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湖南的第一天,在長沙待了一晚,隔天我們就驅車前往「鳳凰」。

從「長沙」到「鳳凰」得要六個鐘頭左右的車程,中間停停走走下車伸伸腰,到「鳳凰」這已經快黃昏了,不過到大陸這旅遊,有時候是要有這樣長途跋涉的心理準備,畢竟這邊地大遼闊,景點總不是都在市區旁或飯店週邊,所以二站之間的距離二、三個鐘頭算是短的,三個鐘頭以上的車程也不算遠哦!為了美景......千萬不要怕遠、怕累,到了後絕對都會讓人有值得這麼辛苦的回饋。

下圖為我們當晚下榻的縣政府賓館,就在鳳凰古城旁邊很近,晚餐我們也就就近在裡頭用餐,吃完晚餐後大夥就跟著導遊、領隊散步去遊古城。

湖南的鳳凰縣自古以來一直都是苗族和土家族的聚居地,而鳳凰古鎮歷史悠久也一直保存著當地民風,街巷內充滿了民族特色,這邊的白天和夜晚是完全截然不同的風貌,比方說........這邊很多店面幾乎都是晚上開著,也就是說晚上是很熱鬧的,反而白天較幽靜。

【賣薑糖的店】

薑......在湖南好像是個名產,之前飯店裡的房間內桌上還放有糖漬薑片,到很多的休息站也都有賣薑糖,據導遊小麗說,在古鎮這的頭一家是比較老字號的店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去吃吃看囉!

這家的衛生管理感覺好像還不錯,開放式的工作空間一目了然,他們這的薑糖吃起來有點像是薑味的娃娃酥,不過賣的有點大包,我們家就二人,小孩也不知道吃不吃這玩意?如果不吃......我不就得一個人吃,想想算了就沒買。


夜晚的「鳳凰古城」

入口處看起來很安靜.......




其實再走進去點,裡頭是很熱鬧的。

遊客不少感覺就好像夜市一樣,尤其我們來這的時候是大年初八,以大陸來說還是在過年期間,加上遠方的煙火放不停,所以過年氣氛相當的濃厚。

 
據了解本地出名的手工藝人員,大多在這古鎮的街上設立店面,除了展示也出售自家的絕活或作品,像藍染、各式的銀飾與銀器、還有各種具有民族特色的小工藝品,尤其是銀飾品店特別多,再來就是琳琅滿目的土特產,放眼望去一整排都是,也算是另一特色。

穿戴整齊的苗族老婦人,在街道的角落邊賣著醬菜。




愛酒人士應該都知道湖南著名的「酒鬼酒」,我在台灣聽過這酒名,據說好喝之外,當地產的瓶身非常的精緻漂亮,不過我不會喝酒,所以這酒有名之處在哪?我也不知道囉!哈!


街上賣酒的店家不少,放眼望去幾乎都是用甕裝著。

種類相當多,雖然我不會喝酒,但我倒是對那個什麼「甜玉米酒」、「獼猴桃酒」很感興趣,很想聞聞看是怎麼個味道?哦!對了,他們這稱奇異果為獼猴桃。


古鎮內有個小郵局,這麼晚了還在營業,裡頭賣些明信片、照片、書本等,也提供郵票和寄送服務,我在小郵局裡坐了好一會,買了幾張明信片,又加蓋了「鳳凰古鎮」的章,把郵票貼好準備帶回飯店裡寫給自己和友人,隔天再出來寄。


出了小郵局後,自己一人在街道上逛一下。湖南著名的東西不少,臘肉、香腸也是其中之一,在台灣過年吃過好幾回,不過來這邊實際吃過後,覺得和台灣的味道還是不大一樣,基本上我是比較喜歡我們的口味,尤其是羅斯福路和福州街口那的「湖南臘肉店」我最愛。


臘肉這東西應該是不能帶回國吧!?所以會上門的客戶應該還是以當地人或是中國大陸其他省份的遊客為主,國外的遊客應該很少人會買。
 

手工羽毛毽子......現在台灣很少看到了,這邊還很常見哦!


白天方向感是100分,到了晚上因為眼睛曾經開過刀,除了視覺較差之外,方向感也會一下子打對折,由於沒有跟著其他團員一起行動,所以太遠的地方我也就沒走到,大致在熱鬧明亮的街道上逛逛後,就獨自先走回飯店休息了,其他團員則是到沱江邊去走走,聽他們說沱江邊的夜景超美,雖然沒親眼看到,不過看到團員楊先生拍下的照片,也間接的感受到沱江的夜色之美。(以下江邊夜景皆為團員楊先生拍攝,感謝他熱心提供。)











「鳳凰古城」充滿了濃厚的古意,沱江的夜晚更是浪漫又迷人。「鳳凰古城」的晚上藝品店遠勝於白天,燈火輝煌的街道、遊人漫步的巷弄,隔天的一早我們一樣也是逛古城,但同樣是遊城,夜晚的氛圍感受就是多了份愉悅和輕鬆,有機會來湖南,「鳳凰古鎮」的夜晚不要像我這樣早早就回飯店休息,記得結伴一起到沱江邊去走走。

※ 旅行社行程參考 http://www.travelstation.com.tw/XN/J.htm
【湖南】餐餐吃到撐‧胖了好幾公斤的八日遊(上)
【湖南】餐餐吃到撐‧胖了好幾公斤的八日遊(下)
【湖南】每到睡覺 & 吃早餐時間‧都會吶喊我不想回家 (上)
【湖南】每到睡覺 & 吃早餐時間‧都會吶喊我不想回家 (下)
【湖南】如潑墨山水畫般的美景‧「金鞭溪」&「十里畫廊」

【湖南】傳說中的「阿凡達」不遠‧就在「張家界」

【湖南】我低媽媽呀!讓人腿軟的「天門山纜車」&「鬼谷棧道」 
【湖南】夜遊湘西明珠‧迷人的鳳凰古城    
【湖南】中國最美的小城‧鳳凰古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