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春季的醃梅子、醃芒果青,
我又在秋季找到另一個醃漬的活動可以進行,
哈!........那就是醃洛神花,
我很愛吃這玩意,
但從沒自己做過,
反倒是得費更多力氣的醃梅子我往年幾乎年年都做。

會想做洛神花是因為上星期某一天去傳統市場看到有人賣,
完全不知道怎麼做也跟著人家亂亂買,
反正買回家上網看看就知道囉!
我想........應該不難啦!......

這天買的洛神花很大朵,
感覺很肥厚,
不知道怎麼挑選?
就選外觀較完整無缺的。

大致上上網看了下作法,
就自己開始隨便亂亂做,
首先先將底部的花托切除。


之後用手指將裡頭的籽 (這應該是籽吧!?) 往外推出。


用筷子更方便、快速,
不過一開始我覺得我切太多了,
之後修正將底部切的更少。


頭一次只買這一點來試做,
做完後隔天又去買了一斤半回來.......XD
目前我們家這邊的行情大約是一斤35元左右,
這很輕秤........所以一斤就有一大袋了,
但醃漬軟化後就會縮水很多,
所以愛吃的人大概也要二斤左右才夠塞牙縫吧!?
若要做好後再拿來送給三、四個朋友,
我想沒買上個十斤回來醃,
肯定不夠分......


洛神花好漂亮哦!


這個籽.......
外觀有點毛絨絨的,
摸來摸去最後收工時才感覺好像還有點刺手。




剝開裡頭有更多的籽,
之後收集好我拿到社區的種植區撒了一點,
又再拿到附近土地公廟旁的花圃也撒了一些,
幻想著之後他們會長成一大片........等我來採收......XD


處理過後的洛神花,
在水龍頭下沖洗、刷洗過後用水浸泡一會。


之後晾乾一天去除水份


第二梯次

中間還有段時間用電風扇輔助吹著.......XD


晾乾後放進袋子裡加工,
加鹽的份量大約是一斤搭配40g左右的鹽巴下去搓揉。

 
(放在袋子裡比較好搓)

放進冰箱醃漬差不多一天的時間,
中間記得要取出將袋子搓揉搖晃三、四回使其均勻軟化,
大約半天時間就會發現洛神花變軟了。

之後將洛神花取出在冷開水裡漂洗去除鹽份 (要用開水不要用生水嘿!)


之後撈起再放到新的袋子裡加入糖,
反正家裡有什麼糖就放什麼糖囉!

一斤大約放入200g左右的糖,
將塑膠袋封口後搖晃使其均勻,
之後繼續放入冰箱內醃漬著,
中間取出搓揉二、三回讓糖能更均勻的融化,
放了二天後取出再加入200g的糖,
一樣放入冰箱內中間拿出來搓揉幾回,
大約再放個二、三天糖化了後就可食用囉!(其實這中間早就偷吃掉不少了.......哈!)

照這樣的時間表看來,
前前後後從洗到晾到醃漬也要將近五、六天的時間 ,
(其實我還偷懶,網路上有人是放三回糖,我自己改成放二次糖),
製程不比醃梅子少,
但過程就比醃梅子輕鬆,
至少不用費吃奶力氣的賣力搓,
所以醃洛神花還算是不累人的DIY活動......

第一梯次的我有放酸梅,
不過我覺得洛神花已經酸酸的了,
好像也沒必要放.......XD

糖的比例完全是我自己亂加的,
還是要依個人喜好做調整,
懶人媽的作法只供參考囉!
連果肉加湯汁舀個一、二匙來沖泡成熱茶,
酸酸甜甜的很好喝。

自製蜜餞不含防腐劑,
沒有添加有的沒有的東西,
所以保存期限能有多久我也不知,
總之........
愛吃的人三兩下就嗑光了啦!
應該不可能等到壞了、發霉吧!
哈!~~~~~~
當然做的時候還是要留意,
像一開始前頭要將洗過後的洛神花充份晾乾水份 (就像之前的醃梅子也是一樣),
之後就不要再碰到生水,
取用時也要注意夾取的餐具是否乾燥,
這樣多少可以減緩變質的時間。


其他醃漬DIY分享:
※ 【分享】醃脆梅的季節    
※ 【分享】醃脆梅成果發表   
※ 【分享】醃脆梅就趁現在   
※ 【分享】今年你醃了沒?   
※ 【分享】YA!我愛芒果青    
※ 【分享】怕酸的人別看哦!   
※ 【分享】每年都要來一次的芒果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洛神花 醃漬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