都一樣,包法不一樣,春捲像這樣用炸的,潤餅捲就直接吃」,
吼!多麼清楚的解答........
前面那位男的老闆講的實在........
還是說我理解能力太差了........哈哈!

第一次來........這油鍋還沒開工呢!
一時沒連想這油鍋是要幹啥用的,
這回來問完後剛好看見阿嬤把春捲一個個丟下鍋,

老闆忙著炒的就是這鍋料,
剛瞧見這鍋時,
我第一時間連想到的是NB爸之前介紹的一家潤餅捲,
那家的菜好像也是炒過的,
難道........NB爸吃的也是這家嗎?
回台北後趕緊連去他的文章瞧,
發現原來並不同家,
他是在新竹吃的,
而且炒的內容似乎也不大相同,

老闆很忙.....
不敢跟他要求要拍擺放在最裡面的餡料區,
大致上有炒蛋、蘿蔔乾、很像是油炸過的豆乾、不怎麼像叉燒肉的瘦肉塊,
還有那炒過的豆芽菜、紅蘿蔔絲、高麗菜.....
一個25元的潤餅捲,
價格雖然很吸引人,
但實際拿到的尺寸也相對的苗條許多,
大概比一般我們常吃的小上三分之一左右吧!?
但很適合我這種想吃又不想吃太多的人.......
部份餡料雖然是炒過的但不油膩,
外皮乾爽也不會看起來溼溼軟軟很恐怖,
若真要挑剔.......
我大概會覺得他花生糖粉放太多了,
有點偏甜.......

以上二家攤位的位置大置如上圖,
或許不是標的很準確,
但也相去不遠了。


延伸閱讀:
※ 【彰化】鹿港深度之旅   
※ 【彰化】鹿港曬麵線‧林家手工麵線   
※ 【彰化】鹿港小吃(一)楊州肉圓芋丸‧老全豬血麵線   
※ 【彰化】鹿港小吃(二)蔡澤記水晶餃‧第一市場無名潤餅捲
※ 【彰化】鹿港小吃(三)發記粉粿冰‧阿婆麻糬舖的雙糕潤
※ 【彰化】鹿港小吃(四)生炒五味‧老師傅鴨肉羹‧ 龍山麵線糊‧阿振包子   
※ 【彰化】拜訪蚵仔的故鄉‧王功漁港   
※ 【彰化】迷人的潮間帶‧採蚵趣    
※ 【彰化】鹿港之旅的感想及人物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