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這趟雲南行,會到一處名為『香格里拉』的地方,初瞧見這名字時對他還真是充滿了好奇和嚮往,多美的地名啊!身旁朋友知道後紛紛告訴我聽說這裡有如人間仙境般,一般旅行團的昆大麗行程,好像比較少安排到此處,所以叫我就算有『高山症』也要拼了老命上去瞧瞧啊!當然,最後來這一趟,也真的體驗到這的純樸和原始之美,可說是世上少有的淨土了。

第四天早上,一大早五點多就要集合前往機場,所以這一天沒有飯店早餐吃到飽,不過飯店還是幫我們準備了餐盒,有麵包、蛋糕、礦泉水和水煮蛋、二樣水果,坦白說....也夠我們吃一整個早上了.....哈!

這次雲南昆大麗之行,旅行社除了安排欣賞雙秀(云南映象秀、印象麗江秀)之外,也採雙飛來節省時間,避免路途遙遠搭車很累,因此在第四天前往「迪慶‧香格里拉」時,我們一早就搭中國東方航空的班機前往。


飛航時間很短,差不多五十幾分鐘而已,所以飛機上只有礦泉水發放囉!哦!還有每個人發了一盒這個『三七含片』,好像....是可以幫助調適雲南高原的不適,吃起來有點甜味,至於有沒有效就不知道了,對我而言好像沒啥效果耶!噗!所以最後我完全把他當糖果來吃....哈!(空姐沒發好,還多送了我一盒....... )


實在有夠早的,早上八點吧!我們就降落在『迪慶‧香格里拉』機場,下飛機感覺有點冷,趕緊把厚外套給穿上了,如果沒帶厚外套的旅客,一進機場後這邊也有賣,不然也有用租的。


YA!一出機場,我們在『香格里拉』的在地導遊就來跟我們相認了,他好像叫「紮西」是吧?黝黑的皮膚、長長的頭髮 (紮了個馬尾巴)、穿著他族裡特有的民族服飾、還有戴耳環,團員都誇他笑起有酒窩,非常親切可愛的陽光男。


出了機場外......我大大的吸了幾口氣,嗯!覺得自己好像還好嘛!沒有缺氧呼吸困難的情況產生,聽說這裡已經有三千多公尺的高度 (昆明那是一千多公尺),這時候開始暗暗自喜自己的身體狀況好像還不差嘛!阿呆的我殊不知不久後就開始產生異狀,所以出機場後還在那邊開心的跑來跑去拍這相當有民族特色的機場外觀.......

聽「紮西」說,這機場是新蓋的,舊的在旁邊另外一頭,團員有人不解的問,為什麼「香格里拉」的前面還要加上「迪慶」二字咧?「紮西」說「迪慶」就像是個縣名、區域名 ( 正確說法應該是" 迪慶藏族自治州 " ),而「香格里拉」即是「迪慶」的首府。「紮西」說之前「香格里拉」是叫「中甸」,在2002年時才正式改名的。


在車上就可以看到遠處的雪山耶!超興奮的......

半路上,「紮西」先放我們下車,因為不確定大家帶的東西夠不夠,所以外套沒帶的可以租,害怕缺氧的可以買氧氣瓶,需要吃「紅景天」的人也可以買來吃。


怕給大家添麻煩,所以認命的也買上一罐氧氣瓶.....,一瓶55元人民幣,可說是我這趟雲南行裡花費最貴的一樣東西......哈!


旁邊那張卡可以換一瓶礦泉水......


「紮西」非常認真的在車上解說「高山症」可能發生的情況,以及當下可以紓緩不適的各種方法,他正在教我們氧氣瓶該如何使用......


取下蓋子後有個薄荷香片,就跟瓦斯是同樣意思,這氧氣無色無味,所以得需要加入一些其他的氣味,以方便使用者確定自己有壓出氧氣,不然壓半天只聽到氣體的嘶嘶聲,有沒有正確的壓出氧氣很重要囉!


就像這樣放在透明瓶蓋裡,再把瓶蓋裝在瓶身上,就可以開始壓壓樂,只是需要的時候再壓一、二次即可,這樣一瓶大約可壓上八十多次左右 (據說啦!),「紮西」說如果壓著一直不放,那這一瓶55元人民幣的氧氣瓶,在幾分鐘內就會被壓光啦!


組合完工.....隨身氧氣瓶就是長這模樣囉!非常的輕好像只有不到10g的重量而已。


這趟旅行心中真的充滿了感恩,除了領隊陳先生非常照顧之外,其他團員也對我關懷許多,像水果常塞給我吃,沒帶帽子,我的室友買了一頂新的還借給我戴.....嗚!(真是太感謝了),想想自己只有一人,像這『紅景天』一買得買一盒 (好像10瓶還12瓶裝吧!?),自己又喝不了那麼多,所以最後就沒買了,結果團員還拿了一瓶給我......嗚!真的非常感謝大家這八天來的照顧。

聽說這口服液會比膠囊的效果來的快......


看大家都喝,我......我也乾了.....嗯!沒什麼特殊的味道,我覺得每個人接受度應該都蠻高的,不怕萬一只怕一萬,來到高原還是保重身體,該做的預防還是要做,聽說我們有些團員早在出發前一星期,就已經在台灣先吃「紅景天」囉!

喝完後感覺身體沒啥太大變化 (女兒:妳以為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藥水哦!哈!)

開心的搭著遊覽車繼續前往我們第一個目的地「普達措國家公園」.....(天哪!沿途的牛、羊、馬真多啊!) 這裡可是牠們的天堂,所以遊覽車司機非常小心翼翼的開著。

路上「紮西」大概的和我們分享雲南民族的類別和特色,不過最特別的大概就屬納西族吧!「紮西」說納西族最主要分布在麗江、香格里拉這些地方,雲南納西族是母系社會,而摩梭人是納西族裡的ㄧ支,他們有個非常特別的婚姻模式叫「走婚。世界各國民間傳說中的女兒國,存在至今的恐怕只有摩梭人這一族了。他們在現在仍保留著「男不婚、女不嫁」,「結合自願、離散自由」的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剛聽完「紮西」講故事呢!就看到一大片空地上出現了一大群的「牛、羊」,城市俗的我忍不住在心裡驚呼連連.......趕緊放我下去跟牠們玩啊!


希望我們的到訪沒有打擾到牠們,雖然在車上想著下車後跟牠們玩,但等到下車後就覺得還是讓牠們自在點別去打擾牠們的生活比較好。所以一直和牠們保持著適當距離.......哈!




停車場裡的小黃一直跟著我 (我怎麼每隻都叫人家小黃啊!...XD )


導遊「紮西」在裡頭幫大夥買門票,我們則是在外頭拍拍樂......


「普達措國家公園」管制森嚴,外來遊覽車一律只能停在外頭的停車場處,進來這所有的遊客一律要搭環保遊園專車,會在幾處景點停留給乘客上下車,除了車上會有景點的廣播介紹之外,也會有服務小姐加強各景點的說明,而且好像只能坐著不能有站位。


「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是中國國家第一森林公園,這裡大約海拔三千多公尺快四千公尺高囉!(比剛出機場時還要高),這是遊覽的頭一站「屬都湖」,所以大家幾乎通通下車了,這時候我已經開始覺得胸口悶悶、頭疼,不過平常就習慣性頭疼的我,也就沒怎麼的在意........

這段路程大約2.6公里,而且幾乎都是平階棧道,所以不管老人小孩,走起來應該都算是相當輕鬆愉快,只是這在高山,導遊和領隊不時提醒大家要放慢腳步,這邊的美麗景致一定要下來走走,如果只是搭遊園專車繞一繞就真的太可惜嚕!

這裡地處在青藏高原東南邊緣、橫斷山脈南段北端及三江並流的腹地,所以有著獨特的融雪山、峽谷、草原、高山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風情為一體的景觀,為一個多功能的旅遊風景名勝區。

我只能說........我的相機實在太爛了啦!完全拍不出眼前的美景 (這時候就知道有台單眼相機是何等的重要),再來.......我發現自己的視力也開始變模糊 (算是高山症其中的一個症狀),看大範圍的還OK,但看一些普通大小的字體就幾乎看不怎麼清楚了.....啊!怎麼會這樣咧!所以在「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這拍的照片,幾乎有一半以上都是歪歪斜斜的,實在太奇怪也太離譜了。所以這篇文章貼上來的照片,大部份都有經過後製再調正回來( 超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香格里拉的夢幻美,所以可以不用看我的,強烈推薦大家去欣賞這位專業攝影師‧網際飛俠眼中的香格里拉,他的照片不誇張,就是這麼美的讓人流連忘返,反而是我很誇張,把這拍的這麼醜.......Orz )


這邊沿途都有架上棧道,所以遊客一律得在棧道上行走,看到有其他旅行團的跳下去跟動物們拍照,馬上就有園內人員出來大聲制止哦!




牠們其實都在蠻遠處的地方,所以想拍牠們得把鏡頭拉近點。


這裡擁有湖泊濕地、森林草地、河谷溪流、還有不少珍稀的動植物,原始生態環境保存相當的完好,難得一處人間仙境,來訪的遊客還請務必悄悄的來、靜靜的走,讓這塊世外桃源能永遠的保存下去。




這是牦牛是吧!?超大隻的.......


據了解這裡春天有百花盛開,夏天可以看著滿山碧綠消暑乘涼,秋天可以觀賞到色彩斑斕的層層密林,冬天則是能欣賞到一片雪白下的碧藍湖波,這裡美景處處可說是攝影人士的最愛啊!看著入場門票和說明本子上那恍如人間仙境的照片,一旁有團員忍不住說:「好想四季都來體驗哦!」




午餐我們就近在國家公園裡附設的餐廳用餐,坦白說這時候我已經頭痛欲裂,其中也有一、二位團員開始覺得身體不適,這才發現紅景天跟氧氣瓶對我來說好像都沒效捏!之後....我居然連牙齦都開始出血了....,不過午餐還是很美味,我還是吃了一碗飯,怎樣都要補充熱量才行啊!

用完午餐後上車前往下一處景點,我在車上已經開始昏昏欲睡,結果還被一旁的團員搖醒,叫我千萬別睡啊!可是......我真的好睏哦!(已經搞不清楚是午覺時間到了,還是真的高山症造成的嗜睡) 眼皮好重完全睜不開........嗚!團裡的阿嬤還恐嚇我....小心這一睡就醒不來了,我說:「我一定要睡啦!真的好睏.....嗚!」,最後我只好跟其中一位已經體力不支的阿嬤,倆人手牽著手,搭著車子直接回到服務中心,其他人則在半路下車繼續下一個行程,大約一個小時後吧!?我們才又碰著面。

回到一開始上車的服務中心後,感覺有比較舒暢點,但還是很想睡啊!阿嬤買了水煮玉米給我吃,大概希望我再多補充點熱量吧!哈!




停車場旁的小吃攤,有賣水煮玉米、烤肉串還有一些小吃熱炒。





之後跟阿嬤倆又買了這個比臉還要大的「青稞炸餅」來合著吃,用青稞做的麵糰下去炸成這模樣,再刷點攤子上的辣椒醬油還挺好吃的哦!不過這很大一塊,加上是油炸品,所以強烈建議多人分食比較美味。

停車場上突然湧現的小豬部隊,看到我拿著這一大塊炸餅,直向我衝過來啊!手上拿的水煮玉米差點不保,來這的遊客若是瞧見牠們,還是別亂餵牠們吃東西,愛護這裡的動植物,讓他一直美好下去。

這趟到「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原本以為自己「漢草」很好,沒想到還是半途掛掉,最後一處景點沒下去走,難免多少有些遺憾,不過非常感謝一路上關心我的團友們,還有驛站旅行社的領隊陳先生一路的詢問身體狀況,雖然是自己一個人跟團一開始還覺得孤單,但不久後就覺得團員們都親切的像家人一般,旅途也從第二天開始變得溫馨愉快又充滿樂趣。


雲南昆大麗八日行遊記


arrow
arrow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