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來寫這一晚我們到誰家做客之前,一定要來寫一下這個讓我爬完後,高山症的不適感都消失大半的「龜山公園」。

來雲南八天,八日行程裡的吃喝玩樂若要細寫,大概寫個十幾篇都寫不完......,太過於制式、官方資料文獻大量傾出的書寫方式,我也不拿手 (怕資料文字太多落落長,自己寫完後看了都想睡覺......哈!),所以有些就用連結替代,有興趣的朋友,再自行點選做更深入的瞭解......

在「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做了一趟原始生態之旅後,吃完午餐我們緊接著到香格里拉的古城‧「獨克宗古城」,這裡是中國目前保存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地,空氣裡沒有喧鬧的氛圍,幽幽靜靜的......沒有太多的遊客人潮,不像我們之後去拜訪的「麗江古城」、「大理古城」那充滿了商業氣息,這裡面的街道巷弄還存有令人發思古幽情的石板路呢!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在這一區並未多做停留,只選了古城裡最高點的「龜山公園」做唯一的參訪景點。 

獨克宗古城最具特色的景點,就是城中心的這座「龜山公園」和那巨大的「轉經筒」。

 

從廣場這開始步行,來到公園入口下才驚覺這階梯還真是又高又陡啊!遠遠看時還覺得沒什麼......
 
在「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那,就為「高原反應」的不適所困惱,所以在這下頭看了看後,開始想抽腿「烙跑」回覽車上,結果一轉頭就被在地導遊「紮西」先生給逮個正著,他在一旁好言的相勸上去走走吧!最後........我就在他一路相隨下居然爬到「龜山公園」的最高處,其他團員後來跟上時,還警告我身體不適怎麼爬那麼快。

得確......爬到頂端處還真喘啊!喘到胸口都有點緊縮起來了,稍歇歇後喘口氣,才驚覺原本頭痛的症狀似乎紓緩了許多,精神也突然變的很好不想睡了......


轉身一看,發現原先在公園下的小黃居然跟著我後頭也爬上來,牠可是一點都不喘啊!真是利害.....(瞧見牠後頭的階梯沒,可是又長又陡的)

從高處俯瞰,古城與縣城房子的差異就能分的出來,來到香格里拉的頭一天,天氣都陰陰灰茫茫的,某些時段可能還飄了點毛毛雨,雖然照片拍的很差,但眼睛看到的是真實美,其實每到一處景點,看到眼前的景象都會有些感動的想掉淚,我想這輩子大概就只會來這麼一回了吧!?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盡量不要偷懶在車上睡覺休息啊!.....XD 
 

爬到最高處是一座藏傳佛教的寺廟入口,以及香格里拉最具有指標性的大型轉經筒,聽「紮西」說轉經筒上面刻滿了藏文的經文,轉一圈等於念了一遍經文....

上面刻有佛祖、菩薩與神聖梅里雪山......還有很多其他的......

「紮西」說大家在底下扶著轉經筒的邊緣,順時鐘的轉三圈便能祈福,我們幾個團員便跟著「紮西」非常認真虔誠的抓著轉經筒的扶把在那走了三圈,當地人對於他們的宗教信仰是極為虔誠的,轉轉經筒對於他們來說是一件很莊嚴的事,像我們正要轉的時候,有另一組遊客逆時鐘方向的邊轉邊嘻鬧,「紮西」就有點生氣的過去大聲制止 (看紮西轉經筒時的表情有多認真嚴肅)。
 
哈!就是這「龜山公園」的陡梯,讓我爬完後, 之前高山症的不適反應都消失大半,下階梯時腳步身體都變得好輕鬆,之後什麼「紅景天」、「氧氣瓶」都丟棄在一旁 (不過坦白說那二樣對我好像也都沒效啦!呵呵!)

晚餐我就沒拍了,好吃嗎?當然好吃囉!只是想讓團員們休息一下,因為每次菜一上桌,他們都會幫我轉過來先讓我拍,餐餐一直拍吼!拍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在拍餐點),為了不影響大家的用餐時間,都能即時享用熱騰騰的美食,所以.....這餐我就放下相機休息了.....哈!不過我還是拍了這餐前的小零嘴‧「豌豆」是吧!?每桌都有一大盆,還蠻香蠻好吃的,所以餐後我們團員還忍不住把我們這桌剩的這一大碗,請店家幫忙打包帶回飯店當泡茶時的小零嘴.....


晚餐過後回飯店休息片刻,緊接著我們就出發前往一處「藏族民居」拜訪。還沒去之前我腦海裡盡是無限想像,感覺這好像是看電視上的旅遊節目才會出現的行程安排,沒想到參加這雲南行居然有這樣一個晚間節目。

嚇!這....藏族的房子都蓋的這麼大哦!?真是無法想像有多少人住在裡頭啊!這時候靠近建物,已經聽到樓上傳來歌舞歡唱聲,讓人心情忍不住跟著High起來.....

聽「紮西」說他們這房子建造下來也要花上個台幣200~300萬元左右捏!而且建造時間費時搞工........

這是香格里拉這裡一個普普通通的藏民家庭,現在為了配合當地旅遊業的發展,所以開發這樣一個藏族民居體驗拜訪的行程規劃,來到這的外來遊客,可以感受一下獨特的藏族民風和民情。

木質結構的三層建築,我們跟著「紮西」小心翼翼的爬上二樓,這木造樓梯非常陡,據了解是因為藏族民居是跟家中的動物們住在一塊,糧食大多都存放在二、三樓,為了避免家中動物或外面的動物跑上來偷吃,所以把樓梯面做的很窄很陡。


哈!剛爬完階梯呢!就有位藏族男性棒著哈達為每位訪客給披上,前方還有人幫忙拍照....XD。獻上「哈達」是藏族人民最普遍的一種禮節,一般在婚喪節慶、迎來送往、拜會尊長、覲見佛像、送別遠行等,都有獻「哈達」的習慣,這是藏族人對對方表示純潔、誠心、忠誠、尊敬的意思。

這稱為「哈達」的物品,是一種生絲織品,紡得並不是很紮實有點稀鬆如網,據了解因為經濟條件不同材質也會有異,但其實大家並不計較質料的優劣,誠心的祝願才是最重要的囉!因為藏族認為白色象徵純潔、吉利,所以「哈達」一般都是白色居多。

來到二樓便到了主人迎賓接待的大廳,空間還挺大的,一進門發現裡頭早已坐滿賓客,表演活動正在如火如荼的展開,齁.....原來是我們晚來了啊!還在轉著頭興趣濃厚地觀看這藏族家庭中的每一件東西時,屋內悠揚的琴聲又響了起來,藏族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有道是能說話的就會唱歌、能走路的就會跳舞,五六個藏族姑娘和小伙子邊唱邊跳起來,現場超有震撼力的。

(只錄了一點點,因為.......相機電池沒電了......Orz )

一旁的卓瑪 ( 這邊的藏族姑娘都可稱她們為『卓瑪』)為我們斟上濃濃的酥油茶還有青稞酒,桌上還有麻花捲、酸羊乳塊、青稞粒可以搭配著當零嘴,一下子全上來,還真是讓人看得目瞪口呆、備感新奇。





看著現場其他已經早來的訪客、喝著酥油茶、品著青稞酒,好像早已陶醉在現場的悠揚嘹亮歌聲中,有些甚至跳入場中一起同歡樂了,我咧!則是專心的在研究這桌上的小零嘴........哈!那一大盤的青稞,就有點像是加熱後變成「米香」那樣,沒有任何調味料加入,細細一粒粒的啃著還挺香的......

至於這碗酥油茶除了可以單喝之外,還可以加入糌粑,做成一種很像乾糧的東西。


上圖照片左上的那一大碗粉末狀的東西就是『糌粑』,是用青稞炒熟後磨成的細炒麵,要吃的時候就把糌粑放入一旁的酥油茶裡,ㄟ.....緊接著就用手指當攪拌棒在碗裡頭來回的「喇喇ㄟ」,一下子就變成固體狀,然後捏成糰狀即可食用,坐我一旁的大哥有試做,當下沒拍照下來,想看「喇喇ㄟ」「捏一捏」後會變啥模樣?可以連結這裡藏胞特色小吃。至於味道,有跟一旁的大哥借來嚐了一小口,還不錯吃哦!有點像我們台式古早點心‧麵茶的味道。

現場歡樂氣氛依舊熱絡.........


這時候咱們這一團的烤羊和烤牛上桌囉!


拍完照,大家聞香一下,服務人員就會端進去做切割分盤的動作,之後有參加BBQ餐的團員,都會分到一份烤肉當點心,這算是宵夜囉!所以份量不會太多,我沒參加所以沒分到,嘿嘿!但是我還是有吃到一點點,坐我隔壁的團員大哥分我一小塊嚐嚐,味道還蠻香的哦!

藏族家鮮活的色調和擺設,讓人很難不跟著熱情奔放起來 (不過我是屬於比較愛安靜的人,雖然靜動方面的活動我都喜歡,也能跟著一起參與,但喧鬧時間不能太長,時間一長頭就會痛起來、情緒也會變得很「ㄚˋ雜」.....哈!)。


每個人都掛著藏族朋友送的「哈達」,這可以帶回家不用還給他們哦!......

其實後頭活動還蠻有趣的,我們團員還有人被請上台去玩搶親的活動,只是看看時間不知不覺已夜深,明兒個一早還要趕著去麗江呢!還有還有........回到飯店後我們團員們還有個小節目要慶祝,所以我們比其他訪客提早離席,起身告辭向主人表示我們的感謝,下樓後熱情的樂聲依然在身後繚繞著,在香格里拉的這一個夜晚,大夥都體驗到不同於大都市的夜生活,不管每個人感受如何,他都是一次難得可貴的經驗囉!


雲南昆大麗八日行遊記


arrow
arrow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