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早我們揮別了鹿港小鎮,
繼續我們接下來的行程,
途中經過「貝殼廟」進去大約逛逛後,
就直奔「王功漁港」。

王功漁港位於彰化縣芳苑鄉,
曾經繁華落盡的王功漁港,
由於港內容易淤積泥沙,
漁船退潮時不能航行,
必須等待漲潮時漁船才能進出海作業,
因此漁港功能漸漸退去,
最後導致漁業日漸沒落,
港內現在停靠的多是塑膠漁筏,
是養蚵漁民採收時,
進出漁港載運蚵的交通工具,
多年來政府為照顧漁民生計,
規劃以漁業生產為基礎再結合地方產業特色,
將他發展成生態休閒漁港,
也陸續完成多項建設,
例如(漁火碼頭、王功美食街、紅樹林示範保護區)和正在規劃的濱海公園,
利用多元化發展使繁榮的王功漁港再成為中部的旅遊新景點。

王者之弓橋.......
位於王功漁港、橫跨後巷溪,
可遠眺後溪出海口及王功漁港景緻,
近可觀賞後巷溪潮間帶生態的景觀。
造型優美的拱橋,
讓單調的港口多了點浪漫的味道。

多麼迷你精緻的旅行團.......哈哈!
當地資深的阿伯,
先帶著我們導覽漁港周遭的生態環境。


王功的地標‧「芳苑燈塔」,
雖然名為芳苑燈塔,
但因為位於王功漁港旁,
所以這的人都叫他王功燈塔,
反倒忘了它的正名。


燈塔附近這一小區的景很美,
植物花卉很多,
濕地生態也相當豐富,
據阿伯說蠻多人來這拍婚照的。


漁港旁有個小小美食街,
幾乎都是賣這類的東西,
在鹿港那沒吃到「蝦猴」,
總算在這給吃著了。

在燈塔附近的生態區上了堂自然課後,
我們趕緊進到這美食街來休息一會,
除了喝喝水之外,
也順道嚐嚐這裡的小吃點心,
這一天我油炸的東西真是吃太多了,
因為實在很美味,
漁港這的海鮮鮮度是超優的,
加上太久沒吃類似這樣鹹酥的料理,
真是一吃不可收拾。

除了品嚐蝦猴的美味,
我們這一團還陸續買了鱆魚腳、軟蟹來吃,
大夥圍在一起吃的不亦樂乎。

補充完體力繼續出發,
來到岸邊這欣賞美麗的潮間帶海景,


在這裡除了蚵仔之外,
還有每年都會來這過冬、繁衍的候鳥,
台灣是候鳥的加油站,
王功地區的水田、魚塭及廣闊的潮間帶,
有著豐富的環境生態,
是各式鳥類的絕佳棲息地,
觀光化後,
這裡在潮間帶上築起一座座的觀鳥涼亭,
可供遊客休憩和賞鳥,


乙媃一屁股坐在其他團員的身上,
真是不好意思,
感謝這些大姐姐們二天對乙媃的照顧,
王功漁港這令人讚嘆的「王功生態景觀橋」,
我沒有拍到外觀,
但上橋體驗卻讓人驚喜連連,
很棒的建築物,
可以連上紅色字體的文字過去瞧瞧介紹及整個外觀 (我覺得星子那篇文介紹的很仔細呢!),
有機會來這一定要來欣賞體驗這座充滿設計感的建築物......

王功的珍珠蚵香甜肥美,
但蚵殼一直以來都是垃圾,
最多就是做成肥料,
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
不過這些以往堆在路旁沒人要的蚵殼,
現在都變成藝術品了。

漁港裡有個「蚵藝文化館」,
午餐享用完蚵仔大餐後,
我們又回到漁港這來,
因為文化館裡有個DIY活動正在等我們去玩......

位在王功漁港內的「王功蚵藝文化館」,
裡頭展示了很多手工藝品,
經過藝術家的巧手,
將蚵殼做成許多擺飾和生活用品,
手工之細令人讚嘆。

活動開始前,
工作人員捧了一大盤的「枝仔冰」來讓我們享用,


吃完冰棒後,
就開始我們的DIY活動,
做什麼呢?!
做黑面琵鷺.....

原本以為這手工藝沒什麼太難,
結果一做下來還真是挫折感頗重,
從小到大對於美勞、美工這方面的作品,
一向要求度蠻高的我,
看到自己捏出這麼一隻慘不忍睹的黑面琵鷺,
差點沒哭出來,
瞧瞧右邊人家老師做的成品,
真是栩栩如生.....
我做的怎麼像是隻營養不良、快掛掉的黑面琵鷺呢!......
唉!~~~~~
而且他還一度重心不穩、頻頻翻倒 (因為我分配到的蚵殼和底座都很小),
照我從小到大的慣例來處理,
不合格的作品一向都是會被我銷毀掉......
但這隻營養不良的黑面琵鷺,
我還是小心翼翼的帶回家了,
因為他是我在王功漁港這的美好回憶......

這裡隨著蚵藝的發展,
漸漸成功帶動漁村週邊的景氣,
也創造了不少的就業機會,
並融合原住民、外籍新娘、資深住民等多元族群的交流與互動,
這一次教我們做黑面琵鷺的,
就是三位越南籍的外籍新娘哦!

我們這一天的午餐,
就在這家餐館享用,
滿滿一桌的海鮮大餐......


照片拍的很慌亂,
所以拍的不好,
因為大家都等著要開動啦!
知道我會拍拍樂,
大夥還先轉到我面前讓我拍,
真是不好意思,









這很像蚵仔煎,
但又不怎麼像,
裡頭滿滿的蚵仔,
外皮煎的香香脆脆的,
很好吃.......

這的西瓜很甜,
黃昏時我們要離去前,
還在漁港停車場處看見一位阿嬤在賣西瓜,
眼看車子正在等我們,
沒來得及多問就匆忙上車,
沒想到隨後上來的領隊木馬居然抱著一顆上來,
一問之下一顆才60元,
天哪!~~~~~~
當場幾位團員在已經駛離漁港的車上猛跺腳,
回到台北後想到家裡沒水果,
臨時在路邊攤子買了四分之一顆,
就收了我90元,
怎麼會差這麼多ㄌㄟ......


延伸閱讀:
※ 【出遊】鹿港深度之旅   
※ 【出遊】鹿港曬麵線‧林家手工麵線   
※ 【出遊】鹿港小吃(一)楊州肉圓芋丸‧老全豬血麵線   
※ 【出遊】鹿港小吃(二)蔡澤記水晶餃‧第一市場無名潤餅捲
※ 【出遊】鹿港小吃(三)發記粉粿冰‧阿婆麻糬舖的雙糕潤
※ 【出遊】鹿港小吃(四)生炒五味‧老師傅鴨肉羹‧ 龍山麵線糊‧阿振包子   
※ 【出遊】拜訪蚵仔的故鄉‧王功漁港   
※ 【出遊】迷人的潮間帶‧採蚵趣    
※ 【出遊】鹿港之旅的感想及人物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