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麗江的第二天,一早七點半多吧!?我們就準時出發前往「玉龍雪山」,在地導遊小劉一再的囑咐團員,為了旅遊的順暢度,今天所有的集合時間務必要準時,不然後悔莫及的絕對會是我們自己,這樣有點開玩笑似的「恐嚇」....哈!一開始還讓人覺得有那麼嚴重嗎?!嘿!結果半天行程下來後,團員們紛紛對「劉導」表達敬佩之意,直誇他「領導有方」啊!..... ( 這部份後面再來寫......)

其實之前抵達「香格里拉」時,遠遠的就可以瞧見玉龍雪山的背影,離開「香格里拉」後進入「麗江」,更是驚豔她的氣勢磅礡、銀白純潔,讓人真有股想要膜拜她的衝動.....

這天這麼早出門是有道理的,導遊小劉說,一般其他的旅行團,大多安排早上八點集合出發,我們提早二十分鐘抵達,就不會跟人家擠來擠去或排隊排在最尾端,事實證明.....劉導說的一點都沒錯...

一大清早我們覽車就在公路上奔馳著,一直被窗外的玉龍雪山吸引著........


離雪山越來越近.....臉一直貼著玻璃窗望著....在車上我還突然一度情緒很激動的掉下淚來.....(搞什麼呀!怎麼會這樣呢?她不就是一座山嗎?!)


噗浪上聊到這一段時,盒子還笑我該不會上輩子住在這吧!?哈!(難不成.....我真的是.....)


真的不會形容自己當下的心情,這一路上我幾乎沒把眼光從她身上移開似的,隨著遊覽車越駛越近,激動的情緒還是無法平復,天哪!她怎麼會讓我感到如此的敬畏.....還好遊覽車上我是自己一個人坐,不然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自己那關不住的眼淚.......

經過收費站..........


在一片藍天的襯托下,玉龍雪山更顯得氣勢磅礡、潔白壯麗........


玉龍雪山是世界上北半球緯度最低,且是一座有現代冰川分佈海拔最高的山峰,整座雪山由十三個峰組成,山頂上可以瞧見她終年積雪的的銀白樣貌.....導遊說目前她仍是座尚未有人攀登成功的處女峰。


聽劉導的話果然沒錯,來到這還真的是沒啥人呢!這邊是待會進場觀賞「印象麗江」的入場處,抵達這後小劉還指導大家待會進場後該坐哪一區,散場時才比較好「逃」出去.....哈!


我們這一團排的很前面,早點進場搶個好位置也是蠻重要的,比方不要被太陽曬到啦!


入場後每個人都可以拿到一頂免費的簡易遮陽帽.....


「印象麗江」應該可算是此趟雲南行的重頭戲之一,是由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大型實景演出秀,就在玉龍雪山下的舞台上,以原生態的形式表演,演出麗江這十個少數民族的生活.....

這個天然圓型的場地,設在玉龍雪山3200公尺的海拔處,不過高原環境我已經適應第二天了,所以來這差不多習慣嚕!高山症的情況已經沒那麼明顯 (看我這篇拍出來的照片就比普達措國家公園那篇拍的正常許多.....哈!)。

這個演出場地為360度的劇場,差不多可以容納2000人(空間真的蠻大的),我這拍照的背後也都是哦!參與演出的人員還可以騎著馬繞一圈呢!演出時聲勢相當的震撼。前方是用象徵雲南高原紅土的紅色砂石砌成的背景(象徵著茶馬古道),而背後則是覆蓋一大片皚皚白雪的玉龍雪山山頭,我們運氣不錯,來的這一天天氣超晴朗,一整片藍藍的天,更讓玉龍雪山美到一不行啊!

開場後拍照的人潮開始離位竄動,原本有錄幾段,結果都因為前面晃來晃去的人頭實在太多了,美中不足只好放棄掉,「印象麗江雪山篇」,這影片內容完全都是當天的演出場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觀看來感受一下「印象麗江」的震撼力......


也好......一邊看一邊拍一邊錄實在沒辦法做好三樣事.....哈!最後捨棄掉錄影比較能專心的融入這場表演的情境,雖然導遊小劉說....他已經看了三年了還是沒看懂....噗!但我覺得就算真的看不懂的人,來看看整個劇場的磅礡氣勢也是不錯啦!


故事大致上是是描述千百年來,納西人在「茶馬古道」的辛酸,背著竹簍的納西女子們,任勞任願、終年辛苦的勞動著。


粗獷的馬幫漢子在雲南高原上奔馳著........

看著看著還是忍不住把鏡頭轉向玉龍雪山,她真的好美哦!






這一段表演名為「天上人間」,玉龍雪山是納西人無限崇敬的歡樂山,敘述癡情男女在此可以自由結合,可以永遠的歡樂沒有悲傷 (看到畫面下有一男一女牽著馬,他們不是私奔哦!右方沒拍著的地方還有一大群族人跟他們揮手獻上祝福......哈!)。


張藝謀的特色,就是採人海戰術,尤其前頭一群演出人員騎著馬,從四面八方奔馳進場時,聲勢之浩大真是讓人驚心動魄啊!加上500多人的歌舞大排場與雪山的氣勢壯觀相呼應著,就算沒有什麼劇情演出,光是場面就夠讓人感動。

不過演出的這些都不是專業的演員,只是由在地的少數民族所組成的,所以整場演出都是很隨興不做作,從頭至尾就是詮釋生活在雪山下納西 / 摩梭 / 藏族等少數民族的生活點滴、古老傳說和原始之美。


各族同伴一起手牽手載歌載舞,節目結束時在場的觀眾們都還跟著他們一起雙手合十,祈求世界和平、大家都能平安健康、順心如意。

我個人覺得不身歷其境,真得很難體驗現場的感動,尤其最後所有的演員站在這山頭上,感性的向觀眾說出「我們在玉龍雪山下為您祈福,在雪山下........等您回來」,天哪!寫到這我又忍不住鼻酸了起來,尤其現場又播放著這首歌真是賺人熱淚啊!散場時我又低頭掉下眼淚來......

還好離場時現場混亂的跟在逃難似的,沒人看到我還在偷偷擦著眼淚,我們這一團的人在劉導的帶領下手牽著手衝破重圍,團裡年紀大的阿嬤也安排了年輕人在一旁緊抓著手別被人群給沖散,所以一下子我們就離開這混亂到一個不行的區域,( 瞧瞧現場旅行團的旗子有多少支在那飄揚啊!)


我們這一團幾乎是搭頭一班車離開的,接下來我們要去搭索道 (纜車),不過聽說這大索道正在保養還是什麼的?所以.....沒開放......啊!怎麼會沒開放(聽說要到今年十月才會恢復),吼!我這輩子可能只有這次機會來這,怎麼沒能搭大索道上去摸雪......實在太令人傷心了啦!(那種人都站在山下望了,卻無法上去的悲憤心情,大家是無法體會的.....嗚!)


搭上接駁車來到索道搭乘處,我們離玉龍雪山更近了......說不出話來,只想安靜的看著,感覺伸出手就好像快觸摸到她........


劉導領導有方,來到這人就這麼一點點,根本不用排什麼隊就順利上了纜車。


玉龍雪山......連窗上的映照都是那麼迷人啊!


雖然跟大索道無緣,但搭這小索道快速上昇,趴在纜車窗子上瞧著也讓人好興奮.......






到站後.....出站口會有些記念品販售,導遊提醒我們這是要費用的哦!千萬別傻傻的看到服務人員在發,就以為是贈送品拿了.....哈!


上來這後可以選擇途步或是搭環保電瓶車,大部份的人幾乎選擇搭車......哈!其實搭車不用太費力,又能一路欣賞美景,其實也不錯囉!但要費用的,一趟下來約人民幣40元,會在各景點一直巡迴,隨到隨搭又不塞車,相當方便。


每到一處景點,上車時都要讓服務人員撕掉一小格。




頭一站我們來到「雲杉坪」,「雲杉坪」是玉龍雪山東面的一塊林間草地,海拔3240公尺,是納西族人心中的聖潔之地。這裡周圍被雲杉林緊緊圍繞著,好像千百年都沒人來打擾過似的高原小牧場。



這棧道上一路掛滿了祈福板塊......

我想跟著旅行團,這幾處景點一定不會錯過的,所以雲南行我覺得看過「印象麗江」、「玉龍雪山」再到周邊去走走繞繞,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我在這裡買了一組明信片,準備寄給幾位格友、朋友還有乙媃.....


一旁店家賣的牛肉,看起來很像是烤肉串,其實是放進油鍋裡像我們台式肉圓那樣油泡方式煮熟。


自己一個人在這區晃在晃去,最後看著那牛肉串滴口水,忍不住就買了一串來吃吃看,吼!.....真是太美味了,很嫩很好吃,強烈推薦一定要買來嚐嚐。


吃辣的人別忘了撒點香料辣粉,超讚的......(真想再買個十串來吃....哈!)


這邊停留半小時後,大夥又各自搭電瓶車回到索道處,下車時才驚覺這排隊人潮怎麼比我們剛到時要多上好幾倍啊!這時劉導灰常驕傲的對我們說,如果時間沒安排好,晚個幾步就會像這樣排隊排死人啊!(劉導真是英明~~~)


乘坐索道下來後,繼續搭上電瓶車前往下一處景點.......

我最愛挑電瓶車最後一排背對著的座位,可以瞧見後頭的景象一路前進超刺激的。

這一站我們來到「白水河」


白水河因為河床、台地都是白色大理石、石炭石碎塊,呈現一片灰白而得名。白水河的水源是來自於四五千公尺高的冰川融雪,水質冰涼完全未受污染。


好漂亮的老鷹,不過牠不是自己飛來這站著,ㄟ......是攤家準備讓遊客拍照用的,讓老鷹站在手臂上和雪山一起合照是要收費滴.......


沿著溪水層層疊疊有如石灰岩形成的圓田瀑布,據說並不是天然而是人造的,但現場看蠻自然的,還是讓人覺得畫面超美,尤其搭配後頭的雪山。




可愛的犛牛,一副憨憨老實的站在水中動也不動。


牠們在這銀白雪山下、冰涼溪水中辛苦的工作著,讓遊客乘坐拍照一次好像收費人民幣不知多少元的樣子,要是我肯定捨不得爬上去騎乘.....


遠山翠林......天然山水景真是美不勝收啊!

唉!這輩子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來了,如果大家有機會到雲南,來到了麗江,真的一定要來「玉龍雪山」這,來這觀賞由麗江人演出的歌舞秀,來這感受「玉龍雪山」的磅礡氣勢和周圍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致,我想一定會像我這樣帶著滿滿的感動,依依不捨的離開.....

雲南昆大麗八日行遊記



arrow
arrow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